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5日 星期三

【「檢討、反省」?】

陳玉峯




後浪推前浪只是比喻;古代的台灣海民都明白,海浪沒有平移浮在海面上的物體,只有上下的升降,因此,海民們在船頭丟塊木頭之類的,然後,以穩定步伐走向船尾,用以對比該木頭,估算船身航行的速率。他們加上燃香計時,從而估計一地至一地的距離。雖然粗糙,也算是土法煉鋼、毫無儀器下的「自然法」。
社會的世代之間沒有後代推前代,是自然更新、生死交替,本來如此。「相對老輩人」的「感嘆」,絕大部分是自我中心、我執,看不清楚本質,更昧於自以為是。然而,所謂的「世代」,基本上完全重疊,如同文化時空極為複雜的動態鑲嵌、交互作用,跟年歲無關。
「年輕」人大抵只是證件上的標示,我看過不少局部活在古代的「小孩」!「同溫層」只不過是概念、理念、一時情緒、部分性格……等等,短暫極不穩態的交會,每個人同時是時空瞬息萬變的「假合疊影」,佛家之謂「因緣」,或一般之「際會」,同溫層是理所當然、相濡以沫,但「同層」之人想必也都明白「多樣性」的必要,更何況大化生態系無限的網網相牽。
我不相信現今台灣政府可以立時左右社會價值,卻看到政客多在虛偽層面持續招搖撞騙。仔細檢視中央執政者「下鄉檢討」的報導內容,唉,就當作沒發生。我不以為「選輸者」是「失敗」,但向選輸者立時要「檢討」,直是向負面人性強天所難,陳其邁先生及姚文智先生可謂例外,涵養值得肯定,其他的,可以休矣!奇怪的是,手握權把者為何不願向廣大「中間選民」求取反省的內容?目前為止,執政中央所為,只不過是其黨內同溫層的相互打氣,而與台灣社會全然無關。
無論「勝、敗」雙方的「威權利益共同體大回鍋」,或「世代交替」的趁機「奪權」,不管各自同溫粉絲團的妄相何其嚴重,選後的台灣社會指標真的是沉淪至谷底!黨私天下,每況愈下!遠比陳水扁暨之前的時代不如多了,國事、社會公共事務,當然是向全社會、全國舉才,長年來政黨「黑幫」的嘲諷,竟然如實兌現。
「黑人塑像」已然清除到所剩無幾,「中國」的「仇恨」竟然轉嫁到八田與一,政黨政治是可以全面檢討或廢除了,從過往的「黨國」,等而下之地蛻變為「黨派」之私,台灣怎可能有希望?!
尤有甚者,特別是人群價值哲學觀的基盤,為何權勢者全不著墨?而且,放任私心繼續傷害台灣殘剩不多的道德、正義!
嘉義市忠孝路及林森西路交接口處,有座1977年設立的岳飛塑像,1991年再經市長新塑正面的「精忠報國」,40餘年來「屹立不搖」,原因誠乃錯綜複雜。此間的弔詭、矛盾、普世人性、龐多角度的思考,不是台灣人不懂得與時俱進的深層探討結構,而是當權者對國格的自行繳械,且現實殘酷,更曾有一國統帥全面引匪入室,台灣還維持表面的「自主」已屬萬幸,「滿朝文武」究竟歸哪一國統治,誰人可以告訴我?而就在這樣的臨界懸絲間,表象權力中心考量的,還是黨派之私,台灣還能支撐多久?!




究竟國格意識、主體認同情操、社會價值風範、公義正義原則、世代傳承等,值「多少錢」?難道比一塊「雞排」還賤價?拜請全國政治從事者,給人民一個「長遠有效」的回答!而蔡總統啊,敬請統帥您所有文膽、「謀臣」,告訴人民,國家的終極目標是何?您要如何重整全國行政體系,而不是換幾個悶鍋內的「三腳貓」權充「改革」吧?全國人才濟濟,您的眼光能否稍稍拉寬前瞻?三、四百年來的「亡台在台」,淬取不出一絲治國經驗?!
如果一國政治從事者的心思、眼光,都只看到一、二次選舉,則政治、歷史、文化、精神、信仰、靈魂等,真的不如一塊雞排!所有台灣心的草根殷殷寄望暨一切的努力就全部塗銷!
蔡總統、台灣人振作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