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4日 星期一

【那一條山徑上(21) ──山林護管所】

陳玉峯
§ 廢林道前段
接上林道後,北走。此地是西向坡,紅檜人造林地間。           
是故事、小說,總得有兩造的因果關係。老鼠「偷吃」食物,人們想盡辦法撲殺,但不會立牌警告;這條廢棄的杉林溪林道上,卻張掛著英文、泰文、越南文的告示牌,警告外來移工之被僱請成為盜木者。
說來感受翻胃。台灣在20世紀下半葉自營伐木結束前後,政府「培養」出一堆林商,標得森林伐採,包括所謂的鉅富、財團,他們幹起盜林的行為直是驚天動地,標一林班砍三個林班,木材運走後再放一把火,死無對證!

每每看見台灣幾萬家寺廟堆積如小山的「善書」,屢屢都在強調因果報應,奇怪咧!昔日傷天害理的暴富者,都已經「好過三代」了,幹!怎麼還沒「報應」?歷史上的殺人魔王有多少?榮華富貴安享「帝國」,死後還「成神」,柏拉圖書寫的「力量即正義」,對話錄〈哥爾吉阿土〉篇更貶斥「道德是弱者為削減強者力量所發明的工具」,哈哈:「……人民所以指責不公正,只是自己不願受苦或受害,而並非出於自己的良心,只要事與自己無關,便寧願少管閒事」!?
而台灣山林無利可圖後,木商們轉移陣地到東南亞;如今,台灣自家的小山鼠,120年來多僱請外籍移工,蠶食山林孑遺。
我可以從大化流轉,明白天下善良蒼生或弱勢之苦,或解脫之道,但我無能編杜更複雜的謊言,去安弱勢心。而我從柔弱的台灣傳統善良中,還是看出無比的浩然正氣,其超越表象的二元因果關係。

對外籍移工的告示(2018.10.109:56)。


廢棄杉林溪林道上,左梁羽楓;右陳月霞(2018.10.109:57)。

此處有一民間製作的路標,往眠月神木的路向,被人噴漆掉(2018.10.109:57)。


§分叉路前
雖然林道一開始就有崩蝕,但大致上完好。我們從接林道處,走到分叉路口只花17分鐘,包括記錄與拍攝,畢竟林道平坦好走。
此間,聽著正熱衷登山的梁羽楓敘述著:山老鼠或獵戶會故意扯掉登山路標,或塗掉路徑的標示牌,甚至於故意將指標弄成側向、反向,只為了不想讓人接近他們的勾當……
我在山區勘調40餘年期間,台灣登山文化、風氣、方式等等,起了多階段的逆轉。我又想起我牛仔褲登山將近40年,這趟山旅總算穿上軟質運動褲了,呵!我似乎也是一條老蠻牛,全然不顧「日新月異」的工具使用。
林道潮溼,柳杉根幹上一片片青苔縱橫;大石塊上,殘存的昆欄樹依然如同章魚的吸盤,緊緊攀纏在石上。我估計位於西南坡向的林道上下,坡度在4550度之間,而柳杉林樹齡大致超過半個世紀,林下以柃木類小灌木為主。
來到了分叉路口。左側往鹿屈山,直走往杉林溪所謂的「仁亭登山口」,在此拍攝路標等。
林道旁老樹頭(2018.10.1010:01)。

柳杉根幹上的苔蘚衣(2018.10.1010:02)。
 
盤纏在大石塊上的昆欄樹(2018.10.1010:06)。
 
足夠的大氣溼度,才足以供養苔蘚群生(2018.10.1010:06)。

叉路口的路標(2018.10.1010:11),上指水漾;右指鹿屈山;下斜往杉林溪。

往杉林溪仁亭的入口處(2018.10.1010:12)。
 
往鹿屈山路徑(2018.10.1010:12)。

§ 山林護管所

我們當然往鹿屈山的方向。上來小稜頂,或許就是紅檜與闊葉樹混合林的典型區,以森氏櫟及長尾栲為指標。
拍攝了一株森氏櫟大樹,它分叉了將近10個大小不等的側幹,可能是造林時主幹被斷,超過半個世紀生長成如今模樣。
山徑有些滑溜。
認知某些大樹、稀有植物誠然是人之焦點。然而,我毋寧著重在整體的美感、內在秩序與動態系統上的和諧。如同我聽貝多芬的大小作品,例如小提琴鳴奏曲等,首席提琴手的獨領風騷誠然吸心聚焦,但在所有或絕大部分樂器和弦時,毋寧才是我瘋狂的高潮。
楊國禎拔起玉山箭竹苗讓我拍照,只為證明其乃由種子萌發者,尚未長出長段的根莖。
山稜往西北挺升,越過一個小山丘,復下走。
又見一堆山鼠肆虐的遺跡。左側是西南坡向;右側是東北坡,持續下走,1027分。
叉離山徑,往左側再度拍攝山鼠盜紅檜巨木頭。將近一小片大約3×4平方公尺面積的玉山箭竹更新苗,斜下坡,玉山箭竹到處一叢叢更新苗。然後,望見前往一間廢棄的「山林護管所」。1033分。
10分幹的森氏櫟,宜珊與楊(2018.10.1010:19)。

森氏櫟打臘翠綠的葉片歪基,易於鑑定。

玉山箭竹更新區(2018.10.1010:22)。

長尾栲一樣多分幹或側枝,楊國禎教授(2018.10.1010:20)。

陳月霞與紅檜樹頭;林地原本為密密麻麻的玉山箭竹叢,如今全面消失(2018.10.1010:24)。

玉山箭竹種子更新苗(2018.10.1010:23)。

山老鼠偷盜處(2018.10.1010:29)。
 
紅檜樹頭上的「二代木」(2018.10.1010:29)。

長尾栲及森氏櫟為主的闊葉林(2018.10.1010:31)。

附生的小椒草(2018.10.1010:33)。

曾經的山林護管所(2018.10.1010:34)。




殘破地基下陷的護管所(2018.10.1010:36)。

山林護管所另一面(2018.10.1010:3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