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5日 星期六

【拾穗(2)】

陳玉峯





§ 鯨吞蠶食
注視蠶寶寶吃桑葉,就像是拉拉鍊般地啃食,也像是機械化的割草機,卻完全沒有碎屑,絕大多數人會形成永久記憶,也對成語「蠶食鯨吞」產生會心一笑。
「蠶食」很真切、真實,以極小博得意象深遠;「鯨吞」很可能是想像,世上沒幾人親眼目睹(影像不算),應是「河漢」的幻境,以虛幻搏感覺。我需要考據這成語的典故、地點及年代等,才能相對明確地揣測:「鯨吞」是不是由「蠶食」而來?
右腦特別發達的人,比較容易跨越時空、超越經驗,聯結許多左腦隔絕的事物或抽象。然而,我一直認為我們只有一個腦,強調左、右,似乎是一種迷思,都可練習,或說只要止息。
禪不是學問,只是腦波的自由自如。
§ 輪迴
德諺:「一次就是無一次(Einmal ist keinmal)」,也就是說,只發生一次的,可以是完全沒發生;如果我們只有一次的生命可活,也可以說我們完全沒活過。因為一次性的事物只是一種偶然性,而偶然的事物沒有意義。
一旦生命只是一次性而已,則有什麼好在意的?但若生命是因果業報、永世輪迴,你就不得不嚴肅面對。
上述是德國人的些微想法,台灣人似乎不作此想。
輪迴觀不是佛教,也不是印度教的概念。已知最明確的輪迴觀,是在四、五千年前,印度河流域的古文明哈拉帕(Harappa)等地所發掘,是婆羅門教、印度教、佛教等,將之改造的。最初的輪迴觀即已和靈魂不滅,呈現一體兩面的同一個東西。「業(karma)」的觀念也是。
如果歷來傳說故事屬實(似乎也是如此),佛陀是拒絕輪迴觀,也不談靈魂的。
然而,輪迴論太好用了,專治無法合理化解釋的事物。因為人生沒有答案,人們也都抓不住什麼,所以不相信的概念也都只好假裝相信。我從來都不清楚,因為所有概念、邏輯都「看不見」本體。


2 則留言:

  1. 喜歡教授的文章。
    邵康節:「天聽寂無音,蒼蒼何處尋,非高亦非遠,都只在人心。」
    https://m.xuite.net/blog/h24090/twblog/103405052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