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8日 星期一

閒!

陳玉峯


    自從10月10日廢核接力行腳在貢寮啟程,我在11日深夜回到台中以後,開始整理拜會林義雄先生的錄音,轉成逐字稿後,撰成文稿一篇,另撰其他短文二篇,並著手挑照片、寫序文、編輯接力行腳的第一本書《民國廢核元年》,至10月26日止,多虧智豪幫忙,總算順利完稿,而於10月27日寄給出版社,另也製作一張廢核行腳主訴求的文宣(傳單),期能對喚醒全民廢核意識暨行動,產生些微的助力。

    這半個月時日,說忙未必,說閒實苦,內心最繫念者,行腳朋友們的進程,以及行腳大義及其內涵能否感染、激發偏遠地區人們的警覺心等等。或許是我的期許陳義不合時宜,此間撥接的電話、傳訊、調節等等,超過我近七年來的任一時段,幾位青壯朋友賦予我「成長」的機會,我學習到不少心念的焠煉!套用林義雄先生常掛在嘴邊的話:「我做得不夠多!」、「這個問題很大,我實在不知影!」

    此間,我到斗六演講一場,看了一次中醫,方儉陳秉亨黃勵爵廖清校等友人分別來訪,我下廚及外食的次數各半,可以說,是古人所謂的「境愈閒而心益苦」!

    於是,我選擇了一個下午逛逛黃昏市場,看看琳瑯滿目、五顏六色的蔬果,聽聽尋常買賣的對話,品味市井小民生活的喜樂與哀愁,特別是看見小孩的容顏,我心常不由自主地歡喜起來,也為街角一位少婦正與小女孩賭氣的一幕,佇足遠觀。反正最後是小女孩嚎啕大哭,硬是被少婦連拖帶拉地揪走。我心有點痛,但非廉價「同情」,世間恒如是,我只能壁上觀(壁虎眼中的世界煞是有趣吧?!)

    於是,我又回復海闊天空,我必須再度準備下一場演講的內容。愈是簡短五分鐘、十分鐘的「致辭」,愈是棘手艱困,只因我在乎善盡當下最可能的盡責、盡力,雖然一生的演講經驗教我瞭解,頻常是沒有人在乎你曾說過什麼,而且,我們一生最多的語言,跟街頭巷尾的貓叫、狗吠雷同。即令如此,我還是得在「苦」中榨出一點「閒」,而「閒」的常態就是「沒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