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月6日 星期日

【那一條山徑上(17) ──水漾的水溼生植群】

陳玉峯

這個大樹頭的下部被地鼠刨啃(2018.10.911:20)。

§ 初睹水漾
我是不喜歡興「業」自纏,只是每看見山老鼠的貪婪與暴虐,我一樣誶幹譙。可是,跟這些躲躲藏藏或惡行惡狀的竊盜者相較,我對一大堆好話講盡、包藏禍心、模擬「多」可、暗渡陳倉,而掩護過往萬惡的傳媒,一直在佔盡便宜的偽善者,我毋寧更噁!
        是的,我可以立時消弭「念、業」的不平,我還是「痛恨」愈來愈多的「假」,特別是數不清的公共傳媒、地下傳媒、網蟑官鼠(對不起,我又侮辱了蟑螂及老鼠!),等等。不知道為什麼,當我渡溪、攀繩上來不久後的山徑上,又看見被啃嚙的紅檜大樹頭時,想到了傳媒報導搶救山林題材中,幾張噁心的嘴臉;而後來的割稻尾者,更是讓人嘔吐,偏偏都是「紅人」。

真的是用「啃」的!(2018.10.911:20),精油揮發迄今。



還好,在望見水漾湖流瀉下來的溪溝不久後,水漾的景致瞬間洗滌我眼。
低伏鑽過一株阻徑的倒木之後,我們望見水漾湖的出水口。
在此之前,我們穿越茂盛的闊葉林,平均樹齡我估計780年,而秋蟬鳴叫得滿山共振。又,柳杉造林中,後期未經疏伐的小徑木自行死亡。
先前我所敘述的水漾湖西南隅的地壘,在山徑上不易察覺,而且上覆柳杉人造林,只在柳杉死亡處,瓊楠、巒大香桂、長葉木薑子、深山野牡丹、細枝柃木、薄葉柃木、大頭茶、假長葉楠等老朋友才發達。整體而言,只好說柳杉林。
接著,我繞著水漾堰塞湖西側的山稜獨行,而山中雲霧正午興起。
關於水漾地景,前一系列已鋪陳,在此略之。
抵達水漾入水口附近的紮營區,說來好笑,我們花了20分鐘在杞人憂天枯死幹會否砸下來?

§ 眠月神木
2018109日午後1時我抵達水漾紮營地,而雲霧夾帶水滴偶而潑灑,下午34時則飄落小陣雨,之後,整個山區白茫茫的一片。
楊國禎教授好似吃了興奮劑,帶著邱柏榮直奔眠月神木,來回費時約2個小時餘。他回水漾後敘述:
水漾快腳上至林道只花半小時,接林道處,右走往眠月;左行到眠月神木。左行至神木途中的林道崩壞了3處,2處高繞、1處下繞。神木之前有段大約百餘公尺的曲莖馬藍大族群,有野動啃食的痕跡,他估計冬末將被完全吃光。他遇見一隻山羌,山羌初見人時略往下蹲,直到楊靠近約3公尺處才跑開。眠月神木標示樹高48公尺,胸徑6.88公尺,樹齡被估4,100年(註:上述數據我一概存疑)。
楊認為眠月神木是3株合併,中間那株死亡多時,旁側2株尚存活。光看照片即知當然是「並木」。


眠月神木(2018.10.9;楊國禎 攝)。

§ 水漾水濱社會
央請楊教授與蔡宜珊調查水生、溼生的草本社會,調查時間是1010日清晨。
1.水馬齒社會
這是從水中生存,到溼地存在的水、溼生小草本社會。
阿里山區我最早在1981年調查時,姊妹池即存在本社會。
就單獨一種水馬齒的維管束植物,外觀如此。
而水漾水濱大致只在東北角落見及。
台灣山地的水溼生植物或社會,我一直認為是水鳥攜帶種源,凌空傳播而來。由於水、溼地是時、空的短暫現象,因而一直於存在與消失之間交替。
水馬齒社會(2018.10.106:46)。

2.水馬齒∕燈心草單位
由於淤積作用乃土砂及植物聯合營造,同時也是溼生社會朝向中生演替的過程,是以水馬齒社會中,逐漸有燈心草族群及其他物種的入侵,形成本單位(動態變遷中,故而我使用「單位」一詞)。
調查面積2×10平方公尺。
共配優勢物種為水馬齒(4˙5)及燈心草(3˙4),而戟葉蓼(+˙2)、通泉草(+˙2;?)加盟中;數量(+)者如錢蒲、普拉特草。
樣區一片青綠即水馬齒、長線葉為燈心草(2018.10.106:46)。

燈心草(2018.10.913:36)。

本單位朝向中生演替的過程中,可以形成「戟葉蓼社會」,也可以平行演替,成為白背芒中生高草社會。(註:溼生、中生、乾生,指水分梯度)
3.燈心草社會
水漾水濱,特別是東北角因進水口淤積迅速之故,最發達的溼地植群即「燈心草社會」。
調查面積3×10平方公尺,覆蓋度100%,但因人為踐踏而局部倒伏。
領導優勢種燈心草(5˙5),其次白背芒(1˙2);數量(1˙1)者有:戟葉蓼、小燈心草等;一種未知禾草(+˙2),而(+˙1)者如:茯苓菜、車前草、廣東毛茛、疏花塔花、阿里山天胡荽等;其餘(+)者如:木賊、大莞草、附地草、野茼蒿、普拉特草、奮起湖冷水麻、微頭花樓梯草等。
燈心草社會(2018.10.106:43)。

燈心草社會(2018.10.914:26)。

4.戟葉蓼社會
阿里山區或中海拔霧林帶的林緣潤溼地,次生的戟葉蓼常以群團無性繁殖的方式,逕成小社會,也代表干擾地的特徵,因為它們在干擾之後,不必經由種子萌發費時拓殖,直接橫長過去,填補破空。
樣區面積1×15平方公尺。
代表性優勢種戟葉蓼(5˙4),其次為(2˙2)的奮起湖冷水麻、白背芒;而(+˙2)者有水馬齒、台灣懸鉤子;大莞草(1˙1)、小燈心草(+˙1),其餘(+)者如:車前草、莎草(?)、煙火苔、白頂早熟禾等。
這類演替中的組合處於快速競合中,物種不穩定或逢機、逢時,又如下列樣區,暫時稱之為單位。
戟葉蓼(2018.10.106:55)。

奮起湖冷水麻(2018.10.107:44)。

5.白頂早熟禾∕煙火苔單位
台灣中高海拔水溼且人為踐踏頻繁處,例如水源地且陽光直射處,立地為被壓砸密實處,常見存有低矮的小社會,即「白頂早熟禾社會」,數十年山旅經驗如此。
水漾湖畔所見,我推測踐踏集中的壓力或頻度不足,因而白頂早熟禾無法獨領社會,畢竟體型較高的物種進入之後,白頂早熟禾必然被取代。
調查面積2×15平方公尺。
共配優勢者即白頂早熟禾(3˙3)及煙火苔(2˙3),其次為車前草(1˙2)、水馬齒(+˙2);數量(1˙1)者如:燈心草、小燈心草、大莞草等;其餘(+)者有:廣東毛茛、腸鬚草、天名精、禾草(?)、水麻、疏花塔花、蔊菜、柳葉箬、琉璃草、莎草(?)、阿里山天胡荽等。
琉璃草已枯褐(2018.10.106:57)。

由水濱往左,先是燈心草社會,而後戟葉蓼社會,最後為林緣的白背芒社會(2018.10.106:42)。

中生型白背芒社會(2018.10.106:43)。

物命有時,「天擇」是時代人為思維的一類想像,我永遠保留更大的空間給天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