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醫療美學剪影—黃文龍 醫師 13/16


陳玉峯


    顯然的,黃醫師在美期間,內心對往後的抉擇,其道路至少有三條:移民美國;回台直接投入政治、社會等弱勢運動;行醫兼顧知識分子對社會的責任。他選擇後者,而且他的專業日益精進;在科主任王惠珠醫師及紅十字會王啟文會長的協助下,他將美國眼角膜引進台灣,幫助無數眼疾同胞重見光明;他返國次年的醫學壁報論文即獲得「眼科醫學會金牌獎」;他的近視相關論文榮獲「杜聰明獎學金青年優秀論文獎」。
 
自美回台以迄辭職離開高醫的大約3年間,他在高雄連署、參與李鎮源院士的「反刑法一百條行動聯盟」,要切斷白恐最後一條的中樞神經。他更在陳永興代理民進黨主席,其提出建立校園黨部計畫之際,毅然簽署入黨邀請單。19917月報載「八名“教授”申請加入民進黨」,黃文龍大名也在其中。讀者可別以現今自由的眼光看待,要知台灣表面上雖然解嚴了,從來都耍陰的強權惡勢力,絕對有辦法整死善良的台灣人,更何況數十年白色恐怖的陰影,還強烈地蓋住台灣人的心頭。現今年輕一輩做夢也想像不出黨、政、軍、警、特務、司法、抓耙子、奸佞、公權單位、被奴役慣了的「聰明人」等等,是如何共構出鋪天蓋地的魔爪,操控著台灣人。
因此,當黃文龍的名字在報端曝光,親朋的反應煞是「有趣」:

    二哥來電笑呵呵。(從來溫文老實的老三,竟然加入“亂黨”?)

 
「媽媽反應激烈,事後倒未說什麼」(暗暗喝采?)
多數(朋友)戲謔地說:「升“教授”了喔!」(喝倒彩的人?)
有人說:人數太少了,有用嗎?(這些人打死也不會站出來吧?)
有人說:第一勇。(這樣的人敢嗎?)
有人「好意」地關心,告訴黃醫師的家人說:「社會雖然開放了,但還沒到那個地步啊,可以採其他途徑吧?!」;家人回答說:「他早已有心理準備了。總說愛台灣嘸怨嗟……在美國妹妹為他申請的綠卡機會也放棄了……」
 
括弧的字是我加的。黃醫師的處境與心態我可以感同身受。要知黃醫師對話聽到的回應,至少都是平常相當熟識的人,遑論一般人甚或一大堆走狗(對不起,這話侮辱了狗)。1989年我辭離公職,全力幫助民進黨林俊義教授競選,以迄1998年的9年期間,六度為民進黨抬轎,我却沒有加入該黨,最主要的原因,在於因為太瞭解地方黨部的人士。假設我接觸的人不同,或許是更早年代我已投入。然而黃醫師的格調更高,理想更堅強,他的筆記自述了「我為什麼加入民進黨」:
1.KMT存在校園的一天,我的存在就有意義—無言的抗爭。
2.加入公眾活動,是一種高貴的情操;加入適合己意的團體,就是一種積極的參與。民主的真諦是參與,不參與則談何民主?
3.希望為反對黨加添一份力量。(這點擺明已準備獻身矣!)
4.台灣日趨多元化,堅強的反對黨是保證清純形象,政治的一帖良方(顯然黃醫師以清流自許,且醞釀多時的決心已經付諸行動)。
 
可嘆可笑的是,傳媒報導了,申請書也寄出了,究竟是民進黨部沒收到,或其他不明因素,反正黃醫師就沒收到任何訊息了。後來,他重新在高雄申入,而一直維持黨員身份迄今。然而,當時在高醫的他,不時遇見跟他「問政治」的人,「我感覺滋味很差!」加上高醫附設病院中堂有座黑色雕像,每天行走其間難免反胃。他耿直、明辨是非的性格,實在難耐「官、商合一體制」。痛苦之下,他去找前輩老師許成章教授解惑,許教授勸他:「你就當成只在為患者服務就好了!」他還是只能「讚嘆」同事們很有「修養」。於是,1992年2月遞出辭呈,院方5月底批准,8月離開高醫。
 
當時他申請加入民進黨的內在思惟,以及環境困境乃在於,他相信學術自由乃為了對抗政治、經濟、宗教……等非理性的迫害,然而絕大多數人却因恐懼,而不敢行使理念,他堅持恐懼不是文明人的自然、坦然狀態,那是病態。不合理的體制下,個人不能行使正當的倫理;生活在妥協或精神不自由的環境,無論做學問或做人都會扭曲。然而,之前多數人連反刑法100條都不敢簽署,理由都是:怕影響昇遷、怕留名危險,沒簽署的事後還會說:怎麼沒叫我簽?有些人真的遞給他時,反口說:我是中立的!奈何!(註:高醫大後來有近百人連署)我想起一、二十年前,我在教學、演講頻常強調,中立與客觀截然不同,中立是站高岡看馬相踢,置身度外、不負責任;客觀是消除小我偏見,洞燭是非,且有所選擇,有所為,有所不為。
 
他決心投入政治改革的理念是單純而高標的,也是唐吉訶德式的。如果只為側身俗凡政治圈,他有的是機會。1991年,張博雅前署長以老師身分,「命令」黃醫師夫婦推出一人返嘉競選,「有一千多位朋友要去拜訪!」,他們思量2個月後加以婉拒,理由是崇高的:取大我與整體,而非特定的人物或團體。
  

   1992至1996年間他租屋開診所,利用地下室30多坪空間做社運。1993年,他因柴山自然公園促進會的因緣認識了我。他以至誠鑽研醫技,以父子相承的醫德照顧患者;更左右開弓,涉足任何有因緣的弱勢運動;他具有從事運動者的優點,却乏運動者的缺點;他恆以「老三」哲學自許,讓人感覺不出他的存在!只有在群龍無首或必須做大承擔時,他才躍居台面。他是儒、禪、道三位一體,更是草根典範之一,但大多數同伴、朋友未必瞭解他。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