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0日 星期日

【拾穗(12) ──陪同民間團體至台南市府備忘錄】

陳玉峯(2019.1.15





在國家認同、主體承諾的大原則下,民主政治的多元發展或角力是必然的抗衡、合作與協調的智慧與藝術,可以加成(乘)互利,也可以是互耗而內損,但在自然生態系方面,零方案頻常是開發過飽和的社會的最佳政策,因為涉及世代及永世公義的大議題。
協調溝通當然可以是產生新的多元向度發展的正面契機,預留十方的可能性,我肯定台南市政府的開啟大門或天窗。

1.龍崎以迄馬頭山等,台灣西南半壁大約24萬公頃的泥岩地理區,是南、高共同的,自然暨人文的母體,也是台灣在氣候變遷,150萬年來生界續絕存亡、演化創造的,重大基因庫的土地銀行,卻是百餘年來生態研究、瞭解的大盲區。除了世代共同永世遺產之外,下列面向,台南市政府似乎可以長遠或多元思考:
2.龍崎至馬頭山的「惡地地理區」是地方與中央、地方與地方(南、高),最具代表性的「空間暨資源分配」大議題,深具時、空正義的關鍵角色,或說「政治性協商的籌碼」。台南市府可以之同中央政府及高雄市府展開有深遠意義或價值的合作或抗衡,但大原則最好先擬訂。
小實例,例如以台南龍崎區向高市府遞出橄欖枝,兩市合作籌謀發展大計,釐訂「命運共同體」的百年方案,一舉夥同區域計畫、國土計畫一體成形籌劃。進、退存有大空間,無論有形或無形。
3.想必台南市政府各局處已有妥善的百年經略大計,如果可以將國土永續的實質在地生態特色楬櫫,提出永世的核心價值及終極目標,當是府城之福,而龍崎泥岩區正是今後的重點區。
4.民主政治固然是善用民氣而取得公權,有了公權力之後,若能善用體制內外的民力,則執政輕鬆,也才有充分智能謀遠。主政者最好得有充裕時間、腦力,在終極理想、核心價值的面向著力。
成功大學現今有共同必選的「踏溯台南」課程,腦到、心到、足踏鄉土,市政府也已襄贊或合作部分,而龍崎泥岩地理區恰好是橫貫陸海時空,文史及自然的最佳場域,市府及成功大學正可在此面向,進一步結合民力,打造深遠的文化根系。


5.個人相關研究知識或資訊,先臚列下列書籍卓參:

A.龍崎地理區整合性的自然及人文合觀者,詳見拙作《靈海聖山》,20186月,愛智出版社,82101頁等。
B.龍崎泥岩惡地形的通俗性踏勘解說,《社會關懷影音書》,1733頁,外加光碟,20182月,愛智出版社。
C.泥岩惡地地理區的生態資訊調查,以迄台灣文化史的轉型正義面向,《決戰馬頭山──台灣山海經》,20182月,愛智出版社。
D.大台南的生態綠化,全台南的生態及人文基本資訊或新詮,《台南的生態綠化》全書,2018年元月,愛智出版社。
以上,檢附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