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31日 星期二

【部分草根的心聲】

陳玉峯


這陣子以來,我那溫和的,理性與感性兼具的同事鍾教授,傳給我45則「官(及司法)逼民反」的案例,例如高雄馬頭山案:「台灣司法黑暗?這次我們是徹徹底底的相信了」,內容荒謬到極點,我不想浪費筆墨!例如南鐵東移、旗山大溝頂拆遷、高雄果菜市場強拆、拉瓦克部落迫遷、惡修勞基法、為股市大戶服務、環評多案放水,等等,又如屏東「好好婦女協會」蔡順柔主任的控訴,地方政府或民代頻頻控告草根人民,云云。
我回鍾教授:「難道您看不出他們在玩什麼把戲嗎?選舉到了,您就知道啦!問題是『○盡黨』把台灣人民看扁了,等著瞧,『負面群性』最可能又會害慘台灣啦!」
我沒辦法預測普羅大眾的精明或愚蠢度,畢竟,2,500多年來,全球人種都沒有真的清醒過啊!
又有一位我的學生,她全家人都善良得不得了,前幾天卻傳來對台南「○盡黨」的不滿及憤慨:
「老師,罕見的(應該說是看穿○盡黨的真面目),我跟先生對今年選舉最大的期望是:等著看○盡黨大敗特敗!今年票絕對不投悖離民心、傲慢離譜、忘恩負義(忘記○盡黨是靠基層勞工起家的)的退步黨……(當然,也不可能投○○黨,這下子就傷腦筋了……)」
我回:「投○、○之外,有心、有識、有主體意識的人才,我們早該發起不討好私利,只要世代及當代公義的政治聯盟……」
「我們目前對藍綠完全不抱任何期待,如老師所言,希望台灣出現可以承擔世代公義的政治聯盟,讓選民有更好的選擇。台灣以往的選舉,都被藍綠把持,這次選舉非常關鍵,在大家都唾棄藍綠(紅)的情況下,希望民眾真能排除對立的選擇,將票投給真心為公眾付出的候選人,那麼政壇將有機會擺脫過往爛泥巴的窠臼,開創新機,我們深深期待著!」這位溫柔的母親說,還不忘強調:
「我還是要說:『泯盡黨』真的很不簡單,能夠將我跟我先生這種鐵綠深綠的選民給激怒……從我二十歲有投票權以來,每一次都是投給○○黨,毫無例外,但這一次,我們是鐵了心,冒著就算給摑民黨漁翁得利的風險,也絕對不投『泯盡黨』,只能用選票來教訓這忘本的泯盡黨了,其實,很『ㄘㄟˋ』心呢!……」
我試探性地問:「我們來籌組,沒有得失心,只以長遠世代信仰來滴水穿石,我們一齊來,如何?我一生從來都把不平、憤怒等,轉化為可以濟世的力量,毫無得失。」,我想,這位媽媽的續航力驚人。
近日,恰好有機會跟一些認識的泯盡黨人吃飯。有的人是該黨的核心分子,讓我再度領教了權勢叫人盲目,因為,那個人,口必稱某某市長的小名,不時抬出某某院長、某某大官,狀似親暱得超過血親。事實上,只不過曝露了自心內在的虛榮與自卑,誤以為講些暫時性的權貴,可以抬高自己的身價似的。
這類人等,都是「有頭有臉」的地方聞人,也不時在種種場合假借台灣之名,佔盡時代變遷中的投機利益,有些時候只是些虛名,或只是負面人性的空洞。
坦白說,人性極其複雜,絕非二元可以歸類,任何人只要願意就事論事,相對無私地探討問題,具備反省能力,我都可以立即接受。然而,這篇雜文我不想申論自己的心中見解,而是想要體會基層人民思考的方式,無論是基於何種成見或經驗。
世人要的是對社會有希望、有信心、有公義或正義的感受,很顯然地,目前的「執政黨要人」的見識與心胸太狹窄,他們似乎只想建立自己的系統,傾全力排除「異己」,他們最嚴重的現象之一:時空世代的公義放一邊(好像只是選舉時的口號、文宣、騙騙人的假話),急著抓權與錢;他們對待相對無私、正直的台灣意識的人與事特別排斥,全面執政,全面排斥,逼得草根基層愈來愈是受不了了。
我把草稿傳給長期為民主及社會運動默默付出的黄醫師之後,他馬上傳來打油「詩」如下:
公理正義日薄西山、
民主退步日漸當中;
眾人的事他們不在(再)、
選舉到了我最大,
選舉過了春夢了無痕;
我們都是政治門外漢,
世態炎涼,
古已有之,於今為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