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24日 星期四

【拾穗(A3)──情的無門關】

陳玉峯



啜飲著「名貴的東方美人茶」,既不芬芳,未必潤喉,甚至於還有微微的「臭哺味」,但我不忍丟棄。
這罐茶葉,是傳道法師珍藏不知多久,而他圓寂已四年餘,是圓祥法師在清理道師父的遺物時,挖出來的「寶」,連同多件「新的」內衣褲,祥師父想說我的身材跟道師父差不多,順便送給我的。
我不用「睹物思人」,許多精神抽象的意識無所不在。可我不會丟棄即便是泛黃的「新」衣褲,也喝著淡淡的故人茶。我了然記憶會自動過濾出許多澄明,還是想著道師父的一句話:
「……我們的情,都尚未完全淨化啊!」,那「情」字,是人間世大化慈悲的「沾黏」。我也想起更早、更早之前,心淳法師、傳道法師、開證法師與我,去探望百年人瑞的印順法師。他們「逼」我要向印順法師提問,而我根本沒有念頭。不得已提了三個「尖銳」的問題,如今依稀記得的,印順法師也同樣情境的一句:
「……我們都未成佛啊!但是,過去的,就算了!……」
我了然話外之話、話外無話。
2019年元月,遲來的「寒流」(還搆不上寒流等級,但今人嬌生慣養)中,我凝視著道音法師送我的一瓶清水,裡面的一顆石頭。多年來,石頭上、玻璃瓶底,長出的藍綠藻或綠藻絲團數量不多,只一點點綠意,是即「情」字!
***   ***   ***
121日下午,阿珊傳訊來:
「老師,那位比基尼登山客凍死了……!」
我立時回:「啊!願他平寧安息!」
我本化外人,不知人間事。所以上網看一則訊息後,憑藉著山中感應,似乎也有些微了然。

登山者吳季芸小姐殆屬奇人,在此時、此地為其與山靈合一默禱。
就意識內溯、外現而言,該奇人或多自我煎熬,而在綠野大地怒放鮮豔色彩,幾乎也是台灣當代內抑外顯的寫照,我相信他在臨終、臨界邊緣,必有大解脫的止息與安詳!
山中必綠意;心中常青滋長「法情」。不得其時,未逢良人,勇者坐化,大地為墊,山林為被,來日必成美艷的滿山杜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