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醫療美學剪影—黃文龍 醫師 2/16


陳玉峯

        蔡玉珠女士昭和2年(1927)生,今年86歲。若以1920年代出生的台灣人而言,她應可歸類為富貴型的人,或一生貴氣。她生自富裕家庭,婚配與醫生,子女媳婦也多是醫生、教授、上流社會的菁英,滿門龍鳳,照理說,或依世俗眼光,當是人人稱羨的好命人,或至少殆如農民曆上批八字所說的「平生衣祿豐盈足,一世榮華萬事通」、「詩書滿腹看功成,正是人間有福人」,何來煩憂愁苦?然而,上述這種問法及其背後的價值觀,是奠基在從未經歷文藝復興,從未發生思想革命,而只享用世界文明成果,整個腦筋拆開來都是腐臭纏腳布的一部分的台灣庶民文化,封建傳統的愚民內涵,實在不適用於玉珠女士身上,但她也始終無法真正擺脫舊時代的管控或影響。

坦白說,只經過2012年1月7日4~5個小時的晤談,我無能洞燭她的思想底蘊,遑論恰如其分的評述。我只能朦朧又武斷地談些個人感受,但我幾乎敢於斷言,玉珠前輩或可代表20世紀,那一世代台灣人苦悶的象徵。以下,請容我先簡介「玉珠的故事」。

§ 山海庇蔭、玉潤珠圓

禪門老生常談:父母生我之前誰是我?生我之後我是誰?何處來?何處去?如何來去?生前、死後盡在當下此刻。

玉珠前輩的出生地在嘉義縣竹崎鄉的「番仔潭」,也就是在今之阿里山鐵路彎橋站的東北方約1.5公里處。

1920年,文官的台灣總督田健治郎的治台方針改採同化政策,將民政與警察系統分開,制訂地方的自治制度。於是,通令改革地方制度,廢廳設州,州下廢支廳設郡市,郡市下廢區、堡、里、澳、鄉,而設庄、街,於1920年9月1日至10月1日之間全面改制,將全台分為台北、新竹、台中、台南、高雄等5個州,以及台東、花蓮2個廳,於是,台灣的行政區劃進入所謂「五州二廳」時期。

因此,玉珠的故鄉在1920年10月1日以後,即屬於台南州嘉義郡竹崎庄的「番仔潭」。在此之前,竹崎原名「竹頭崎」,地名取意於福佬人將此等丘陵區墾植為竹林滿山坡,而「崎」字意即「山路不平」,讀音「ㄑ一」,故說「崎嶇不平」也寓含「處事困難」的意思;讀音為「ㄑ一ˊ」時,指彎曲的岸邊。而竹林表面上整齊、均勻,但竹林地上卻是崎嶇不平啊!
又,番仔潭是台灣人的稱呼,日人則稱為「丘亮」,讀如「歐卡」,也就是小山(丘)的意思。現今的地圖上,竹崎境內標示二處「番仔潭」(兩者相隔1公里餘)之間,尚存地名「蔡厝」,推測即玉珠前輩的誕生地。

就個人生態認知來說,此地風水極佳。蔡厝或番仔潭居北,牛稠溪在南或在下方,且形成大開口的V字形,向上承托著蔡厝高地。蔡厝附近海拔約在70至108公尺間,背後尚有135~163公尺標高的靠山,整個地理地勢無懈可擊,符合聚氣居高下環水,坐北朝南大福地的優越環境。而牛稠溪的下游叫做朴子溪。

從大環境檢視,玉珠前輩一生的地理空間或生活圈的分佈煞是有趣。她的出生地恰好位於阿里山核心的沼平車站之正西約31公里處;她受完整日本文化教育或海洋氣氛薰習之地,乃位於其原鄉西側約27公里的朴子;她婚後最漫長的成家、立業、育兒、奉獻社會服務處,位於原鄉山腳下的嘉義市。從童年到老年一生變遷之最主要的生活圈,竟然落在大約一直線的台灣心臟區的山海間!

或說玉珠原鄉承蒙阿里山、玉山等台灣大山大脈的庇蔭,她父親在朴子經營的「杉行」,原料更來自兒玉(後來改名自忠)、對高岳等阿里山區,從而致富,遑論水源源頭、大氣風候。玉珠的性格、人格則深受海洋文化的培育,而開花結實於嘉義市。
以樹木傳播的生態而論,一株大樹其種子落地處,通常離母樹愈近,種子數量愈多,畫成圖示,母樹在原點,橫軸代表與母樹的距離,縱軸代表種子的數量,所作出的曲線恰似「反J」字形;反之,種子發芽率及得以茁長的數量,卻是離母樹愈遠,長得愈多與愈佳,而形成J字形曲線。這兩條曲線的交會點,代表種苗量最佳萌發與母樹最有效傳播的處所。這種地段與故鄉的距離,是謂「親而不暱,疏而不離」,恰到好處。

相類比之,玉珠茁壯發揮的生涯地的嘉義市,顯然也是故鄉母土傳播子息的最佳茁長地。因此,我只能讚嘆其一生的生態風水無以倫比。然而,本命土的崎嶇,似也註定玉珠前輩在其風光明媚底層的起伏人生。

玉珠前輩的阿公名叫蔡平,他孕育自前清時代的台灣風土,他是番仔潭地域的大地主,擁有好幾座山頭,包括現今「清華山˙德源禪寺」地區。說來巧合,我在2011年中,曾經三度到灣橋義仁橋西側的堤防上,隔著牛稠溪遠眺清華山與蔡厝一帶的山丘。我現在才知道,原來我看到的低山群,竟然是玉珠前輩的原鄉,合該我隔著一段時空撰寫本文啊!
蔡平先生不僅是地區望族,日治時代他任「保正」,也是「甘蔗委員」等等身分,反正是很有名望的鄉紳。他有大片面積的龍眼林、果園、竹林、菜圃、菸田等等,當然也需要僱請大量勞工,打點勞工吃食、田野管理,生產線一切的勞務必也落在家人身上。

玉珠的父親是蔡平先生的獨子,名喚蔡葉;母親叫做李葉。依輪迴世俗諦說,這兩片葉子的前世必也冤家,特別是李葉不曉得欠蔡葉多少債,這世受盡孽緣的折磨。李葉在蔡葉的第一任太太死後嫁給他,時年26,隔年生下玉珠。


        蔡平為孫女取名玉珠,他認為「珠」字既有靈氣,更富活力。他非常疼愛這個寶貝孫女。玉珠從小生長在田、園、林的環境,而且背山面水,制高眺望天地山川。她在85歲高齡的描述:「據高下眺,風景優美。阿里山森鐵拖著英國製的紅色車箱,迤邐向山,駛進蒼綠不一的大山之中……」她的言語樸素,但可聽出車廂內滿載台灣的山精水靈。又,她所形容的田園風光,直到1980年代還見證在我的植被調查剖面圖上,至1990年代以降而凋零。


############################################################################
[上一頁]   [下一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