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7月17日 星期二

【相思百年相思死】



陳玉峯

吳前里長(右)與筆者在山頂伯公旁合影(2018.7.4)。

§相思思想起
日本人在台灣造林最成功的,殆為相思樹,符合1850年小冰期結束後,增溫效應下的上遷暨北進的大趨勢,也為「南苗北植生機旺;北苗南栽嘆無常!」下了註腳,我所知道的,相思樹在1980年代形成「本土異地馴化種」。
日本人在大肚台地種植戰馬飼料,外來種的大黍高草,也是在1980年代展開「南進與北伐」,轉變成面海第一道主山稜山坡的外來入侵種。
我記得1990年代,大黍到處肆虐,已故的植物學家彭鏡毅教授告訴我:「大黍的花果序是『空砲彈』,沒種子,只能無性繁殖。」,恰好跟我野地所見大相逕庭。也就是說,隨著氣候變遷(?),大黍在台灣恢復了其有性繁殖的能力,變成強悍的入侵種囉?我不確定是前人研究疏忽,或真的發生了質變與量變,或者是我搞錯。
相思樹造林與大黍高草,形成台灣海拔大約1,500公尺以下,原生植群最大的殺手,也是自然生態保育或復育最麻煩的阻力(註:國府治台後,則是柳杉之於中海拔、銀合歡之於低地,以及大花咸豐草等龐多外來入侵種)。

相思花海花盛年凶。

相思大樹。

大黍開花。

1936年,正宗嚴敬在日本東京出版了《植物地理學》一書,封面即台灣恆春半島的相思樹原生林,相當於直接宣稱楓港、大武以南,相思樹林是氣候條件下的原始極相社會,當然是以西南坡向為主,有點兒像是半沙漠物候下的植群。而歷來的植被生態研究者,大抵也如此認定。

恆春半島墾丁西南坡天然的相思樹林,冬季落葉樹如克蘭樹等落葉之後,相思樹一樣翠綠。



如此,則原始時代,相思樹的天然分布最北到何地?
依我一生研究調查歸納,最後一次大冰河期以降,相思樹最北可能無法越過大安溪,且在大肚台地、大甲鐵砧山等地,已呈強弩之末,充其量零星幾株。然而,遠在清國時代,台灣民間即在各地零星造林。

大甲鐵砧山的崩塌山緣上,原始時代可能是相思樹分布的北界。
半沙漠氣候型而耐旱的相思樹,其壽命幾年?可以長到多大?
40餘年間,我在全台灣各地很少看到相思大樹,絕大部分560公分胸徑以下,即已死亡,充其量780年即壽終正寢,為什麼大多數的植物介紹都說它胸徑或樹幹可以達1公尺?
最可能的原因出自日治時代的樹木專家金平亮三,他的《台灣樹木誌》(2版)289290頁,敘述:「……南部地區,樹徑可達到1公尺……」,從此,大家就這樣抄到如今。我認為,相思樹難有百年大樹而可健在者。
金平三亮的描述。

§相思幾年?
1990年代初葉,我認為東海大學、大肚台地的樹木,除了少數幾種(例如榕樹)不受白蟻侵入之外,很難活過40年。後來,植病研究者認為是相思樹或樹木先病了、死了,白蟻才入侵,而我的觀察認為不見得。不管有無病蟲害,其實相思樹一般很難高齡。楊國禎教授估計的樹齡更低,他甚至認為30歲就會死亡,而他也認為白蟻不會讓相思樹致死,是靈芝根基腐菌(Ganoderma lucidum)等真菌,導致相思樹死亡。
是樹木先病弱,而後真菌、細菌、病毒、藻類、線蟲等等才入侵,而引致樹體致病、致死?事實上不一而足,也乏「真相」,無論如何,相思樹40年通常即死亡。
我寫本文的旨趣在於提醒國人,日治時代以迄1970年代,台灣遍植相思樹林,大約自1990年代即已步入全面死亡的時期,目前全國各地的相思樹林,不是更新的年輕者,就是被次生演替的天然物種所取代,例如三義三角山區,大約40年生以下的相思樹大量死亡,香楠等次生林取而代之。

東海又死了一株相思樹,大約30年生(2017.12.3)。
東海大學內,傾倒將死的相思樹。


三義三角山相思樹死亡後,林冠的破空(2017.6.6)。

然而,在較乾旱地區或上坡、陽地或裸地,相思樹可以天然更新,例如高速公路兩側原本的人工植草邊坡,如今相思樹的小樹漸次成林;西部台地等火燒區,火焚之後,相思樹如同昔日製造木炭的相思林,伐取之後,萌長新的側枝,重新成樹、成林,過往稱為「萌芽更新法」。
日治時代調查「生長迅速」的相思樹,台北(20年生,21株平均)胸徑13.7公分、樹高12.24公尺;新竹(20年生,23株平均)胸徑12.82公分、樹高11.36公尺;台中(20年生,6株平均)胸徑11.97公分、樹高10.21公尺;高雄(20年生,11株平均)17.03公分、樹高12.33公尺;台南(8年生,2株平均)胸徑8.49公分、樹高9.27公尺,等等。籠統不科學地平均,胸徑年增長0.694公分。
一樣不科學地換算,1公尺胸徑的相思樹,約是144年。基本上,沒有百年相思樹。
日治時代,民間種植相思樹,大抵以13生即行砍伐製木炭,下個1315年,又可砍伐一次。製成木炭後,體積縮小為原來的51%,重量剩下原來的25.4%。國府治台後,相思樹木材的生產及造林,可能一度超過日治時代,但1970年代以降式微,1980年代屬於尾聲。近年,則因種植香菇,相思樹木材又告熱絡。

§迷幻相思
很「有趣」的是,2017年元月,相思樹皮的新用途,讓國人「驚艷」不已!
有人使用相思樹皮磨成粉末,提煉出「二甲基色胺」,在網路上販售「台灣相思樹健康飲品」,每公斤一萬元,國外客戶趨之若鶩。由於二甲基色胺曾經是南美巫師使用於通靈祭典的自然「藥物」之一,據說飲用後,510分鐘內即可如同電影《鳥人》,飛翔在都會上空,隨心所欲。
有些國家將二甲基色胺列為二級毒品,逮到了來自台灣的相思粉,於是,台灣警方依據國際通報,循線布局抓人。而製造相思樹迷幻藥的「工廠」,就在我住處的隔壁鄉鎮。
事實上,已經有很長的一段時日了,網路上一直都在「露天拍賣」著相思樹皮(粉)。然而,製造相思樹粉定得了罪嗎?
台灣歷來出現了許多名揚國際的植物,最早最轟動學術界的,即台灣杉。而台灣植物外銷了不少,包括早已成為國際美姿名樹「台灣欒樹」。此度,製造迷幻藥的相思樹名噪一時,其實它老早就已輸出境外種植了,種在海南島的台灣相思樹,還一度因為罹患「熱帶靈芝菌」、「粗柄假芝」,而大量死亡。
我不知道相思樹到了國外,會否相思原鄉台灣?
 
南迴公路台9467K死亡的相思樹(2018.7.16)。

苖栗嶺頂土地公附近死亡的相思樹小徑木(2017.7.8)。

§新竹市、竹東鎮交界的山頂伯公
──相思百年相思死
201874日,我搭乘「金山面文史工作室」負責人,前新竹市東區金山里里長吳慶杰先生的吉普車,先到高鐵旁的開山伯公大樟樹緬懷一番,接著繞小路來到高鐵與二高上下交叉附近,高鐵隧道口的東北方,步行上到新竹市與竹東鎮交界的稜線邊緣,膜拜「山頂伯公」(簡易石頭擺陣而已)及大樟樹。

山頂伯公是由石塊擺成ㄇ字型的象徵(2018.7.4)。
吳前里長慶杰先生向大樟樹膜拜(2018.7.4)。

山頂伯公大樟樹據稱樹齡250餘年,徑逾1公尺,列管中。據說原本大樟樹周遭,圍以3株「逾百年」的相思樹,樹高22公尺,胸徑均約70公分。大約千禧年之前後,相思樹開始枯死、腐朽;2009年,新竹市府將這3株相思樹的列管解編。
橫陳在地的相思樹枯腐幹(2018.7.4)。

我們上抵大樟樹(樹下即山頂伯公)處,3株相思樹早已消失,我只注意到倒塌在地,橫陳相思樹的枯腐幹。而在我們上山的小徑上,也有2株老死的相思樹,橫阻在路徑,一株老死的相思樹下半段,樹皮上還長出許多側枝葉,垂直樹幹上長。我印象深刻的是,此處的地上,生長有高密度的大葉楠苗木,乃至約1公尺高的小小樹。

橫阻小徑的相思樹中徑木,上長新枝葉,彰顯最後的生機(2018.7.4)。
密生的大葉楠苗木(2018.7.4)。


山頂伯公旁,曾經被新竹市府列管保護的相思樹,生前說是70公分徑,則依我前述,前20年的平均生長量計算,恰好是100年生,因而我猜先前市府請人估算的年歲,引用的數值,大概也是我前引的日本時代的數據。然而,樹木的生長曲線往往是Sigma曲線,前20年長得快,接著就緩慢下來,因而這3株不大可能超過890歲。
然而,民俗精義純樸、誠心、人本同理心,而人樹相映,百年是人的高壽與福氣,也是死亡的代名詞(註:台語「百年」也代表死後),這3株相思樹就稱百年吧!何妨。因此,我說相思百年相思死。

§錯別字測驗
傳統台灣人忌諱言「死」字。
我常寫忌諱,所以也來點官民經常性的「幽默」沖喜。
歷來台灣的解說牌最擅長作「錯別字」檢測,提供遊客的餘興節目。
山頂伯公大樟樹的告示牌,列有「凶悍」的兩排字,請讀者糾舉之:

風空開山伯公老樟樹,堅固白鐵製作的解說牌也白板黑字,明載「樹」齡約有300年:

撇開「五、四、三」,我念茲在茲的,是人造相思樹林全面死亡之後,台灣土地生界自我療癒的能力業已泰半折損,加上人執、人本至上,我還是得不斷地鼓吹真正符合演替天道的生態綠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