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日 星期六

【悼祭文(2018.12.5) ──敬致開創成大台文系所元老林瑞明教授在天之靈】

陳玉峯




感恩台灣天地十方之神!
感念我系所創生元老  林瑞明教授,喚一聲瑞明仙吔在天之靈!
成功大學有九個大門,林教授退休之後,不時巡狩九大門,而自命為「九門提督顧門口」。林師看顧的,是成大傳統樸素、務實的本質;是府城世代文化傳承的法燈;是台灣公義硬頸精神的永續;是普世人性尊嚴的捍衛;是台灣希望的凱旋大門!
林師右手寫文學評論,左手寫台語詩,胸臆是滿滿的歷史長河,眼光是台灣的前瞻,腳步都走在你我熟稔的本命土上。
林師啊!是您將滿天星辰的珠璣,譜成台灣的浪漫星座歌詠,如今,您已前往蒼穹,成為閃亮照明的一顆永恆。今後,您的光,就在今夜,或是好久、好久的未來,必將照進人們的心底,我台灣文學系的師生永遠忘不了,您所編織過的故事,還有,我們共同的夢!
林師啊!您猝然不告而別,這份「浪漫」委實較「委屈」;您已報名系友會2019年元月的大塔山、阿里山之旅,這次,我不用委派宜珊,僱部計程車接送您上山,因為每位系友的心田中,都預留一個最寬敞、舒適的座位,讓您自在相伴,但是林師啊!難道您不會覺得有一絲「殘忍」?抑或只是我們的沾染與貪婪?!
林師啊!所有您的朋友當中,很可能只有我不悲傷,因為就在125日之後,您就永遠掛單在小東山妙心寺,同我們共同的朋友,四年前圓寂的傳道法師共話菩提。您就住在我下榻閣樓的對面,地藏王擺好的宴席。
四年來每逢我在妙心寺用餐前,我都會到菩提樹下喚一聲:「道師父啊!吃飯囉!」,今後,我當然共喚您的名!您我從來不是世俗交往的友人,我們大抵沒有凡間的「友情」;我永遠記得我來到成大台文系後,您我的長談中,我提及似乎有人認為我這個理工自然生態的,怎可以「撈過界」,跑到「文學界」來?您強烈的身體語言和著兩個字:「當然!」,我了然我們在台灣情、台灣心,生死與共、志業相許!
哀哉!幸哉!林師啊!妙心寺再見!
~山光水色,似空合空,盡大地是清泰故鄉;
華笑鳥啼,如鏡照鏡,自是不歸歸便得。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