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10日 星期一

【那一條山徑上(6) ──第一、二株台灣紅檜】

陳玉峯
§ 山芙蓉的落花
邂逅沒有偶然,也非命定。原本既存,你穿越任何一條路徑,當然遇上普遍的現象與逢機。
我沿著路徑記載所見物種,更無所謂邂逅,而是「驚喜」。
說「驚喜」也非「驚喜」,從未預期的珍稀物種出現是「驚喜」,「老友」重逢,也是「驚喜」。總而言之,自己的意識、心志,是決定情緒波動發生之前的內容(涵)。
樣區調查結束後,午后,12:55重新啟程。
上躋後,是西北坡向,而石鼓盤溪的水聲愈來愈輕細、遙遠。
廣葉鋸齒雙蓋蕨還是上侵,目前還是地被主流,而中海拔的川上氏雙蓋蕨也漸次增加。次生低海拔種如山黃麻、蓪草、杜虹花、長梗紫麻、冷清草、異葉卷柏、崖薑蕨、糙莖菝契、東陵草等,則持續上遷。
然後,中、低海拔最常見之一的小喬木,山芙蓉的落花滿地。
1980年代我在登錄阿里山公路沿線物候時,發現「反向開花」現象之一的怪咖山芙蓉。
一般而言,從南往北;由低海拔往高海拔開花的時序,是同一種植物的「常態」,也就是隨著氣溫升高,啟動細胞分裂、生長的「正常順序」;然而,山芙蓉卻相反,必須是夠低溫才開花,因而其開花時節,由中海拔先發動,隨著霜寒線下降,往低地「延燒」!
        2018107日,仙人洞山往下,至海拔1,400公尺上下的山芙蓉花朵已近尾聲。而111820日我在南橫東段,海拔4001,000公尺之間,山芙蓉的族群才進入盛花季。
山芙蓉在南橫東段低海拔的族群。


§ 出現第一株紅檜
海拔1,400公尺以上,我拍攝了蓪草的大葉片與一株斜長的烏皮九芎,也看見對面宣帽石山主稜上,零星的紅檜。
蓪草巨大的葉片(2018.10.712:56)。

烏皮九芎斜出的樹幹(2018.10.713:00)。

海拔1,450公尺上下地域,登錄了第一株木荷,其他喬木如大葉柯、鬼石櫟、瓊楠、霧社木薑子、長葉木薑子、假長葉楠等,假長葉楠愈來愈多,而先前未登錄的植物例如中原氏鼠李、琉球山螞蝗、韓氏耳蕨、高山繡球藤、曲莖馬藍、台灣馬蘭、塔山澤蘭、山黑扁豆、剪葉鐵角蕨、日本鳳ㄚ蕨、瓦氏鱗毛蕨等。
就在下午1:36,在鬼石櫟、假長葉楠幾株大樹之後,我看見山坡上方,這條山徑附近的第一株台灣紅檜大喬木。
第一株紅檜是斷頂的喬木,座落於N23.57414E120.78022,海拔約1,475公尺的向源侵蝕溝。

這株台灣紅檜下方的溪谷,走向是西北,坡度約45度。紅檜旁側的主要闊葉樹是假長葉楠及大葉柯,草本如稀子蕨、冷飯藤。
第一株紅檜下的溪谷,正是仙人洞溪西北流的上游,但真正跨越此溪谷,是再上走十分鐘之後。就在溪谷前,出現第一株昆欄樹大樹,而溪谷物種例如假長葉楠、瓊楠、台灣桫欏、細枝柃木、山香圓、長梗紫麻、冷清草、稀子蕨、小膜蓋蕨、肢節蕨、台灣石吊蘭、阿里山水龍骨,等等。

第一株昆欄樹大樹(2018.10.713:54)。

§ 「仙樹抱石」

我們穿越仙人洞溪谷時,雖逢乾季,水源堪稱豐沛。溪谷海拔約1,550公尺,流向西偏北方向。
溪谷東南岸的石塊上,聳立著第二株台灣紅檜,也就是登山者指稱的「仙樹抱石」。
諷刺的是,「仙樹」不敵「山鼠」,「抱石」的根盤被鋸除了一大片。 
被山老鼠斷根的台灣紅檜(2018.10.7;楊國禎 攝)。
第二株台灣紅檜的根盤被鋸除,我擔心大風時,是否撐得住(2018.10.713:58;楊國禎 攝)。


我坐在溪谷西北岸下瞰,揣摩著山老鼠電鋸咆哮時,大氣中瀰漫著殺伐聲、焦油味,以及紅檜精油、汁液既芬芳又血腥的五味雜陳,所有谷地震盪在驚恐不安的氛圍,十里外的飛鼠、山羌及獼猴都戰慄!牠們互相通報,植物的訊息也連鎖震盪。
我了然相較於20世紀,「國家」全面屠殺檜木林、原始林的年代,現今所謂的山老鼠算什麼?!然而,此間的弔詭存在於多面向:一端,每個個體生命無可替代、宇宙唯一,愛生、厚生、尊重生命等信仰;另一端,死了一、二位,七、八位叫悲劇,死了幾萬、幾十萬叫統計數字,而地球歷來多次的大滅絕,甚至於只是個抽象名詞!於是,太平盛世才有「悲劇」,大浩劫則天地不仁,毫無「奢侈」的多餘!?相對情境、尺度大異。
而我的閱歷,恰好從大屠殺到小嚙蝕都見證,我只能說這是「生、死議題」,不是數量多寡的問題;這是人性刀刃兩面、二元對決的信仰大議題,也是人之所以為人的終極議題,生命最後的尊嚴問題。
凝視這條不大不小的仙人洞溪上游開闊谷地,我認為有可能跟仙人洞及其洞口前相關。我只能說我想像,仙人洞口前,曾經在大約一千年前因大震崩塌,形成一個或多個小型堰塞湖,然後在一、二次堰塞湖的潰決中,土石流切割出目前我之所見的淺碟型開闊谷地,或淺型U型谷,然後,幾株台灣紅檜苗從殘留的石塊隙長出。或說,在上次小冰河時期,西元約1,3501,400年間,今之「仙樹」開始「抱石」,如果鑽取該紅檜的生長輪,或可解讀、印證我的冥思。
先前我撰寫「迷漾山林」系列時,一直不敢下筆仙人洞形成的原因假說,因為光憑仙人洞的洞體,我實在想像不出成因,我得繞到全山區俯觀,讓我思維的理路,依循時空的腳步,爬梳種種的可能性。
準上臆測,仙人洞及臥船洞口,皆有可能是古堰塞湖的迴流區。
諸如「仙樹抱石」這類溪谷地的散生紅檜,我認為在生態上極為重要,它們擔任溪谷崩塌破空時,或向源侵蝕各大小溪澗谷頭,紅檜苗木來源的母樹效應!
山老鼠為點小利,可能危害整條溪流生態系大、小演替及氣候變遷下的生機!目前,我只能祝禱這株「仙樹」早日另萌新根系而確保自身長存!
但願「仙樹」自保長存(2018.10.714:0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