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30日 星期三

【拾穗(8) ── 真理的腳踝】


陳玉峯
人類文化史、哲學史上,本來沒什麼唯心、唯物這類標籤的,被尊稱為唯物科學家祖宗之一的泰利斯(Thales624546B.C.),他特別強調:「是什麼,就是什麼!」,而佛禪在乎的「本來真面目」可以是與之同義,是後人「學問」愈來愈大,才分道揚鑣的。
真理愈辯愈明?已知人類文化的內涵檢視,這句話只能修正為:「部分真理愈辯愈明;部分真理非屬辯證」,我先前將人類迄今為止所謂的真理區分為三或四種,分別屬於兩大類。第一類是數理邏輯、科學定律之歷來所謂的「客觀」真理;第二大類是人類演化而出的「真理」,下分希望式、心理型、祈使句、文學化的真理;另一即宗教信仰型的,虔信(faith)的真理。第四種是我認為禪悟式的直覺超心理式的「真理」,有時難與虔信區分。
話說回來,人類追尋真理幹嘛?「真理(truth)」是什麼東東?
最簡單的定義從被說成「符合事實或現實的東西」,經「放諸四海皆為準的道理」,到哲學家歷來探討多如牛毛的具象與抽象,我沒太多意見,只是我都不滿意,因為永遠解決不了我從小迄今的困惑。
人類歷史上發明了「精神病」一詞,恐怕是對上帝最大的褻瀆,而歷來要把人拉回「正常」,才是真正的「精神病」!
我在高中時代,跟著一位朋友回他家,他老爸是精神科醫師,開了一家有許多鐵籠子的醫院。我一一觀察、對話籠中人,也看著「醫護人員」跟「精神病患」的相處,我真的不清楚鐵欄杆兩側,何者是「正常」世界?!
後來,我看見美國精神醫學界的一個實驗,實驗人以及其他七位志願者,他們扮演成精神病患,通過一家精神病院專業醫師的檢驗,進入該醫院住院。住院後,八人立即恢復正常,但是他們愈「正常」,醫護等專業人員愈是加重給他們的藥物,極諷刺的是,醫護人員徹底認定該八人是「真正的精神病患」,但是,原本該院的許多「真正的精神病患」,卻一眼看出這八人是「喬裝者」,是潛進醫院刺探訊息者!
這實驗發表後,當然引發大震撼,挑戰者接踵而來。後續發展更是「笑死人」!
我為什麼從「真理」扯到「精神病」?因為歷來所謂「真理」的探索,其內涵跟所謂的「精神病」,重疊度太高,而人類社會排斥「精神病(患)」,其實是探索「真理」一向被忽視的重大環節。當然,「精神病」的類別太複雜了,並非大部分的「精神病」是我認為切入「真理」的好媒介。
上述我區分四種「真理」,「客觀數理科學真理」是現今典範、主流、顯學,但永遠回答不了人生究竟義,在太多人生情境、處境下,「真理」難以聯結主體人生、人生主體。
我心目中的「真理」,必須能夠處理究竟義。
為避免太過複雜,我簡單說。
1.宇宙從無始開始,或說大霹靂之後,開始產生時間與空間,同時,從基本粒子產生氫原子,然後,經由各類型、不同規模爆炸等等,一步一步形成化學元素(週期表的元素)。
2.地球出現的46億年來,從無機原子、分子,到有機分子的形成,乃至RNADNA之可以複製,再加上細胞膜形成內外的區隔,生命誕生。然後漫長時程演化,或演化大爆炸,乃至於「意識」等衍出性(emergent property)特性的產生,漸次明顯,到人類而「意識」最強。
3.所有生命物質從聚集到分解,歷經生、老、病、死或生、住、滅,塵歸塵、土歸土。生命的形成、表現,大抵從無到有,從有還歸無;從發散到凝聚,從凝聚到發散。然而,生物性或基因池的演化即便存有幾次的大滅絕,基本上地球遺傳密碼是常存而連貫,生命是綿延長傳且不斷變異多端,生命的意義毫無疑問,正是世世代代連鎖探尋的暫時性表達或呈現。而演化到了人種,意義的顯現透過基因傳承、演變,以及抽象精神或意識的傳遞來表現。
4.以前讀書被強調所謂的「立德、立言、立功」,偏向於一世的現實面,當然也有永世的成分。及至後世,四個字可以概括此等意義:「過化存神」,這是古人對人生意義的「典範」之說,也側面象徵人生的「真理」,而西方則朝向「客觀真理」發展,也分化出唯心、唯物的見解。
5.其實,各種名詞、概念甚或理念,都是暫時性的符號,象徵時代的典範,而「真理」的概念更表達人類對自身生命意義的暫時性符號。「真、善、美」一直都是人性最籠統、模糊的幻象,但沒有「真」為先決條件,善跟美很可能是膚淺的妄相,問題是「真」的本質最為弔詭,特別是「唯心之真」。
6.「唯心之真」方面,我歷來看過「最真」的表象,以「精神病患」為最,幾乎是「虔信」中的「虔信」,而那樣的心識狀態,如果社會不是將其視為「病態」,反過來以正向研究、探索的角度對待,吾人或將改寫對「真理」更深入探討的途徑。藝術史上不乏此等範例,例如梵谷等等,我視同「裸真」的一種精神狀態。
7.「裸真」的精神狀況可以超越人種基因池中的「負面群性」,進入純精神或意識本身,處理「客觀真理」與人類「唯心真理」的,文化發展所造成的隔閡或鴻溝。純粹精神或意識,或許可以融入客觀真理之無能與意識本身「融通」的困境。
8.歷來將我上述所稱的「融通」叫做「超自然」,而我始終認為「超自然」本身也是「自然」的一部分。而人們過度強調的「正常」,正是人類文化演化的瓶頸。
9.從無到有,從有歸無,只是過程。「真理」必須處理無窮生、死完全聯結成一整體,我對「禪悟」等,之限於個人而無普世影響力不滿;我對唯物科學成魔式的發展更不滿;我對歷來蛻變而出的文化型「真理」更更不滿。
讀者可以視我之敘述為「精神病」、「不正常」,但我一直想要從理解、瞭解、悟解,進入靈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