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泛觀音信仰的蓮花化身—許淑蓮女士 11/11


附錄:微妙人生
許淑蓮


   莎士比亞曾説過:「人生如舞台,每個人都是演員,只是每個人演的角色如何罷了」,當然我也不例外,曾扮演過嬰兒、子女、學生、情人、妻子……,在不同階段中,也嚐到不同的甘甜苦樂。但是,對我人生影響最大的是義工生涯。

三十年前,不知那來的傻膽量,收下四個親友們的小孩。在沒有ESL班(英文第二語言)及補習班的地區,自己每天翻譯、複習……,教導小孩們。加上他們也挺認真,在短短的六個月後,就能適應校內的功課。另外一方面,校方老師的愛心及耐性,個個小孩都表現的挺好。替學校爭不少光。自此例後,每當校方遇到不會英文的孩子,則打電話要我協助,雞婆的我當然是義不容辭的答應。有一天突然要聘我做老師,害我心驚肉跳,一邊是喜悅及感恩,因義工得來的福氣,但另一邊又因常出外旅行恐無法盡責。最後是介紹給念ESL正統的台灣留學生去工作,真是一舉兩得。

另有一個機緣是陪同父親參加國際獅子會理事會議兩年,遇到一些來自不同國家的有心人,不因為語言上的障礙,大家也都十分的投入在研討世界服務項目及愛心的對待。有如溫暖的大家庭,出錢又出力,頗另人欽佩。自己也趁小孩上大學的空巢之際加入獅子會。記得第一次的服務項目是做高速公路的清潔,穿著橘紅色背心撿垃圾。當時心境不知不覺地把自己的身段縮小到最小,再也沒想到自己是醫師娘或溫室中花朵,反而越做越起勁。服侍流浪人、煮食物……,均以快樂之心,服務得不亦樂乎。在獅友們鼓勵及指導之下,也做了會長。雖我是唯一的一位東方女性,但也做了一些不同的服務。第一個是和台灣南投埔里水秀女獅會結盟成姊妹會。收集英文書籍,協助9.21被毀掉的暨南圖書館做整頓重建的工作。第二個是協助災童獎助金及暑期文化交流活動。暑期文化交流活動也就是在暑假期間,讓台灣學生來Kansas學習英文及美國的習俗。由我的義工老師們教學,獅友們做Host Family。在短短的4-6星期內,自筆手劃腳到學會e-mail通信連絡。獅友們愛心地將自己小孩的臥房讓給台灣學生住,而自己小孩住在地下室。台灣的家長感動的告訴我「他們也想做Host Family了」,這些美國獅友們付出的苦心,終於募到台灣人的心了。

另一個服務項目是和我做義工許多年的另一個團體--Habitat for Humanity--合建房子給殘障家庭。有一位獅友好心想用噴漆方法漆屋。只要三小時就可完工。當我高興的向Habitat for Humanity的負責人轉答時,他回答說" NO THANK YOU"。我十分驚訝的問為什麼?他説,他們不求工作的快速,他們寧可有十個有心人,用手慢慢地將愛心漆入房子內。當時我才領悟到愛心的可貴,也學到了簡單,誠意、愛心及服務的真意。

自我退休後回台做服務,除9.21外,88水災也協助恆春基督教醫院擁有一輛山地服務醫療車供殘障、年老者服務。在這期間,我發現也有道教團體來支援,讓我感覺到台灣的進步。 台灣人已越過宗教的界線,互相幫忙。我目前正想在校內推廣家庭暴力教育。當我有機會上台表達自己感恩台灣人讓我有機會為自己的故鄉服務的心意後,居然有幾位人士來告訴我,將來我若想做任何服務時,他們都想加入。所以,現在我是以友為家。每當我一回去Kansas或台灣時,有就義工朋友們相邀,共樂、探災情,以及討論其他的服務項目。我的心永遠是快樂的, 也絕不會孤單,我的工作永遠是不停的。
 ~本文摘自《台灣素人》
################################
泛觀音信仰的蓮花化身—許淑蓮女士 (請點選下列)
             1 2 3 4 5 6 7 8 9 10 1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