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30日 星期五

【那一條山徑上(3) ──麻竹叢之前】


陳玉峯
§ 冰河期結束前南洋植群北進台灣的可能
1981年底我首度攀登、調查玉山,1987年調查楠梓仙溪林道全線植被之後,由一些指標物種的分布,以及文化慣習愛將台灣劃分為北、中、南,從而認定台灣植物地理的中部跟南部,分界線應該是玉山西峯、前峯、塔塔加鞍部、鹿林山、兒玉山到石桌的連線。
換上另一種人為劃分:南、北或東、西,則菲律賓楠大致上即為西南半壁的特徵指標物種,而且是中海拔生態帶的下部。
劃分及論述這些如果有意義,重點在於揭露植群史,也就是晚近兩次冰河時期,應該是在增溫時段且菲律賓島弧、巴丹群島及台灣尚且具有陸橋的時空,熱帶地區的熱帶及暖溫帶物種湧進台灣一大票,大致依340萬年時程,同東亞及亞洲物種群「大車拚」,從而形成現今植被,且不斷蛻變中。
我是窮畢生調查台灣植群的「What」,進而思考「How come」的必然。然而,個人力量是極其有限,這方面的議題從1945年之後,大抵乏人探討,但願後世有人,可以從我的著作或論述中踵繼。
另一方面,生界、土地的深層內涵一向是人類文化的根基,更是所有認同主體意識的子宮,涉及終極性屬靈的來處與歸處的究竟,我在彌補台灣的天、地最大的漏洞,即令二千三百萬人毫不在乎,我一樣永世工作。這是深及地心的文化事工。
一輩子強調認知四層次:理解、瞭解、悟解與靈解。
菲律賓楠(2005.6.8;台20113.7K)。




§ 菲律賓楠在南橫的實況
拙作《台灣植被誌第六卷˙濶葉林(一):南橫專冊》(2006年)將菲律賓楠的分布,詳細調查,確知它見於南橫西段,海拔1,0501,961公尺之間;出現頻度10次者,海拔1,494公尺;8次者分別為1,451公尺及1,579公尺;5次者分別在1,101公尺及1,609公尺;4次者為1,482公尺;3次者是1,087公尺及1,709公尺;2次者分別有1,097公尺、1,330公尺、1,546公尺、1,709公尺;餘為1次。
據此,可以宣稱菲律賓楠鼎盛於海拔1,4501,650公尺之間。
然而,它在南橫並無形成顯著單獨的優勢社會,只有在海拔1,508公尺、東北坡向、坡度45度,調查面積10×100平方公尺的樣區中,形成領導優勢種;另一個樣區,它跟瓊楠共配優勢(4˙4)而成為社會,我在南橫植物社會的分類中,將之歸於「霧社禎楠˙瓊楠˙菲律賓楠˙五掌楠˙狹葉櫟 優勢社會」,分布於台20120.7123K段落,海拔介於1,3501,600公尺之間。
也就是說,菲律賓楠的確有可能形成局部地區的優勢社會,潛在範圍即西南半壁海拔約1,1001,700公尺之間。
嘉義梅山鄉之瑞里、瑞峯地區,在原始時代很可能存有「菲律賓楠優勢社會」。
霧社禎楠(2006.3.13;台20169.4K)。

霧社禎楠樹形(2005.6.8;台20120.8K)。

霧社禎楠(2006.3.13;台20175.4K,南橫東段)。

§ 駢幹現象
1024分,我請楊國禎教授站在菲律賓楠旁邊讓我拍照,而後上溯。該株菲律賓楠樹下有多株狗骨仔,古代台灣人喜歡砍狗骨仔當木杖等用途;旁側則有白匏子、三斗柯、華八仙、山棕、五節芒等。
上躋後,多株多分幹的三斗柯,這種現象持續一小段路,以致於讓我懷疑,這裡在數十、百年前,是否發生落石撞擊,而後才慢慢復原濶葉林?
或說,樹木之所以多分幹,先前我解釋為「駢幹理論」,也就是在特定環境壓力下,喬木難以生存超過450年,這對種族繁衍、長存極為不利(註:指非次生樹種),而在天擇作用下,一些樹種發展出多分幹,以一株樹產生類似一族群的多樹幹,老幹(450年)死了,後續後繼者眾,因而表面上一樹幹活不過幾十年,一團連綿樹幹卻可延命百年、數百年。
再則,單幹小樹被亂石撞折後,多側芽萌長而成多幹,也是岩生植群普遍的現象之一。
我戲稱「駢幹」現象為「千手觀音」策略。
三斗柯(2018.10.710:33)。

§ 台灣赤楠與烏心石
走了十餘分鐘後,遇見一株胸徑超過120公分的台灣赤楠大樹。楊國禎教授解說著台灣赤楠的特徵:葉對生;樹皮略紅褐,木栓層的表皮外觀粉狀,通常呈現一片片無開裂狀的粉皮;常見板根等。
台灣赤楠大樹下,冷清草量多,另如長葉木薑子、華八仙、杜虹花、大武蜘蛛抱蛋、山月桃等。
樹皮略呈紅褐的台灣赤楠大樹(2018.10.710:36)。

台灣赤楠大樹樹冠(2018.10.710:39)。

再上走,一樣處於菲律賓楠的勢力範圍,也有株環境要求近似的樟葉楓。附生植物如柚葉藤等。
樟葉楓(2005.4.27;台20114.5K,南橫東段)。

其實,紅色樹皮的喬木,在中海拔我經歷最多的是瓊楠,但它的樹皮會呈現片狀剝裂,如今也已出現。
從攀岩上來迄此,事實上是岩山的下坡段,而我們漸漸脫離,進入山中坡,土壤的化育漸趨良好,也代表更成熟的森林將出現。而這段路,舉目常見隔著大溪谷的宣帽石山。三斗柯、長葉木薑子、菲律賓楠、山香圓、黃藤、細葉饅頭果等,不時打照面。
然後,看見一面「往豐山」的紅字路標,它釘在烏心石大樹上。
見此路標前,先拉繩攀岩,且之後走了十來分鐘。
台灣赤楠大樹之後,拉繩攀岩(2018.10.710:39)。

釘著路標的烏心石大樹(2018.10.710:51)。

這株烏心石胸徑大於1.5公尺,旁側楊國禎做對比(2018.10.710:55)。
關於烏心石,由於它是台灣的名木之一,我岔開來下文說明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