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5日 星期五

蟑螂與蚊子~黑心油花邊



陳玉峯

新近美國北卡羅萊納州的某份研究報告宣稱,使用葡萄糖當誘餌的殺蟑螂藥物,在一段時時程之後,誘發該地的德國蟑螂突變,德國蟑螂的神經元發展出一遇到葡萄糖,立即懂得逃避,且這類突變的族群,數量越來越多。

不只蟑螂,長期在牆壁上噴灑殺蟲劑的結果,「導致瘧蚊改變棲息習慣,如今牠們已經喜歡停在天花板或外牆上了」。

諸如此類的研究或成果,都與古老英國工業革命之後,因為工廠排放黑煙,薰黑了原本白色的樹皮,導致停佇其上的白蛾,明顯突出,因而被捕食者大量掠殺,反之,突變為黑色的蛾族群,因棲地已改變為黑色而得到庇蔭,從而繁延增加,以致於工業革命之後,白蛾變成黑蛾。此例證正是過往教科書上,用來說明達爾文演化理論的「最佳範例」,但也有人駁斥其乃造假之說。

事實上,上述說法或遣詞用字都不精確,而有違於達爾文演化論的精義。

使用葡萄糖誘餌的殺蟑劑、牆壁上噴灑殺蟲劑等,並沒有「誘發」德國蟑螂突變,也沒有導致瘧蚊改變棲息的習慣。要知,基因的突變並沒有方向性,突變是逢機的;演化論是分成兩大階段的,有了逢機且無特定發展方向的突變,加上後來環境條件變化所導致的選擇(天擇或人擇),才賦予族群發展的方向性或傾向、趨勢。

因此,不能說使用葡萄糖誘餌誘發或者造成突變,也不能說使用殺蟲劑噴牆壁改變了瘧蚊的停佇習性,而是,嗜停牆壁的瘧蚊被殺光了,逢機突變產生的嗜停天花板或外牆的瘧蚊由是而數量增多;是因人類使用葡萄糖誘餌殺蟑劑,殺掉大部份嗜吃葡萄糖誘餌的蟑螂,讓出了棲地或食物,引致突變族群(反葡萄糖者)趁機大量繁延。

然而,以上所有說法,絕非自然界的「完整事實」或「真理」,真相遠比上述解釋更複雜多了;真實的變數龐多,演化論只是單純、化約地,說出目前人類理性所能接受的相對「圓滿」的解釋罷了。生命並不違反物化定律與邏輯,但生命遠比人類的物化真理更複雜,人智目前仍然參不透。

目前的研究結果如果可為科學界所接受,則不必做研究,只憑觀察、感受,我也可以宣稱,台中的蚊子近年來隨著氣候變遷,氣溫大幅上下振盪,導致台中多種蚊子的生活史縮短,不到一、二天時程即可孵化、蛻變成蚊;台北的蒼蠅因為大量噴殺、打殺等人為撲滅,演化出刁鑽飛快的新族群,等等,或諸如此類輕率、不究竟的「偽科學」之辭。

再類推,人類社會的世代風氣、價值觀亦然。黑心油、毒澱粉、塑化劑等等現代化工魔術的演化,其來有自。早期農業時代,窮困人們遇有病死豬禽,不忍丟棄,以高溫、重調味烹調,勉強吃食,還分享左右鄰居,筆者小時後偶而會吃到鄰居贈送的此類肉品,但母親總是排斥之。

而在KMT「好話講盡、壞事做絕」、「事看誰辦、法看誰犯」的領導風格下,台灣社會漸次由日治時代不說謊話、耿直行事、不可做否事誌的民風,蛻變為現今諸多「黑心人種」,或各階層的「骯髒權貴、“特種”行業」。

毫無疑問,KMT、日本軍國的施政或風格,就是葡萄糖殺蟑劑、噴牆(行為)殺蟲劑,他們擔任天擇、人擇的導向機制。許多台灣人「相當於」昆蟲眾生界,善類在反淘汰的管控下,數量優勢漸降;惡類族群則暴增。

於是,反映在現象界,配合工技發展、化工神技,在食品牟利面向,漸次由餿水油時代,演化出多氯聯苯、戴奧辛時代,進臻現今龐雜的黑心食物。

另一方面,工業革命迄今,人類創造或提煉出的化學物質,光是歐盟列管有案的就超過10萬種,其中,經聯合國環境規劃署(UNEP)指證,可能影響人體荷爾蒙的化學物質大約8百種,遍佈於食、衣、住、行的天羅地網,而台灣目前僅只列管302種;有人估計,台灣流通的化學物質約79千多種,有誰清楚哪些化物對人體無害?這些鋪天蓋地的「殺手」,構成我們生活的環境,加上直接吃下肚的,難以估計的化物,即令完全忠誠於法規,也難逃於毒汙,遑論越來越多的「大統」毒品泛濫!!

一個緲小的案例:雪山369山莊的酒紅朱雀,長期啄食登山客丟出的廚餘,導致鳥喙長出黑點、硬塊及黴菌,被毒死的更不知凡幾!

從演化論的邏輯推衍,要改變當今社會的龐多毒汙,最佳辦法就是換政權,且得經過數十年的風氣導正,才可能有差強人意的根本性變革!

書寫至此,突然接到聯合報記者來電問,該報今年度的選字,要筆者舉一個字作代表,我只好說:「假」,最足以象徵台灣今年的現象界。從9月罵王的嘴臉,到105次握手,以及黑心油的爆發(註:冰山一小小小角),上、下徹底是「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