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9日 星期日

2-7


陳玉峯



感恩台灣這片天地、眾神!

主席、前輩、先進、現場鄉親大家好!

恭禧、祝福民進黨成立27週年黨慶。好佳哉,27年來有民進黨,台灣才有今日的民主成果,感謝!

我有99點給民進黨的建議,為什麼是99點,因為隨時可以加1點,因為只要一口氣還在,就永遠還有改進的空間,所以才叫做「民主進步黨」。

    由於今天的主題在反核,我只說一點建言:希望民進黨在新的一年內,從各行、各業、各界、各地,找進來300-500位智庫人才及執行者,找回並開創創黨以來的理想性、社會的正當性與未來性,以及世界性的格局。後藤新平的名言,所有公共事務最重要的三件事,第一是人;第二是人;第三也是人。

    鄉親朋友啊,以下數據或資訊大家知道嗎?

    1.核四如果肇災,有可能3萬人急性死亡、7百萬人因癌症等折磨數年後死亡?而且,依據《核子損害賠償法》第24條,最高賠償限額是42億元,也就是說,台灣核電廠若發生大災變,台電賠償給每位災民大約60-182元,正是台語講的:死沒賠

    2.迄今年7月,存放在核電廠的高階核廢料達到16,455束,它們的輻射劑量比23萬顆廣島原子彈還要多,平均每1百個台灣人可以分到1顆原子彈抱著燒。人在高階核廢料旁,大約20秒到2分鐘就死亡。

    3.高階核廢料等,迄今全世界都無法處理,它的半衰期超過2萬年。台灣4百年開發史大約1213代,高階核廢的半衰期超過666代,也就是說666代人以後,它們的劇毒傷害量剩下一半,1,332代之後剩4分之1。這是什麼意思?也就台語說的,ㄍㄛ ㄇㄛ(哭毛)絕種!

    4.低階核廢料數量龐多(例如1983年有11,814桶),後來改成燒卻減容,至去年減為178桶。依據日本的試驗,焚燒後有6成的輻射物質逃逸到大氣中。

    低階核廢料貯存最有名的地方即蘭嶼。民間測量環境輻射劑量,台北是東京的2.8-6倍,而且是自然輻射背景值的2.8-10倍;高雄是東京的3.8倍,而且是自然輻射背景值的3.8-6.3倍。值得注意的是,台灣十大死因之中,癌症連續31年蟬聯冠軍,平均1百人有28人死於癌症,而蘭嶼癌死率居全國之冠。又,與輻射汙染相關的甲狀腺癌,佔蘭嶼癌症的第七名。台諺說「咬柑仔」,就是說犧牲品,怎麼死的都不知啊!

   5.台灣核電廠發電量平均每年約4百億度,佔總發電量10.2%(台電說16-20%)。尖峰用電時段,備用容量高達23.4%;離峰用電時刻,備用容量高達50﹪以上。也就是說,核電廠全部不發電,台灣也不缺電!而且,龐多可節省用電的方法,例如光是全國約157萬盞路燈,若改成LED,一年可節省約6.89億度。電力無法儲存,台電寧願將多餘的電力用來抽水上來,例如明潭抽蓄工程,造成「抽水為了發電,發電為了抽水」的弔詭。

    6. ……

    鄉親朋友啊,無論從經建、能源、永續發展、全方位任何角度考量,台灣幾乎完全沒有「玩核」的條件。早期專制時代,台灣是為了製造原子彈而設核電,如今是不是為貪污而堅持核電不得而知,無論如何,絕對不是為了便宜的電價,因為,若將終結核廢的成本算進去,核電是天價,何況我們這一代人不能債留子孫,我們更不該決定世世代代悲慘的命運!這是世代公義的大議題。

    我們今天還可以站在這裏說反核,最實在的理由是340年來我們一直都很幸運,台灣尚未爆發無可挽救的核災,否則一切都屬多餘。

    這幾年來,特別是今年,當局赤裸裸地以投降中國為第一優先,完全不在乎國計民生、世世代代、土地生界,從大埔事件、軍中虐殺、服貿暗盤、水土保持法自廢武功、環評大鬆綁、核四公投擺搖不定、人民所得倒退嚕,到9月政治大鬥爭,徹徹底底地否定主流民意與良知,復辟實質的專制與霸道,充分地反映歷來統治的八字箴言:事看誰辦,法看誰犯我現在如果聽到「大是大非」這四個字都想吐!大家還記得吧,白海豚會轉彎;日本福島輻射外洩之後,大半個地球都測得到輻射量,只有台灣測不出,輻射物質碰到台灣也會轉彎!莫怪民間都在流傳一個笑話,台灣的總統、副總統現在都姓「白」如今,全國都已經達成「九二」共識了,他們還在否戲拖棚、死豬鎮砧。

    「當專制是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然而,為了社會的安定,我們還是希望採取寧靜革命,循法治改革。因此,我們發起《廢核四百萬人環島接力行腳》運動,將從1010日由貢寮開走,我們要進行「廢四核、清核廢、罷免總統、副總統」的大連署。

    最近七年來我都在研究台灣的傳統宗教。在宗教哲學的部分,台灣人有兩大類型,一種是拜福、祿、壽三仙的「他力主義」;相對的,另一種是自己追求覺悟的「自力聖道」。
    覺悟型的,我舉二間廟的二副對聯來說明:

「誠心敬吾,無拜無妨;
  行為不正,百拜無用!」

「若不回頭,誰為你救苦救難;
  如能轉念,何須我大慈大悲?!」


    也就是說自覺吧!你拜要死啊?!核災若發生,再求什麼神也沒路用啊!但願天下人一齊為千秋萬世積點德,站出來廢核吧!感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