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2日 星期六

【那一條山徑上(20) ──長尾栲—校力社會】

陳玉峯
龐多物種星羅棋布於時空特定交會點,因為人眼人見太有限,無知,所以有看無見。而我有看有見,卻比任何人更無知。小知、小見有時更可怕。
大樹吸引人,樹大即為神,老人不然?
當我們翻上緩坡樹林,4株大樹厚實地杵在山體胸腔上,一株校力、三株長尾栲,我下達樣區調查。

何其渾厚的的生命力(2018.10.108:46)!

具板根狀的長尾栲(2018.10.108:46)。



855分到940分調查這4株大樹上方的樣區。


§ 長尾栲─校力優勢社會
這是典型台灣紅檜林下部界的殼斗科上部林型之一。
樣區面積10×30平方公尺,坡向西南,坡度約10度。而樣區下方是坡度約45度的西北坡柳杉人造林。
第一層129公尺,覆蓋度約95%
第二層92公尺,覆蓋度約40%
第三層20.6公尺,全面死亡且消失的玉山箭竹。
第四層0.6公尺以下,覆蓋度約10%
第一層大致上以長尾栲(3˙2)及校力(3˙1)分庭抗禮,其次為狹葉櫟(2˙2)、木荷(2˙+)。其餘(+)者有:紅楠、台灣蘋果、昆欄樹、巒大越橘、薯豆、台灣五葉松、阿里山千金榆等。
       這樣的組成包羅稜線岩生環境、化育良好的土壤、紅檜或扁柏大樹被鋸除及干擾後的次生演替,加上闊葉樹被破壞後,原本小樹的崛起,等等,時、空、物種大鑲嵌的暫時性林型。


長尾栲樹葉。

校力(2018.10.109:18)。



謝春萬先生提供的台灣蘋果照片。


第二層以西施花(4˙4)為領導優勢,說明林冠被破壞後,陽光直射及半遮陰的現象;其次為巒大越橘(2˙2),指示稜線或懸崖的立地,而早田氏柃木(+˙1)、高山新木薑子(1˙+);附生植物(+˙1)者有:大星蕨、骨牌蕨、肢節蕨、書帶蕨等。其餘(+)者如:凹葉越橘、大葉黃鱔藤、台灣石吊蘭、森氏杜鵑、毛柱楊桐等。
夥同第三層尚以西施花為相對優勢,教我懷疑此地除了第一次砍伐檜木(1930年前後)、造林(1961年?)之外,很可能有後來一至二次的干擾。

西施花(陳月霞攝)。

樣區中巒大越橘的一支側芽稍(2018.10.109:25)。


第三層原本密密麻麻的玉山箭竹死光後,仍以西施花(2˙2)略佔優勢,而貢禹糧(1˙2)、石葦(1˙2)、細枝柃木(1˙1),數量(+˙1)者如:垂葉書帶蕨、奧瓦葦、擬烏蘇里瓦葦等;餘(+)者如:木荷、玉山茀蕨等。
第四層無顯著優勢物種,而山寶鐸花(1˙2)、台灣鱗毛蕨(1˙1)、魚鱗蕨(1˙1)、玉山箭竹新苗(+˙1)、長葉木薑子(+˙1),其餘(+)者如:稀子蕨、校力、巒大越橘、生芽鐵角蕨等。

魚鱗蕨。

樣區內部構造(2018.10.109:29)。

林下玉山箭竹死光後場景(2018.10.109:29)。

細枝柃木(2018.10.109:16)。

倒木分解中的真菌(2018.10.108:50)。

§ 走向林道
940分,調查完樣區後開拔。
山徑上一樣是樹根階梯,也就是人、獸及流水走出來的「路」。上爬後,剛才樣區的主力樹種陸續遇見,反正就是上部闊葉林的組成;我喊錄著長尾栲、校力、木荷、長尾栲、長尾栲、校力、長尾栲死樹、貢禹糧、玉山灰木、校力、柳杉、紅檜樹頭、玉山箭竹全面死亡……。左側全片柳杉造林,校力板根、紅檜……
我錄著喃喃自語,聽著自己的「無調音階」。
又見山鼠遺跡,以及林務局處理的牌示。旁側一株校力,凝視著這番山林老掉牙的故事。
山林老故事(2018.10.109:46)。

大校力與宜珊(2018.10.109:47)。

然後,行經平稜一片。柳杉林下,全面蕨床,以稀子蕨為大宗,魚鱗蕨伴生,十分均勻。

終於上到了舊林道,9:54
柳杉林下的蕨床。

銜接林道處,左楊國禎;右宜珊(2018.10.109:5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