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11日 星期三

醫療美學剪影—黃文龍 醫師 5/16


陳玉峯

    玉珠不只讀這類書,她也製作學校要求的,供放久存型食物的慰問袋,以便提供作戰前線的物資;她寫慰問信給前線的戰士,感謝他們為國家的犧牲;她參加製作「千人針」護身符,也就是由一千個人,每人縫一針的「福袋」;若是18歲,生肖又屬虎的人,則可縫18針。據說,「千人針」可以守護軍人,讓他們在戰爭中避凶趨吉、平安歸來。

每週一次,清晨六時起床,老師帶著全班,前往東石神社打掃並朝拜。平時,老師不斷宣說愛國觀念,並強調「我們都是同一國的,同是天皇的子民」!(想想國府治台以降,乃至於今)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為突顯敵對關係,日本政府下令消除卷髮的英美形象,因此,台灣婦女也不得燙髮,只能梳成一個髮髻。然而,這種違反愛美天性的政策,必然產生陽奉陰違。「有些愛漂亮的婦女受不了,大家相約在夜間偷偷去燙髮。一支燒得火熱的鑷子,配上些藥水,將頭髮捲一捲,即燙好了。第二天,頭髮卷卷的,又怕太醒目,不時拚命地拉直。就這樣,美一個晚上也甘願!」

戰爭期間,如果傳來獲勝訊息,必也「普天同慶」,學生必須配合慶祝,「白天拿國旗遊行;晚上提燈遊街,歌唱著勝利的歌曲。若有鄉人被徵召從軍,家族、親朋集體歡送;學校男老師被徵召時,我們都會群體歡送到車站……」

我聯想到1960、1970年代,我曾經是北港初中操木槍的儀隊,每周都得排出特定時段操演。個別教導演練採學長教學弟的方式。迄今我還記得教我的學長叫做陳文章,長相儒雅,體態挺拔。不管何種體制的國家都很厲害,他們總有辦法讓人民在平常當紳士,在戰場當野獸,而且絲毫不會衝突或矛盾。

大東亞戰爭最後階段就打到台灣本島來了。「儘管如此,我和家人從未懷疑過日本軍隊的實力,再怎麼頻繁的空襲,我們心中始終認為『我國』一定可以打贏。直到1945年8月15日,得知日本投降時,我們都難以置信,而當場痛哭……」;「……當時的我們早已被同化,深覺自己是個日本人,這場戰爭是為了國家,死掉也沒關係;為了天皇,犧牲是種榮耀啊!」

雖然玉珠女士如此敘述,但她的父母親儘管同日本人一樣,一齊哭、一齊笑,無論如何大葉就是不肯更改姓氏;供桌上可以增加日本神社的圖騰或象徵物,神主牌絕不可廢,公媽照常拜。當現代人嘲笑原始人奉祭各式各樣的圖騰之際,却忘了各國的國旗,徹徹底底就是圖騰的化身;美國的鷹、英國的獅等等圖案,並沒有比維京人的牛角頭盔或「野蠻人」的任何動物象徵更文明!

我是學植物分類、生態的。日本分類學泰斗早田文藏研究台灣高地植物後宣稱,台灣與日本最接近;換了國府後,來台中國人認為台灣植物與中國最接近。哪天,某個強權又併吞了台灣,勢必也會是台灣植物與某國最接近?!早田文藏博士根據採自南投的標本,依據國際命名法規,以「台灣」拉丁語法化,命名了珍稀活化石的「台灣杉(Taiwania cryptomerioides Hay.」,奠定以台灣為屬名(genus)的唯一植物。後來,中國雲南也發現台灣杉,他們却敢於不顧國際法規,幹掉台灣杉的本名,改成「禿杉」(指學名更改)。哪個毛細孔都可以變更,就是有人無法無天啊!

屠殺人命固然可怕,還是有更加恐怖的,殺神、殺靈、殺天、殺地!羅馬笨蛋皇帝尼祿,焚殺貧民窟的基督徒,他萬萬想不到基督信仰却屠殺了希臘、羅馬的萬神,最後,羅馬帝國實質上被基督宗教所消滅。明鄭的叛將施琅,師法姚啟聖、萬正色之利用媽祖,假借媽祖神話征服台灣,入台首務之一,請媽祖神像霸凌明鄭的玄天上帝,更派遣福建等地和尚,來台海港普設道教的媽祖廟。國府解嚴前後,統戰一樣以媽祖為先鋒。然而,媽祖分兩派,一派暗地裏反清復明,一派崇清臥底。人鬥而後神鬥,我身為北港子弟,感受複雜而難堪!

而玉珠女士在終戰前、後,面對不同政權在認同上的困擾,畢竟還有大葉護持的神主牌可引渡,但引渡之後才是更進一步折磨的開始,表面的折磨很膚淺而現實,引爆點即228事件。引爆之後,很容易地,朝向台灣人自我覺醒的道路前行。然而,「自覺」才是最大的困擾與晦澀難測。大多數渴望「自覺」的人,走向現今的「台灣意識」,但所謂「台灣意識」迄今為止,在信仰、屬靈的層次上,始終擺脫不了中國神明、宗教的糾纏,因為絕大多數的人,從未真正自覺。

自覺如同禪悟,我看不出有人瞭解或體悟禪宗是中國佛教的最大、最根本的勁敵,但禪宗自始迄今恆處弱勢,只以隱性文化晦澀地存而不存,有而不有。套用佛教的術語,一個人的覺悟,可以從五官知覺走到意識之後,內掘進末那識,乃至阿賴耶識或之後,也就是屬靈的神祕體驗,聽說,那裏有絕對的自由。但這些都是胡說八道,因為說不得。


        玉珠女士從兩大政權的現實生活中的撞擊,激發出本心的自覺,認為自己人管自己不是更好嗎?如果台灣是個獨立的國家,只是像個現今任何正常化國家而已啊!為何台灣人不能覺醒?如果台灣人相信或信仰台灣人的靈魂來自台灣的土地,台灣人擁有自己在地的聖山,死後必也歸依在地,不也可以為台灣生、為台灣死?台灣人本來就擁有自己的圖騰、自己的信仰啊,為什麼廣大的台灣人都不瞭解?為什麼大家碰到真正的問題,都只在表象的現實界製造語言的障礙、詭辯,以及創造性的模糊?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