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楊博名先生素描/郭聰田


一個讓女人愛戀,讓男人愛慕,讓世界變得更美妙的人
郭聰田

    很榮幸能受邀為此書提供序文,就一個好友的觀點,談談楊博名先生。

   博名兄是個充滿朝氣與活力,風趣又健談的人。朋友聚會中,只要有他在場,空氣中便會神奇地散發出喜悅的分子,感染到周遭的每一個人。

   由於博名兄的魅力與凝聚力,我們有四、五十位好友們平均每月聚會一次,形成一個共同學習、成長、分享與聯誼的團體。成員頗具多元性(企業家、老師、藝術家、律師、工程師、醫師、音樂家等),個性皆誠懇樸實,而且,具相互包容力,能毫無保留地交談,分享一些工作上、生活上的經驗與觀點。我們將其定位為高品質的心靈交流聚會,盡量不碰觸個人政治與宗教信仰的話題,主題與內容具高度之知識性、趣味性與感性。

    除了上述聚會之外,博名兄每年都會為大家安排出遊,接觸各地獨特的景色、文化與美食。團員之間在幾天的聚會中,有足夠的時間進行深度的交流與聯誼,而且,幾乎每天晚上都邀請社會傑出人士蒞臨演講及交流。在這樣完美與周密的安排之下,每次都帶給朋友們知性與感性上的極大收穫與滿足。

    最近,博名兄又幫大家安排了一次蘭陽平原之旅,我特將其邀請函及行程規劃表附上 (如下) ,相信大家可以直接深深感受到博名兄的認真、用心、感性、熱情、分享等特質。

歷年來我們走過的部分行程:
我親愛的朋友們:
2007年的日月潭之旅,我們自在的聽風、賞月,
2008年的花蓮之旅,我們愉快的觀山、看海,
2009年的台東之旅,我們體驗一段身心靈漫遊的喜悅旅程。
2011年的南投梅峰農場之旅,我們有一段豐富心靈、沐浴自然的春天之旅。
春天之旅,先來到台南府城一座擁有百年歷史的國定古蹟國立台灣文學館,在百年建築裡,欣賞台灣文學的世代更迭。再到「安平樹屋」---一個自然生態與產業人文融合的歷史痕跡,你一定會驚嘆那特殊的情調與神祕的氣息。「草祭二手書店」亦是府城不可錯過的空間精選。
下一站,來到山區的小小桃花源。
具有獨特的中高海拔山區生態環境、氣候與生物條件的梅峰農場。
我們一起,走入山間,賞花、談天。
我們一起體驗,和樹一起呼吸;真實行腳於大地。
好友的相聚,除了相知相惜,還有,一起共享人間美好的哲理。
桃花舞著春風,2011年的春天,我們在梅峰。
2012秋天的約會,我們到蘭陽平原  

    看了這份感性的邀請函以及精心設計的行程,就會了解,作為博名兄的朋友是多麼幸福的事啊!

    博名兄是個什麼樣的人呢?

   他像個小孩:
    保有純真與強烈的好奇心,充滿熱情與活力,時時刻刻活在成長與驚喜之中。

    他是個詩人:
    他對於環境有極其敏銳的觀察力與感受力;他具有詩人般的自由心靈與幽默感;他認真地活在每一個當下,他是個以生活為作品展現的詩人。

    他是個貼心的談話對象,也是個述說生命故事的人:
    他有強烈的同理心、包容心與憐憫心,使得每一次心連心的交談,都像是完成了一次心靈的充電。

    他是個與大地熱戀中的人:
    他喜歡食物、朋友、音樂、文學、歷史、文化,他特別喜歡山林;
    他對大自然有深深的感情,並且毫不隱藏內心對這一切的愛。

    在出遊之中,特別是在深山步道中,他經常會情不自禁地大聲朗誦一些很感人的詩文,例如:

天上的飛鳥
天上的飛鳥 是我兄弟 地上的百花 是我姐妹
樹木 是我朋友 山、河、萬物 我愛護、我看顧
綠色大地是母親 青天深處有神靈
我愛眾生情同手足 我愛眾生情同手足
                       ----約瑟夫柯內爾(Joseph Cornell)----

此刻平靜至極   風止草靜  如此奇妙
自然萬物與我渾然合一 宛如是我的一部分
又像創造生命的父母
陽光灑在心上而不止於身上 溪流穿注身軀而非從旁而過
激盪  振奮  震動了身體的 每一個細胞與肌肉
令他們展翅欲飛  歌唱不息
                      ----約翰繆爾(John Muir)----



    我對博名兄最簡潔的一句評語是:
    他是個既美麗又瀟灑的人他是個能讓女人愛戀,讓男人愛慕的人;
    這個世界因為他而變得更美妙,更多人願意無怨無悔來此走一回。

    作為楊博名的朋友,我感到無上的榮幸與驕傲。



                                 
郭聰田
聚和文化藝術基金會 董事長
2012820於澄清湖畔


~本文摘自《台灣素人》
*****************************************(延伸閱讀→)側寫陽光、淨土的文化企業家—楊博名先生


1 則留言:

  1. 請問郭爸爸何時辦贈書簽名會?
    0930619037 張瑜芳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