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7日 星期四

3-5c

陳玉峯



慈林社運展示的當年頭巾(條)(2013.10.11;慈林展示;陳玉峯攝)

§ 積小善、行大惡;有良心地做錯事,善意地做壞事

    19801990年代,我年度演講時而逾百場,林先生洞燭的內涵及統治強權的汙染與誤導的辨證,我講了無數次,例如,20001119日,我為創建生態系館的一場遊募演講,題目訂為:「為什麼我選擇教育作為志業?」一開頭我引述千禧年前後流傳的一則笑話:
   「一群新加坡人、香港、中國及台灣人聚會,討論人民與政府的關係,他們得到一個結論。
    新加坡人:政府規定不可以做的事,人民沒有人敢去做。
    香港人:政府還沒有規定的事,人民趕快去做。
    中國人:政府規定可以做的事,人民不大敢去做。
    台灣人:政府規定不可以做的事,人民拚命去做。」
    事實上,這是歷史上系列醜化台灣人、「台灣蟳無膏」的一貫誣蔑!而我從四百年來,荷治、鄭治、清治、日治,到國府統治時代,一一舉例比較台灣人民的人格展現模式,期能喚醒自覺。

    7年來,我則由台灣傳統的宗教信仰切入,明確釐清,台灣人本質的禪宗文化造就潛沉的良善。台灣人的「好」沒有問題,比較全球(近年來我繞大半個地球兩次),台灣人「好到爆」,問題是台灣人的好,多集中在個人的行徑,或舗橋造路、賑災救濟、搶救貓狗等等「慈善」,表現出無以倫比的同情心,熱情蓋世,但真正的問題出在,為什麼多只侷限在個人的「好」,卻無能邁向集體的好、制度的好、社會的好、國家的好或「大好」;為什麼幾個「好人」在一起,就會生出一堆「不好」?為什麼數十、數百年來,始終停滯在「積小善、行大惡」、「有良心地做錯事,善意地做壞事!」,此中,包括宗教界或社會「名言」:「我們不涉政治」,也是主因之一!

    現在的台灣人已經被養成「吃重鹼」的惡習,我不確定如林先生很平實的話,多少人聽得進幾寸深意?!

§ 自覺、自由意志、主體意識

    林先生繼續說:「……你若要涉政治,你得清楚你的目的,不是很快就要改變什麼。你要讓社會知道,怎樣才是好的!你不能放棄選舉投票,不能說都是不好的人,所以你不去選。你不去選,他們更得意(正中下懷),要知,要一下子大改變,很困難。你們有人以後要參選的嗎?」

    我說多半是吧,全部都是吧?!

    林先生:好啊,你就去選。但選舉足悿!(註:很累人!)每天透早起來,到半瞑,像你們今天行腳走的路,不算悿啊。你當議員了,有的、沒的一大堆,完全沒有生活品質,那是很不簡單的。你要樹立「政治人物要怎樣才對!」……
    你若選上了,咱才再擱講!
    若要選舉,大家要去設計一套「看要怎樣選才對」,你每件事都要訓練、演練,構思後就要反覆演練,演練後再修訂。選舉的簡單原則就是,儘量讓人民瞭解你的意見!「如果你選給我,我會怎樣做」……

    筆者也舉去年台中的選舉為例附和,說明類似鼓勵年輕人投入選舉的作法。

    接著有人提問:「馬的民調只有9.2%,全世界最低的(註:全球倒數第二),那您對台灣前途憂不憂心,或還有什麼期待?」
    林先生:台灣前途是咱台灣人在決定的,馬英九不重要,他民調不可能高,因他的政策違反台灣人的意志,第二,他人已經被人家看破了,所以,他是過去的人,你不用談他,你要談的是你自己:「我現在是台灣的主人,我要去想我該怎麼做……做事誌必須要有計劃,要決定自己。你想去選,就不要一次選不上就煞,你得將之當成志業,要做一個好的政治人物,需要的知識、能力太多了,需要的修養太嚴肅了!讓你選上了,人家請你吃飯,去不去?第一次不去,第二次呢?再來呢?怎管控?家人跟你說:人家議員當得多風光,你當議員如此寒酸,還有呢?一切都得慢慢訓練出來的。

    隊員提問:現今許多社運,靠著這些衝撞,靠著選票來改變一些事情,但是群眾很健忘,選舉時也不因過往誰怎樣而能作正確的選擇,您的看法呢?
    林先生:那個沒辦法!只能慢慢提升選民的素質,這是長程教育的過程,你講這樣,至少你就不要忘記嘛!你沒忘,你可以到處跟人家講,朋友、家人……都提醒大家。就因為大家健忘,所以現在政治才這麼差,所以我們不能忘記啊!沒有什麼好辦法啦,人要成長。你父母養你230年,都還無法改變你多少,一個民族要提升,也得好幾個世代累積下來吧!為何日本人比我們先進?日本比我們較早西化,可能也有其他原因……唯一的辦法是改變自己,自己不斷地提升,影響你周邊的,再影響更多的人,也不斷地校正自己……

    隊員提問:您剛說選舉是(不)簡單的事,我已經選了4次了,慢慢累積了方法,但在過程中有個很大的問題……可是,就不是我,那該怎麼辦?
    林先生:沒有辦法!你選4次都沒選上,一定有原因的……
    
    某隊員插話:因為沒有錢!
    林先生:這是絕對錯誤的觀念!選舉不用多少錢,那是另外的原因,不是沒錢選不上。你若把其他原因克服了,錢就來了,知道嘛?瞭解我意思嗎?(有人回應:不瞭解)你人品不好、學識不好、態度不佳、素行不良,人家討厭你,不看重你,等等,將這些克服了,錢就進來了……
    (筆者插嘴:他不是在罵你喔!大家哄堂大笑)
   ……我第一次選舉,幾乎沒有錢。記得親戚朋友給我的錢大概450萬元,沒用完。那時oo縣,也是黨外的,選個省議員要花1,800萬,30年前的黨外喔,OO黨則要花3千萬。當時,我事務所設了2桌,也沒人敢來吃啊!
    人家相形之下,比較相信你。當時那種氣氛,人啊,到某種程度,會追求理想的!整個民族,大部份的人,都會追求理想……你不能選輸了,就罵人家:你們這些憨百姓,不是這樣啦,一定是你自己的問題(眾笑!)。你說DDP那些頭人,歸世人在選舉,誰用自己的錢?也沒那麼多錢。有些人第一次出來,靠的一定是形象牌。你修養好,人家加減會給一點,啊你一點兒就夠了,靠修養而不是靠錢啦!
    你形象否(否,台語讀如buy),你方法不對……人家就看不起你。這些沒有,其他就不用說了……

    此時,筆者插話:
   「我想補充一下林先生的說法,是有時代的落差。以前社會,那一代,一股清流或可造就特定人物,但經由230年下來,現今230歲以下的人,看的電視百餘個頻道,特別是新聞台,24小時吃、喝、玩、樂、腥、羶、下流,你可去做個統計,在這樣(視聽)環境下長大的人如何?還有,昨天、今天的新聞,大家看到的,先前一副咬牙切齒、不共戴天模樣的惡鬥,接著,笑臉迎人連握5次手,這樣教化了國人什麼?!(人要誠實,要虛偽,要口蜜腹劍,要……?)剛林先生說要教小孩誠實,還是教人虛偽、詐騙,讓所有人認為政治就是這個模樣?……所以我必須下個註腳,前輩他站在期待晚輩的自發自覺,但並非說你選4次沒去反省,有些時候實在是非戰之罪……這些都做了,真的,有些時候是眾人的迷思吧,沒關係啦,再選一次,明年我陪你選,我選里長……

 【……未完,閱讀 (下一頁)】
拜訪慈林,左起陳玉峯、蘇振輝董事長、方素敏女士、
林義雄先生(2013.10.11;慈林文教基金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