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9日 星期六

敞開心靈的眼睛—寫在高雄眼庫角膜移植2000例紀念 黃文龍

附錄五、
敞開心靈的眼睛—寫在高雄眼庫角膜移植2000例紀念       
黃文龍(2007.11.9)

當年辛辛那提角膜捐獻台灣,洋記者稱之「讓你看得見的禮物」(Gift for sight)。數週前,聽王惠珠教授說已及2000(包括國內外)。此事,一時間也訝異有這麼多數目的手術例,等於說,至少1000名患者捐出角膜,也有多於這數目的家屬同意如此善舉,這是要有能敞開心靈眼睛的人(及家屬),才能匯成如此盛事。至少,我做為一個眼科醫師,到目前為此,還未能如此灑脫地寫下捐獻聲明;僅止於,十年前,和環保界朋友簽了身後火化的同意書而已!汗顏!!而大多數的捐獻,是來自國外的,從斯里蘭卡到辛辛那提等美國各地眼庫咧!斯國是戰亂頻繁窮困之地,美國是深度資本主義的國家,角膜捐獻卻都源源不絕,是宗教因素使然?亦是文化因素或制度使然!?紀念之餘,我們是不是該思考,如何降低角膜來源的外來依賴?!視障的作家海倫凱勒說:「有視覺的人,看得很少。」她更說,如果,她是大學校長,她要開設一門必修課程,就是「怎樣使用你的眼睛?」也是視障的演化生物學家兼軟體動物學者海拉特˙韋梅耶(Geerat Vermeij),他是用雙手『看』世界,「我們的眼睛只看兩度空間,他用雙手卻建構三度空間…」,利用天賦的嗅覺與聽覺,以手觸摸貝殼、化石,建構出「生物與天敵的競爭」的生態和演化論點。

二位視障者都有自傳,是讓人敞開心靈眼睛的二本書—《假如給我三天光明》(海倫凱勒著)、《恩典之手》(海拉特˙韋梅耶)

這些,不是感想的感言,而是,會讓亮眼的我()汗顏的憾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