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6日 星期六

【拾穗(A8) ──廣播休止符】

陳玉峯




2019年元月25日深夜,我書寫著「拾穗」系列雜文,26日清晨才入睡,那篇雜文的最後一句話是:也許,該關閉臉書、部落格了。
26日早上1025分起床,突然想到:對吼!今天是星期六,我製作的全國聯播節目好像今天是最後一次播出,我也好久、好久沒聽到自己在講什麼,起床的第一件事,我該來「聽聽」自己。
收音機傳來的,是一首接著一首的台語歌。
嗯,我要送行我自己的「儀式」是一場「空」。
然後,手機上幾位朋友傳訊來問:
「今天怎麼沒廣播?上週電台沒有預告啊!怎麼一回事?」
自己都忘了上週是最後一集,而我也不知道電台全然沒告知,妙!
我通常花上大約10天的密集錄音,就可以同空中朋友分享一年。
停播,沒有什麼特別的理由。
我做節目播出已經進入第五年純義工。
此間,有段時程邀請六、七位朋友,做全週每天播的帶狀節目,也辦了三次聽友會,全國各地來的聽友,真真正正在各地默默做該做的事,篤實憨厚、是非分明、有格有調的草根,讓我銘感內中,也是我歷來處世的能量之一。
四、五年做廣播,花了朋友贊助及自己支付的經費數十多萬元,也不清楚「有什麼用」?只是我了然是有「大用」,而彼此「各各不相知」,只當有時候,我會收到一些樸素的訊息,包括例如:
「如果不是您的力量,我已經死了多年!」,或是「早去自殺了!」。
因緣是不可思議。
也因廣播相關,出了幾本書,延續聲音的力量,或相互成助力。
我以聲音、書寫及行動,「很吵鬧地」默默做些事,一生從未間斷。而聲音帶有文字不能及的額外能量。然而,所有所做,有時候或某個角度,比一株大樹還不如。
然而,認識、不認識的朋友,藉由這些文字、聲音的橋樑,三不五時,我就會接到一、二則來訊,教我心生不忍。

25日深夜,臉書po出〈念不住〉(註:文中提及我要找終老前,撰寫自然哲思的半田園、半自然,而可租之地)之後,26日早上看見有人歡迎我去落籍,有人幫我轉po,也有人要我金融帳號,他要捐款。
我在手機上寫了「落落長」去感謝,奇怪的是回覆文卻傳不出去而消失。
虔摯地感謝素未謀面的朋友,萬萬不可在此時「捐款」,我目前還有薪水,重要的是,善心款項最好不得私用。如果哪天,我真的三餐不繼,我會很快樂地接受朋友的愛心!目前,我最「需要」的是,朋友們大家活得很正面,帶給其他人力量,更願台灣、全球健康一些啊!朋友們,我已經收到您的愛,我珍惜,也會將您的愛,持續傳播、分享給更多人。我感受滿滿的溫暖,台灣每個角落都是。
廣播劃下休止符,其實沒什麼原因或理由。啊,就是念頭說停就停,甚至自己也忘了這事。直到26日醒來,撲個空之後才知道,上週已經結束。「愉快」的是,電台竟然也沒有事先告知聽友們停播,真是形上的默契,只是對不起守候聆聽的朋友們,懇請原諒,也許哪天,我會製作更精緻的補償。
              自然界我很常遇見:有時候這樣,有時候那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