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7日 星期日

【那一條山徑上(26) ──尾音】

陳玉峯
§ 林道與捷徑
3個月算是我的百米短跑,愈近終點愈是顧不得形象,只管衝刺。其實不只3個月,2018上半年我即已書寫阿里山區「北格」情事,屬於前引與總論,而遲至107日終於啟程實勘。
事實上,每一趟山旅,我始終以出發點之前,一生的履歷做準備。
山林之路,步步新奇,而林道只為車輛設計。
1010日下午326分至413分的林道路程,我一樣忠實地口錄物種及現象。紀錄或登錄就是它本身,不會因動機、目的或其他理由而改變。
林道旁側是紅檜或柳杉造林,而林道因荒廢,道旁演替成為台灣赤楊林,以及各類次生或林緣物種。我看見雙花金絲桃從懸崖上,下垂開花;大頭茶的落花也散落路旁。
林道旁常見的群團式物種,以裏白最誇張,彷彿蔓性恐龍;咬人貓則群聚偎暖;縮羽金星蕨一貫秩序臚列,一切一派尋常。
拍了波葉山螞蝗、翼柄花椒等等,我們也走「捷徑」,直剖林地3段。造林地內,同樣散落著中海拔闊葉林的元素,我的紀錄如此反覆說明。
                所謂捷徑即短路,坡度當然陡了許多。無論上、下坡,考驗各類型的膝蓋與肌腱。我和著心跳的韻律,腦海流轉自然之歌。
雙花金絲桃(2018.10.1015:31)。

波葉山螞蝗是典型的「路邊植物」之一(2018.10.1015:38)。

杉林溪林道的崩蝕粉砂岩塊、岩壁(2018.10.1015:34)。

裏白的兩叉分枝(2018.10.1015:39)。

雲霧中的台灣赤楊林(2018.10.1015:40)。


林道下切林中捷徑(2018.10.1015:54)。

捷徑以木梯銜接林道(2018.10.1016:01)。

即將抵達「仁亭」的陳月霞與梁羽楓(2018.10.1016:08)。


§ 杉林溪返家
然而,下午413分抵達「仁亭」時,迎面的,是扞格不入,異世界的人工地景,跟我先前勘調杉林溪的年代天差地別。
19992月,我應「杉林溪遊樂公司」老闆之邀,勘調「竹溪神木」,當時曾給予一些自然生態的建言,只如今豬羊變色,外來凌駕一切,人、事、物不復記憶。
杉林溪地區原本是阿里山林場北界外,台灣紅檜分布的下部界,殘存一些紅檜巨木或並木。在此僅留下2張我在1999年勘調的的照片,聊勝於無。
竹溪神木下,筆者正在調查(陳月霞攝;1999.2)。

杉林溪殘留的紅檜樹頭(1999.2)。

仁亭以及右側的杉林溪林道入口(2018.10.1016:13)。

我們在「仁亭」等候下山的私人企業遊覽公車下來,搭至杉林溪的「紅樓」下車,轉搭我們僱請的廂型車返回台中。
雨霧迷濛中,下午445分下山。車行抵竹山的員林客運站,讓宜珊下車,555分再度啟程,經東埔蚋橋是65分。69分上高速公路,二高240K610分。648分返抵家門。
我還是沿途記載著見聞萬象,在此不須贅述。
杉林溪茶坊(紅樓)(2018.10.10)。

整裝返回(2018.10.10;杉林溪)。

§ 尾音餘緒
我不清楚一輩子走過幾步山林路,這趟短短的山旅,隨意估算,不過6萬步。可以殘缺說出的,叫心情;無語傳達的,是心境。
無可諱言,當我抵達仁亭時,剎那的沮喪比雲霧更慘淡。登上公車時,我是「異鄉人」,長長的一段時程完全不想看手機。
2018129日,我在小東山妙心寺,緬懷傳道法師圓寂四週年的專題演講的闢頭,我凝視著大多數有了年歲的聽眾說:
「上帝給每個人的一生,假設一天只能使用一塊錢,你不用也會自動扣款,那麼一個人充其量三萬六千塊存款。道師父走的時候到今天,我們又用掉了將近一千五百塊錢。請問你、我剩下多少錢?你我將如何使用這一塊錢、五毛錢?……」
這一條山徑,我一步一腳印,花了4塊錢,回來後,以及行前,我倒貼了百餘元。走過,留下何等足跡?
我好像在跟時間賽跑,或者倒過來說毋寧更真實,因為我如實銘記著呼與吸,時間流走才浮現。
我的血管裡,流走著山林路,這一條山徑也得有個終點,以及新的起始處,是為記。
我曾記錄過的,全國最巨大的「一株」台灣紅檜,大雪山230林道30K下方巨木。


2 則留言:

  1. 老師的情操,字句的厚度,少少的點滴就足夠後輩的我們參詳許久,德不孤,必有來者。看這條山徑,比追劇更爽,且全無劇透。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