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日 星期三

自然情操

全境生態學的基地:山林書院
                           山林書院部落格


 「自然情操」
 
~如果我們可以從哲學、文學、科學、藝術…得到先哲、先賢的肯定與慰藉,我們更可以從自然生界與大地,得到終極的溫暖與和諧,就像人類的老祖宗之所以歌、所以頌、所以興,絕不會是從蒼白大地所產生。教育如果有目的,必也喚起地球整體的善,維護生命長河的綿延與傳承~
 
 ~沒有一片春芽記得那片落葉的滄桑,每片落葉化做春泥更護花,每一片春芽也會變成落葉~
 
 ~感情是最深沉的理性;理性是最優雅的情感~
 
 ~我認為還有無窮的、未知的良知、道德、美善未曾開發出,教育就是肩負著未知的任務;我不知道有教育者能夠得知何謂成功的教育,教育的良窳與教育者永遠存在一段時差。現世所謂教育的評鑑,是一種精緻、合理的愚蠢,更是蓄意的無知。就本質而言,評鑑是過去的墓誌銘,是反教育;歸納、演繹、定律、原理或現今知識無能之處,就是教育真正的領域~
 
 ~教育沒有公式,教育沒有理論,教育是人類生命長河中,典範的傳承、顛覆、創造與無窮潛能的不斷再生,教育是未來學的教育~
 
 ~從來沒有任何一片落葉的行徑,是經過刻意的安排~
 
 ~只取當下;只當下取。希望是手中一把沙,愈想擁有,流失愈多~
 
 ~規劃不是伸張人的意志,規劃不是一昧的強調我們能做什麼,想做什麼;好的規劃必須妥善思考我們該做什麼、不該做什麼;好的規劃不僅要照顧人類的善,要照顧所有生命、無生命的善,更要照顧尚未存在的善;經營管理山林土地,不是設計一大堆方法、技巧或制度,去巧取豪奪自然資源;經營管理山林,不是去規範那隻松鼠尿尿要朝東、朝西仰角幾十度,不是去管理那棵樹必須怎麼生長,而是體會自然之道,如何好好管理人在土地、人在自然界中的行為。環境教育的本質,乃在發現潛存在我們內心深處,整個地球演化的血脈之中,我們與所有生命、環境之共存共榮的關係,且進一步闡述,我們與大地原本擁有共同的記憶、和諧、美感,以及維護美麗世界的大愛~
 
 ~可以重覆演出的叫戲劇;永不回頭的叫人生。我不知道生命的意義,因為人們不是他們的經驗智慧之所生;一個桶子之所以叫水桶、尿桶或酒桶,是在使用過後才確知。在生命裏找意義,往往只找出顛倒夢想、無病呻吟;面對生命去過活它,意義油然滋生~
 
 ~我上半輩子傾全力在為每株樹、每根草,找尋它們本來存在的天賦樹權、天賦草權。當年,只要晴天而我不在山林調查研究,內心就充滿罪惡感!如今我知道,一樹一羅漢,一花一草一觀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