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31日 星期一

【台文系一角隅】

陳玉峯

這株活了3年的構樹,在20181225日被齊頭斷亡。



一隻蝸牛爬出一段段黏液痕跡;一匹駿馬飛踢起沙漠陣陣揚塵及馬跡後的凹洞;我一字一句爬梳過一堆堆廢紙與鉛字,某個角度都一樣的生之跡。
我在台文系館每週看著香附子、雞屎藤、構樹、白飯樹、一堆海砂草皮生滅法。
20181225日,長了3年的構樹被齊頭鋸除,看它生長半年也結果的白飯樹一同陪葬;地磚間隙的香附子,年內第五或六度被殺頭;海砂堆自從第四度除草後,學會了「習得性無助感」,生死不論。只有被人遺忘的雞屎藤,一片盛花到成正果,歲末還有幾朵展放;外來種雞蛋花,抖落了雨季綠葉,一樣吐露蛋色花。
2018年飛逝,還在年底被「清理戰場」,原來,校園一角隅雷同於大政壇!
構樹旁,長了2年的白飯樹也被鋸除。

年度第5或6次除草的香附子彷彿台灣人的被命運。

海砂堆的台灣蒺藜得了「習得性無助感」。

外來種雞蛋花落葉了,依然開花(2018.12.26)。


在人類經常性活動範圍內的次生植物,之能否繁衍永續,當然取決於人類行為或意志,以及植物基因池不斷的蛻變,夥同基因型、表現型交互動態的演變,還有龐多、各不等層次大、小環境因子的網狀連鎖影響。
我們「看得見」的,通常停滯在現象界最初卻也是暫時性最後的果地,而且,大多只以慣性意志的浮淺「因果律」(註:非邏輯、哲學的因果律)去看待及行動。說穿了,次生植物彷彿是上帝派來「監督」人性演化的斥候,也相當於台灣人的「三尸神」,以及每年底匯整「成果」,由各地土地公返回天庭作年度總報告,玉帝從而下達對台灣人的「總懲處」。
古時候有一年,台灣土地公總匯報,認定台灣人壞透了,於是奏請玉帝毀滅台灣,觀音佛祖出手阻止,且以一羽毛化為停在天池的船,聲明除非羽船沉沒,否則台灣永存。
於是,台灣得救,台灣人拚命做良心事,做正確的事,也就是為羽毛船每年塗油、保固。
如今,台灣人不只不再塗油,還拚命放火燒船,不知道此度毀滅性的空前危機,能否像上次靠藉少數人的「虔敬、行善」,而獲得「觀音佛祖」的救贖?!
上述的「神話」,徹底是台灣政治史的投射或象徵,是台灣禪門人士創發的寓意,不過,當時是陳永華及其後世族群的能人所杜撰,象徵的是民族主義式的台灣獨立的救贖,如今大大不同了。
我講了幾十年了,台灣歷史比美國還長多了,換了五、六、七個政權,還是重蹈覆轍,且從來亡台在台,教育、宗教等文化、價值哲學若不革命,永遠輪迴而不得超生!真正該用心著力處,短暫的權勢者固然不屑一顧,更何況這批人本來就嚴重欠缺深層文化的教養。
了悟者無語問天,原始林物種滅絕殆盡,次生植物相當於今之台人心性,權勢者又全然漠視。我只能在台文系「觀」一隅無生忍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