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5日 星期五

【拾穗(22)──念不住】

陳玉峯



十多年前我辭離教職,除了到歐、美、東南亞、南亞、日本短暫觀察一下世界異社會的現象以外,在國內則東、南、西、北找地,想要為「山林書院」找個永久基地,從事純民間全方位自然與人文的台灣文化教育事工。然而,各種現實條件因緣不足,始終不克建立,幸虧彰化好心女士提供市區樓房,免費暫置辦公室及教室。而因考慮善心不得「私用」,我將之開放成為民間環保團體的聯合辦公室運作迄今。
如今,我「退休」在即,個人很想承租一個可以放置藏書、雜物,半田園式的寫作地點,書寫畢生念茲在茲的「台灣自然哲思」系列,也算是「終老」之地。
當我把這樣的念頭告訴一位朋友時,朋友說:
「哈!你只要公開說,相信會有很多人樂於提供的。」
我從來不會這樣想,一生不願「佔人便宜」,年歲愈增,愈不能增「業」,何況未曾有「有」的念頭,人生只是暫住的,而「住」就沾黏。
說來「可笑」,一輩子沒想過什麼「退休金」之類的,偏偏到頭來我也只剩微薄的「退休金」,說不定退休日前,「揮霍掉」大半也說不定。因此,我想承租最後的容身之地,借住一下而已。
這裡,我想說明一下基本觀念,或世代的本質性解讀。
一、生物性原則
一般生物性的世代傳承是個體基因及族群的基因池變化,一代至下一代之間,基因先經自然機率的突變,產生各個不一樣的後代,也傳承上一代的龐多基因,再接受環境及機率等天擇。每個個體都是唯一且完整的。一個個體不可能從另一個個體取得能源或資源,除非吃掉他。即令吃掉對方,也必須分解、消化為基本分子、離子態,經吸收後,依自己的基因指令,合成自己的元素,發展組織、代謝、生長或種種生理運作,且吸收的比例很有限,大部分都成為糞便,提供分解者的物質循環鏈。
純生物的傳承是基因的持續變異,傳承只是一條條基因永世的變化,完全沒有一成不變的東西。
二、人文或文化原則
A.血緣的傳承如同純生物,生物性不斷的變異而已。
B.文化的傳承,一大部分試圖延續生物基因性的表象綿延;一大部分是後天學習而來的抽象與具象。人類發展出來的傳承工具或途徑,即家庭、家族、氏族、部落、國族(皇族),賦予倫理、道德、制度等等形式的保固,但充滿遠比生物性更大的變動、不確定性及瞬間的毀滅性,機率作用的成分也更大。
而且,文化「傳承」遠比基因「傳承」具有更恐怖、不可思議性的變異,基本上(本質上)文化傳承是假象,常只是靠藉文明產物而維持。真正傳承的,是物、化數理定律、定理的傳遞,而一切對定律、定理的「詮釋」都是「胡扯的」,遑論人文的內涵。
我就直接說,在非自然科學語言的人類所有語言、文字、文化的任何觀念、內涵,沒有任何兩個人是一致的!「吃進」文化的內涵,遠比生物吃進生物所能利用的比例更少,而且,幾乎全面「質變」,所有人文文化與其說「傳承」,不如說「洗腦」、「麻醉假相」而已!
學術上模仿家族、皇族制度,創造學派,但人類一切思潮、學理如果沒有「背叛」,則不可能發展。學派多是既得利益者的鞏固與自我意志衍展的假象,連「學閥」都搆不上。
據上,回到最浮淺的。
台灣的老年人「感嘆」「世道炎涼、人心不古」,年輕者嘲笑「老人」「與時代脫節、不上道、食古不化、固執、落伍」等等,都是執迷於自我的假象,看不清「事實」!文化傳承不了的!能傳承的是活死人。
1990年代我從事教育事工即已看得透徹。我看絕大多數所謂的「學者、專家」緊緊抱著「我的創作」,唯恐別人「侵權」,我認為很可笑。相反的,我上課、演講,歡迎聽講者使用我的所有幻燈片、講課內容(註:但我也強調依世法,不是我的作品勿用,且尊重著作權等法規、形式即可),在「環境佈道師」、「山林書院」的課程中,加以戲稱:「歡迎大家使用我所有的教材,這些數十年資料,如同武俠小說說的,我把我所有『內力』灌施給你,你踏在我的肩膀、頭上,可以跳得更遠、更高;你別擔心你會成為陳玉峯的分身或影子,因為從來沒聽說過吃豬肉變成豬、吃牛肉變成牛,吃素的也不會變成香菇頭!你的基因不會錯亂,你的主體有其獨特性……」。
此所以一生從事教育永遠在「打信徒、破迷信」,而只希望喚醒每個人的主體自覺,但一般話只說:「千萬不要相信我講的話,但請你一一檢驗它!」。
再回到原先說的,我想找個「終老借住處」。
我不認為「誰會認識你、誰會記得過往你做什麼」,所以也沒有誰會「幫」你什麼。世代永遠迅速更替,精神、文化是有「傳承」,但多是任何主體的新「誤解與創發」。我長年來看到「我」真的有所作用或影響,即便只是形式、糟粕的轉換;而任何人亦然。
我是很「自私」地想要了盡個人最後的天責,畢竟一生向台灣生界、自然虔敬體悟的人太少了,似乎我可以「傳承或創發」些微台灣的自然哲思,只因尚「有」呼與吸。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