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7日 星期五

南橫十帖(四)

陳玉峯
四、行路音聲
    朝陽尚未脫離山頭的時分,三、四道藍調山稜的烘托之上,沿著淡淡山嵐,點燃了一道道紅暈,柔和地渲染出一種低調的溫暖,84號快速道路的絕唱正是此刻。這道筆直天路由西竄東,俐落而不需思考,而且,地勢幾度上上下下,疾駛的車輛,起伏於大地搖籃,因此,紅澄澄的初陽,數度就在路盡浪頭撲面而來。我喜歡這段無調音階的旅程,終端處即自稱芒果故鄉的玉井。
    無論是放生或逸出,分不清已馴化或客居,外來種烏黑溜的八哥,總愛築巢在公路兩側,路燈或路牌的鋼管開口處,看過幾處,巢質材料有枝椏、棉花、塑膠繩、紙尿布,五顏六色,為台灣新文化補妝,且常見其啄食於公路,利用往來車輛,輾碾飛傳而來的草籽果腹,可謂公路新移民族。
    目睹了兩次台灣獼猴過車路,一次是清晨覓食,群猴貼地橫越;一次是午后遊憩,猴群依序一一凌空飛越。我安靜地享受,古老邂逅的喜悅,且彼此不需交集。相較於塔塔加、柴山,一批批沾染人種惡習的潑猴,強拉遊客要吃,南橫的眾猴顯得高貴、氣質。
    神龍見首不見尾的飛羽族則煞是吵鬧,每每在我專注的時分,善意地提醒大地的舒暢,何必勞形勞神而無功?特別是在梅山上下,有種明明自己是鳥,偏愛拉高嗓門,大罵別人是「小白雞!小白雞!」,聲徹雲霄。
    即使是人,也多可愛。常在山中往來的駕駛,熟稔車路之餘,懂得禮讓,自己負重,會選擇安全寬廣處,右閃燈讓你超車,超車者敬以小叭一短聲,彼此心照不宣。汽車語言誰都了然,截然不同於不耐煩或幹譙之叭。
    我在隧道口拍照,養路工人騎著老機車挨近,笨拙地停好車走過來說,雨後上坡易落石,不宜久留,叮嚀與道謝,各走交叉路。山中人多祥和親切,因為空間夠大,眼界寬廣,每回遇見同類,螞蟻似的交換費洛蒙。
    有一種異時空的交會,每次我經過台20-98K前後,或下車或放慢速度,總是顧盼著樹幹上,會否出現罕見的亞毛水龍骨,因為,我曾在標本館得知植物分類學前輩,許建昌教授曾在此地採及,且留下傳承的印記。即令我從未再見亞毛水龍骨,但該地愈發洋溢著某種典範的氣息,我明白為何日本人的神社,可以是空無一物;我也知道,百年後將有人搜尋我的足跡。

    人地之間,不止是一種關係。台灣人相信,任何處女地的第一位定居者,死後必成為該地的守護神,謂之地基主,後世繼居者,逢年過節必也祭祀之。


~本文摘自《山海千風之歌》

 ********************************

南橫十帖相關連結 () () () () () () () () () () (←請點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