2013年10月8日 星期二

〈茄苳三部曲〉三:茄苳全境生態學-兼論茄苳王公區規劃的若干原則



陳玉峯

§ 寂寞而死的母樹
參與2013 年6 月9 日台中中港路後壠仔,搶救茄苳神木祈福遶境活動之後,公共電視「我們的島」記者林燕如問我:現今老樹、神木的保護出了什麼問題?
1983 年我從碩士研究所畢業後,下半年前往林業試驗所,擔任野外調查的臨時僱工,當時林試所資深的柳榗教授對我很好。有天早上遇見他,他很興奮地跟我大嚷:「陳玉峯,我終於研究出來啦!你知道母樹為什麼會死嗎?!」
台灣在數十年砍伐檜木林的過程中,在皆伐的林地上,往往會留下幾株檜木大樹,用來當作在地天然下種的母樹,或聊充育苗造林採種之用。奇怪的是,各林區保留下來的母樹,不出幾年後,頻傳無疾而死,無論伐木時是何其小心翼翼,絲毫未曾傷及欲保留的母樹,偏偏一株株母樹還是莫名其妙地死亡。此現象困擾了林業界暨研究人員,柳教授也是研究者之一。
柳教授不是真的要問我,他只是想要分享他多年探索的結論:
「我告訴你,母樹多因寂寞而死!」
瞬間,我心領神會,無須多問。
柳教授英年早逝。我同他最後一面是在我發起搶救棲蘭檜木林運動,1990年代末葉,一次農委會舉辦的公聽會上。他站在伐木界那邊,是林試所派出來的大將,我當然是民間保育派的主攻者。全場唇槍舌戰中,柳教授並未多語,立場也非伐木派。散場後他走向我打招呼:
「陳玉峯啊!你不會駡我吧!」這是他往生前,告訴我的最後一句話。
柳教授是國府治台後,台灣研究植群或植被生態的泰斗,我認識他時,他已滿頭銀髮,但年歲僅五旬餘。他是林學界少數勇於表達良知、感性者之一,我曾私淑他,他是我的長輩。
千禧年之前,我研究檜木林告一大段落,差不多也證明了「母樹因寂寞而死!」
因為台灣的地體變遷,恰與檜木林的天然更新息息相關。紅檜與扁柏的祖先可能在約150 萬年前的冰河時期,由日本,經琉球島弧之陸域相連而來到台灣。
百數十萬年來,在台灣每隔約50 年內一次大地震,以及雲霧氣候帶的上下變遷的天擇之下,檜木發展出與地體變動正相關的天然更新。
簡單地說,每逢大地震且山崩地裂之後,崩陷裸地上,提供檜木苗木大萌發。
它們是集體萌長,且經由無數淘汰之下,天演成林。苗木更新率,恰好與地體變動密不可分。一旦成林,苗木即行消失,直到下個大地變。而成長、發育的各植株之間相互競爭,也相互依存,共同抵禦外在環境壓力而彼此拉拔。
後來,台灣約莫半個世紀的大伐木,摧毀原先數以萬年計的平衡與穩定,森林生態系的循環悉數被破壞,徒留一、二株檜木母樹形單力孤,龐雜環境因子壓力直撲而來,導致母樹無法苟存,是謂因寂寞而死!
據此故事演繹森林生態系之與獨木或樹島微生態系的差異。單獨一株樹,相當於四周全屬林緣效應,必須面對立地所有的環境壓力,也享受大部分資源,但人為環境下,則弊遠大於利。
一般敘述人類生活圈中的巨木、老樹所遭遇的問題(陳明義等三人,1984;文紀鑾等五人,1993)如下:
1. 生育(立)地受限,幹基以下、根系之上被水泥、柏油、磁磚等密封,阻絕滲水、妨礙根系呼吸,加速根系死亡、腐敗,從而樹體生機衰退、病蟲害滋生,導致樹木不竟天年,提早腐朽而致死。
地上枝葉亦常受囿、阻絕陽光,甚至常被修剪、鋸除,增加傷口,加速真菌入侵;掃除落葉,物質無法為樹體回收利用,生長勢日促,加速老化、縮短壽命。
2. 都會、社區、聚落人為工程及繁多類型的環境污染為害,加上人們施加於樹體的種種傷害,在在為樹木折壽。
3. 樹體環境截然異於其足以長成大樹的原先條件,加上人為環境下動物系統歧異於自然生界,包括附生植物、寄居昆蟲、真菌、細菌等等侵襲,且在樹體衰弱之後,為害效應加成加劇。
許多危害係出自人們的善意,根本原因在於自然知識不足,而以人本觀念施加於樹。也就是說,貓要貓道、狗要狗道、樹要樹道,就是不要人道。萬物各適其性,當人須「知道」,「知」即自然、生界、萬物之「知」,且眾生各有其合宜的生存之「道」,而非以人本思惟,強加在萬物之上。
因此,保護老樹首重就樹本身的生態特性、環境需求,還給它足夠的生存空間及環境要素或健康生存的條件,同時,更該追溯其原本的森林生態系,儘可能復育之,至少恢復其樹高2~3 倍的半徑範圍的局部林分。如此,而可能善待老樹。
歷來台灣所謂的老樹保護,事實上是孤立它、窄化它、囚禁它、扼殺它、阻絕它,並且消費它,相當於凌虐它!但願今後可以扭轉人本霸道的無知,還給老樹、巨木一份自在生存的環境。
§ 老樹、神木存在的意義
台灣地當地球隱沒帶,每年地震動輒數千次,約略說來每隔50 年一次大地震;台灣又是熱帶氣旋颱風頻常造訪地,約略每隔3 年一次大災難型狂風暴雨,遑論八.七、八.一、賀伯、桃芝、納莉等等。
以曾經的阿里山神木為例,代表神木暨其所在地,三千年來至少歷經60 次9.21 大地震,以及1,000 次強烈颱風的侵襲,該樹及立地周遭皆安然無恙!
即以平地、低海拔老樹3 百餘年樹齡而言,幾乎也代表6、7 個政權更替的台灣華人史上,該老樹及其立地附近,從來安穩、安定,而無論天災地變或朝代興衰。
老樹、神木的穩定,的確庇蔭在地生態系;它們的存在,不僅是生態環境及土地實質的安定劑,更是無常人生心靈無限的強心針,甚至是靈魂歸依的原鄉場域;它們帶有形而上的精神原力,是在地人人地關係不可取代的象徵,偏偏歷來從未被伸張,遑論被申論。
台灣長期以半調子唯物科學的心智,配合外來政權,不僅漠視台灣人的人地情操,以及來自自覺性的土地倫常,更頻常將之視同迷信而予以打壓、嘲諷,坐令鄉土根源,恆處於先天不良、後天失調的窘境,一直得不到滋養、成長、創發與深化。可以說,台灣迄今為止所謂的環境教育,一直填塞外來無根的裝飾品,始終欠缺土地、自然、活水源頭的認同感、歸屬性,以致於老樹、神木,恆滯於唯物之物,拋棄在地最佳的土地心聲!
老樹、神木絕不止於老樹、神木,它們是台灣人心靈、文化的活體根系,老樹、神木絕對可以是台灣在地族群集體的神主牌!
2013 年5 月14 日,楊博名、蘇振輝與我前往高雄市橋頭原糖廠區的「白屋藝術村」觀摩。該區集結以陳聖頌為駐站老鳥,領銜一批年輕藝文經管者如蔣耀賢、商毓芳伉儷等人,他們在僻遠鄉間蹲點,對文化資產、常民美學、環境教育、藝術典藏及創發,一步一脚印地插秧、紮根。
蔣耀賢為我講解他們在地的慘淡經營之後,商毓芳抱出一系列素陶人偶、動物捏塑,一一講述他們賦予的神話、童話故事創作。他們融合了從希臘神話、東亞傳奇,乃至台灣本土原鄉俚傳番諺,雜揉台灣動、植物等,有趣、生動、樸素但驚艷的一頁頁夢幻意境。坦白說,我在現場「驚心動魄」、「近鄉情却」!我等待30 年的本土再生文化已然萌長。因為我感動,以致於忘了讚美與肯定,我只是滿心祝福與期待。
我們也在陳聖頌的畫室佇足,欣賞他的台灣大河入海萬象。我口訪他的創作,他跟他的畫布、一筆一畫之間的心路歷程,正如同老樹、神木會同后土地深之中,根系的掙扎、纏綿與生育。我衝動到只有沉默,深怕褻瀆了土地祖靈的一絲一毫!
然而我心還是遺憾,因為我了知全境生態文化所不可或缺的自然元素,只跟這些創作藕斷絲連。如果這些本土文化深耕的藝術創作者,得以真正連結,或還原到台灣的自然生態系,則台灣地體出海250 萬年的諸神、地靈、山精、魑魅一一就位或搭上弦線,則台灣永世合弦的交響大曲始有問世的可能!
從俗地說,一個韓國人的騎馬舞可以風靡全球,台灣人若能跳出玉山圓柏的盤虬曲張、生命原爆,保證足以轟動武林、驚動萬教之餘,還可以譜寫台灣人內在靈動的自由自在、怡然安詳!
台灣人蒙受多朝代外來政權、東亞神權帝國、西方資本列強的文化蓆捲之下,只養成太急於成果、成名、成利、成現世報,而始終結出半生不熟的花果,而熱切地採摘卻生澀難嚥入口!
台灣人何妨平靜地思索,為何幾百年的農民曆始終一字也不得更改?何以媽祖、王爺、三太子、玄天上帝、觀音等等,依然成為統戰的馬前卒,而始終無法恢復原本至高無上的超絕意境?從而更進一步茁長新的神聖與在地文明?
數十、百年了,為什麼老祖母的俗民故事不能成為體制教育的內涵?為什麼台灣常民藝術創作依然曇花一現、用過即丟?為何統治者的價值體系、思考頻率遠比外星人更難溝通?更悲慘的,整個體制教育無靈無魂,始終自絕於台灣自然、土地、常民,恆不斷地否定常民傳說的情懷、情愫,有意、無意間,有形、無形間,一直詆毀素民的裸真與赤誠?台灣國家、社會從來存在著幾條大斷層、暗斷層、盲斷層,統治文化與常民文化位於斷層線拉扯的兩岸上!
我必須強調的,諸如茄苳等老樹、神木,它們正是跨越聚落、城鄉的大橋樑;都會文明中的老樹,如同五濁惡世的修行人,散發入定之後的光輝,以及代代傳遞的普世人性、樹性與神性,它們是一種神聖時間與空間!老樹們是最實在的教化場域,功能不止於明星動物之於動物保育,它們也可以是由自然文化過渡到物質文明的性靈載體。
我之所以先撰寫茄苳總說,只是如同過往我撰寫《物種生態誌》的百科全書類型(陳玉峯,2007),只是提供解說文本、素才的基本,重點及未來的創作發展可以自此研發。龐多各地茄苳的人文故事尚待調查、輯錄,且統合成創作的原料,我們早該深入充實茄苳等原生生物的文創內容,銜接全球文化而根深、葉茂、花果豐盛。
茄苳不只是茄苳,老樹不只是老樹,文化是活體、靈體的示現,歷史是當下,研發、創作是永恆的顫抖與不斷地更新。
後壠仔茄苳王公帶出台中人必須追溯神樹從小苗到如今,一切地景更替、人事滄桑,它的樹心見證台中城市的滄海桑田,記載世代榮枯。它,必須看得見未來。
台中人理該、情當感恩、緬懷神樹的一切,更該洞燭它如何成為神樹的因緣際會。這株茄苳,正是台中人從前世到今生,乃至未來的時、空廊道,也是屬靈的聖殿。
§ 後壠仔茄苳王公的規劃原則或舉例
當務之急,必先解決中港路28 層大樓興建與否及其替代方案,同時,鑿測若干地點,且定位地下水的水脈,水平及垂直的分佈,建立年週期數據等監測系統。
此舉,不只是對茄苳王公保護之水文機制的瞭解,同時也建立台中市中心地帶地下水文(至少梅川水系)的環境監測,一舉兩得。此一硬體設備及技術,應在設置完成後,教導在地社區、社團等民間團體,認養並負責執行與管理。
建議均安宮執事暨護樹聯盟同仁、在地關懷者,水文及地文的環境監測事工等,可向市政府訴請;28 層樓開發案等,宜委由例如徐坤賜醫師等,洽請建商業主情理兼顧,營造更妥善、完滿的安排,再會同市府、建商、在地團體、各面向專業顧問等,共同謀求佳緣天成!
而之前,1990 年代梅川加蓋工程、更早年代中山醫院之營建,夥同在茄苳王公樹幹四周的堆填土方,高逾2 公尺,筆者認為即對神樹的一次重大傷害,如今樹體已略衰弱,真菌入侵木質已然洞開,若再加上新建工程抽除大量地下水源,則神樹已近黃昏。除非新建工程施工期間有辦法阻絕地下水源流失,且將之截存於神樹區域,否則再大的神力也無法搶救生機。
先決條件解決之後,神樹園區宜進行全盤的永續規劃,原則如下:
1. 以神樹為中心,或略偏南向,劃出長寬約50×30 平方公尺或以上的「茄苳原始林復育區」,清除地面任何水泥、硬體建築,包括:
(1) 茄苳王公廟是否遷移,可訴諸神意,卜柸定奪,但無論如何,即令仍留原址,建請廟方慎重考量縮減廟庭,廟體略微架高,使令泥土地面透氣滲水,增加一線生機。
(2) 茄苳王公廟牌樓、銘記、燒金爐等,建請拆除。原則上對茄苳公奉香即可,燒金紙事宜,可移至均安宮金爐焚燒。
(3) 規劃原始林復育區可依現地條件,作彈性處置,或不規則形狀劃定。規劃區內一切硬體拆除,恢復自然地土環境為要。
(4) 凡移除的文物、銘記等,統一置放於將來新規劃的「聚落發展文物館」暨「自然史解說教育館」或一體成形建物內。
2. 在確保地下水文系統的恆定性條件下,復育台中熱帶雨林之「茄苳優勢社會」:
(1) 在 50×30 平方公尺內,保留今之茄苳一代、二代、三代木,另加植2~4 株茄苳小喬木(雌雄株各半,或雄株為主);若植苗木,則以茄苳王公的子嗣為之。
(2) 伴生第二喬木層,可植江某、香楠、稜果榕、小梗木薑子等,或以今之大坑溪谷型樹木,例如大葉楠、樹杞、黃杞等輔之。
(3) 灌木層以下,如山棕、姑婆芋、九節木、觀音座蓮、水同木、水冬瓜、諸多合宜蕨類等等。
(4) 蔓藤物種如黃藤、血藤、盤龍木、拎壁龍、伊立基藤、柚葉藤、風藤等等。
(5) 附生植物如崖薑蕨、山蘇花、石葦、拎樹藤、抱樹石葦等等,但可在森林立體結構完成後,再於下階段增加。
3. 復育茄苳純林區的任一物種,分別建立「物種生態誌」,並由社區各級學校認養解說教育、環境教育教材,編撰文本等。
(1) 此一園區相當於台中都會環教之自然解說教育區。可以講解天然林、熱帶雨林、各物種生態區位、形態、生理、交互相關等等豐富的內涵。
(2) 新啟在地研究、觀察,舉凡物候、水文、環境因子、演替、生長......龐雜在地學子調查研究的各議題。更可規劃學童育苗計畫等,擴大參與面。
(3) 自然生物相之觀察研究一併進行,如鳥類、昆蟲、其他動物相之消長與變遷。
(4) 與茄苳等植物相關的人文、藝文發展,一併進行。
4. 後壠仔四百年變遷史
(1) 以拍宰海族為首要,延展拍瀑拉族、巴布薩族、洪雅族、道卡斯族等中部五大平埔族之全方位研究、考據,儘可能建立四百年前乃至往後變遷沿革史。
(2) 後壠仔在地華人開拓史,由文獻、耆老口述史等,建立相對明確的在地文明發展史。
(3) 台中都會發展史,如荷據、明鄭、清領、日治、國府等時代變遷,特別是20 世紀可追溯最完整的在地發展史。
(4) 均安宮、茄苳王公建廟史之如何由家廟以迄今之地區信仰圈,諸多宗教發展、法脈傳承、顯靈記事、心靈託付、宗教行儀......,皆應完整追溯。特別是現今均安宮諸神、科儀、祭祀等等探討,且對茄苳的文化意涵等,應予直溯根源。
(5) 伴隨任何調查、研究,收集任何文物、舊照片等,系統整理,建立解說教育文本。
(6) 延展藝文創作,落地生根文創諸內涵。
(7) 於今最緊迫者,立即動員、口訪後壠仔耆老回憶錄之編篡,截留土地故事、鄉野傳奇,藉由茄苳王公庇蔭,輯錄在地集體印象、文本。儘可能留存先人軼事,追溯任何有意義的在地痕跡。
感恩後壠仔茄苳王公,賜予我機緣,於此老樹危機事件中,得以在此短時程內,略盡個人有限所知,提出些微思慮,呈獻予天地及在地有心、有識人士參考。
未盡事宜,以及詳實實施細節等,但視因緣,再作野人獻曝的陋見。
-時2013 年6 月22 日
§ 後記
2013 年6 月23 日下午,我央請蔡智豪老師載我去看粘錫麟老師之後,繞回台中後壠仔茄苳王公廟,以此三篇文章向茄苳王公祭拜、呈覆,但願老樹靈體發威自救。
然而,是日見某民間單位在樹王大側枝下施工,鑿穴填埋通氣泡棉人工製物。我不瞭解是何等專業,可以下達如是行為真有助於老樹健康?而經費是來自市政府?為什麼不在通盤瞭解之後,依緩急輕重再施以「幫助」?何種公權得以下達如此施業?怕只怕有良心地做錯事、善意的做壞事,愛之適足以害之!任何施業皆該審慎,三思而後行啊

##########################################################

  •                   相關連結:〈茄苳三部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