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19日 星期六

【拾穗(18)】

陳玉峯
我過了很鬼神、很生死、很政治、很宗教的一天。
早上驅車先到民雄天主教聖山,母親長眠在漂亮幽靜的那裡已經超過十二年。管理單位催促,我得去辦理撿骨奉甕,移居永久「公寓」。
天主教民雄聖山(2019.1.15)。

母親長眠在此幽美的墓園(2019.1.15)。

花了些時程填寫表格、選擇奉厝位置,以及挑選且計價種種設備費用等,還得到北港教區,讓丁神父簽署,反正陰陽兩界同構,靈魂一樣得照人間規矩走。

出了聖山墓園的路上,我咀嚼著世間規則的根源,一些潛藏在人類基因中的密碼,也就是人種經由數十、數百萬年以上的群體合作,在演化上脫穎而出,DNA條鏈上的ACGT牢牢地排列龐多的群性,包括任何人會有不耐孤獨感,且群體在一起時,個人的智能非得減半以上不可,等等,純屬「命定」,很少人能超越。
非關好不好笑,我接著要到老家北港的大廟朝天宮。因為身處全球最資本主義頂級生態系的女兒,要我去幫她「安太歲」!
女兒唸的是常春藤名校的電機、物理雙學位,研究所轉專門算數學的商業,職業是類似精算師那種樣樣精準、快速的工作,怎會回頭找「迷信」的「古董」?
之前她來訊:「豬年快到了,如果你經過某個廟,幫我安個太歲。」
我回:「我研究宗教心理、哲學十多年了,深知自心沉澱、放空,所謂『安太歲』之類的『靈助』才會更有效應!」,對別人我可講得頭頭是道,對太上女兒我只能小心翼翼、間接暗示。
女兒馬上拍的一掌打來:「你是說『安太歲』沒有用?」
只好更婉轉稟覆:
「一般所謂霉運的成因,一半可能是機率,一半在人心能否轉念的能力或程度。安太歲可以是『安』看不見的『負面機率』,如果心念儘量往正面思考,運氣必然好轉。有沒『用處』的程度或比例大小,隨人而異,我要它有用,它就有用,西方的Pygmalion effect,或中文的『心誠則靈』,差不多同義。」
女兒來個「已讀不回」,我能不去「安太歲」嗎?!
我到了媽祖廟,乖乖地按部就班,填好生辰年月日時,按照排班廟祝的叮嚀、吩咐,要如何拜,如何拿著香火袋、捐款單,繞香爐煙轉三圈,云云。
我拿著符咒香火袋等,到了媽祖神像跟前,跟祂說:
「媽祖婆啊!我媽拜您八十六年,我從小當您契子,感恩您的庇佑!今天前來安太歲,生辰年月如下……,媽祖婆啊!我了然我們在屬靈面一樣『大』,我們在不同世界的界面,如果世界真有真理,祈求媽祖婆讓更多台灣人自覺啊!我永遠虔敬拜禱,否則也是對自己褻瀆不敬!感恩!」
然後繞到三官大帝殿,因為廟祝交代,女兒「犯沖值年太歲」,務必到天公殿。
三官大帝天公伯仔,您得善待自己(2019.1.15)!

安太歲的附屬信物(2019.1.15)。

我直接到最接近神像的跟前,跟天公說悄悄話:

「天公伯啊!女兒○○○要安太歲啦,懇請天公伯仔多保佑,不只這樣啊!天公伯仔,您開創宇宙,擘劃天上、人間,如果創世真有天道,人性不當如此不堪,世道不該如此演化!人世瑕疵品太多啦,祝禱天公伯仔,無論輪迴幾世,我一樣永不退轉,不信真理喚不回!拜託您照顧台灣生界,懇求您賜福全球,可不可能少些邪魔,不要那麼多噁心巴拉的假話與惡毒,台灣就得衰了幾百年還是這麼衰嗎?求你之前我先求自己,這世不夠,再來幾百世都可以,永不退轉。天公伯仔,您得好好善待自己啊!您就是世間,世間就是您啊!」
我拍照我從小熟稔的媽祖廟逢機小景,拍千里眼、順風耳,拍只有四爪的殘障龍石雕,唉!古制是帝制,任何神明都得臣服在暴君之下,只有皇帝的龍袍才有五爪!神明不革命,台灣怎可能有自覺、自決、自主、主體性的民主與自由?!
老家的媽祖婆(2019.1.15)。

老家的朝天宮象徵「觀世音」的千里眼、順風耳謹守古制(2019.1.15)。

「觀音佛祖」卻被降格為「菩薩」(2019.1.15)。

四爪龍(2019.1.15)。

從媽祖廟出來,在回家的路上,又經過那攤良心慈悲的果汁攤,世代傳承愛心。現今老闆知道我演講會提到他。我跟他打招呼,要他讓我拍照,這天終於跟他要了他的大名:許秋田先生。哈!他小我十歲。
良心果汁攤的二代老闆許秋田先生,1963年生(2019.1.15)。

有時,我不免不平。善良無功用行的台灣草根,生活多是磨砂紙、磨碎玻璃,磨得頭破血流,磨得形體枯槁,一樣善良、一樣純樸,卻一直、一直被外來政權欺侮,覺悟了一半遠比執迷不悟還不幸?!
經過義民廟,也拍攝了清國時代的洗腦,依然黏貼在人心的壁畫。
回到快要倒塌的老家。
北港義民廟(2019.1.15)。

義民廟外壁畫,表述清國教化(2019.1.15)。

門板的木珠已被白蟻蛀光,掉下來一片,關不了門。
祭拜一下父母、祖先牌位,然後前往教堂找神父簽署。
來到了天主教堂辦公室,丁神父充滿長輩特有的慈愛和藹,天啊,他還小我多歲。他在我遞出的申請墓園表上,簽了可愛的名,還應我要求,到教堂讓我拍照。
就這個教堂,我在38年前結婚典禮的場地。
我們家(母親)世代虔信媽祖教,當年結婚的一切,我都毫不費事,大抵是老姊打理,是她安排到此「新」的教堂舉辦的,難怪如今她篤敬、力行天主教義,而我2006年暨之前,也在天主教的大學教了13年的書,事實上「媽祖教」在歷史蛻變中,老早就與聖母瑪麗亞合體,是即「天上聖母」,所以母親臨終前,老姊安排母親受洗,我想都一樣。
北港天主教堂與丁聲華神父(2019.1.15)。

北港天主教堂是我38年前結婚儀式的禮堂(2019.1.15)。

臨行,側面瞭解一下教堂的經濟狀況,忽然想到,對吼,客觀說,我生平捐獻最多錢的,是給天主教,對我這個「窮人」而言,合計起來真的是「天文數字」。我得趕往台西。
順道到父親的墳頭,翻遍車內只找到吃一半的藍莓巧克力,只好委屈老爸了,拜他半包巧克力,以及我喝的茶水。
早上在母親的墳前,我拜的供品是我的中餐包子、小包Q糖、另瓶茶水,以及要送管理員的一瓶紅酒。
父母「從不介意」我一向只拜他們我正在吃的餐點。是的,我從俗也違俗,本來就是鏡面世間是謂器世間。
我以午餐、零食、茶水及紅酒祭拜(2019.1.15)。

老爸的墳頭(2019.1.15),我剩半包糖及茶水可供拜。

接著,依照估狗地圖指令,趕往朋友母親的告別式。
奔馳在濁水溪、北港溪沖積的平原上,不是人造物的景致總是美得令我悸動!我永遠記得已仙逝的,老朋友黃文龍醫師的母親蔡玉珠女士,她在接受我口訪時的一段話:
「……我愛讓子孫知影我們走過的坎坷路……咱台灣人的精神,如果不能彰顯出來,我不甘願啊!(你看!)咱台灣的天,青得令人心酸啊!咱台灣人的心肝是……啊,我不會講,講不出來,我日時想,暝時想,連睡覺都在想。我半暝起來寫,一段段、一張張,想想,寫寫,哭哭,你能瞭解嗎?」
西南半壁鹽鹼土地上,另類美得酥麻的疏林田園風光,只要沒有空汙的日子,天空不用神話、童話,美得令人心碎啊!
我也想起好美里的顏秀琴阿嬤的話,以及她唱的歌:
「……我不祈求活多久,身外物也未假他求;我們能做、該做,我做。只求可以助人,不思被人助、被神助!」
她是活生生的「魍港媽祖、王爺」,她哼唱的民族大義歌:
「……五十一冬,好真像眠夢,為著台灣不願放……」
(詳見拙作《蘇府王爺》,台灣人血淚奇書)
來到了朋友母親的告別式場。
要瞭解一個人的最佳場合之一,就是觀察其親人死別的時刻,整個家勢、九族交往,一覽無遺。
我一生中較大感觸的內容,幾乎都不得寫出!
我都走到棺材邊緣,還真他媽的天真!
我到台西老朋友母親的告別式,凝視人間世(2019.1.15)。

台西海邊生計的蚵仔殼(2019.1.15)。

青壯年時,劇烈從事自然保育、環境運動,夥同各類型弱勢抗爭,從來誤以為疼惜鄉土環境的人,就是具有台灣主體意識、「同一國的人」,即便到今天,除了少數深知的朋友之外,有時候,我真的不知道有誰人可以「信任」!沒有「悲憫」,實在很難活下去。雖然如此,我還是選擇天真地相信「台灣人」!
我拍攝著陽世、陰間的純真與戲劇。
然後,驅車沿著海線南下「政治與環保」。
來到了台南市政府。我只是跟著環盟來觀摩,畢竟世代變遷劇烈,而自己經歷數十年風霜,總得多替別人設想途徑,或可開啟種種思考與解決的好方法。無論如何,切忌本位;合縱、連橫、網狀動態思索,給人台階、替人分攤,才是較好的溝通。
我不在乎自己「一事無成」,快樂的是,偶而就會遇見幾位心存良善、敬業的公職。
一生衡量事務的基盤是時空長遠。
一樣依久遠以來的自我要求,事前備妥備忘錄,現場視狀況應對。
這次環盟與台南黃偉哲市長的會談,他早已瞭解眉角、關鍵;他找來相關局、處長,我一聽三言兩語,立時明白。他有位讓我很是欣賞的法制處陳月端教授處長,各局首長也都是俊彥。
與黃市長合影(2019.1.15)。

拜會台南市長的朋友合影(2019.1.15)。

投緣的陳月端教授處長(2019.1.15)。

古國已故的印度總理拉吉夫‧甘地(Rajiv Gandhi)說的:
「撞球是以一球去撞擊另一球,政治有時也是這樣。要用多少力氣必須十分小心,必須恰到好處,不能過多,也不能太少,又必須準確地打在適當的位置上。當然,球一落袋,還得取出,放回桌上。」
球在人的比喻未必恰當,道理可以參考。
我這天遇見兩位人士,一個是市長,一位是水果攤老闆,他們同齡。在我心目中他們同樣重要,影響力卻天差地別,這是演化。
暗夜馳騁在高速公路上,想著明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