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1日 星期五

【那一條山徑上(11) ──仙人洞的植物】



陳玉峯
§ 巨人的睫毛
19122月,卜萊士曾經描述仙人洞石壁上存有美麗的植物,物種並無詳列。有史以來,大概也沒人會想要得知仙人洞口頂,懸空或下垂的,有哪些物種?
楊國禎教授交友不慎,從學生時代就被我拖著調查植群;2018108日,我遞給他望遠鏡,要他仰望砂岩巨人天眼上的「睫毛」物種為何?
要明確、詳實調查懸空的洞頂植物,最好是綁繫安全繩索,從上方垂降洞頂,一一檢視或採鑑標本。這樣做,殆屬「虐待」層級,何況意義也不大,充其量是安心描述而已?
楊仰頭唱名了一番,最後「假借」陽光刺眼而「罷工」。他叫出來的名稱如下:
山枇杷、巒大越橘、假長葉楠、阿里山冬青、柞木、狹葉櫟、台灣八角金盤、變葉新木薑子、大葉柯、台灣山香圓、長葉木薑子、粗毛柃木、台灣樹參、海州常山、深紅茵芋、墨點櫻桃、蔓竹杞、狹葉屏東木薑子、山櫻花、山桐子、薯豆、羊耳蒜、白背芒、裏白、翼柄花椒、高山蓧蕨、斯氏懸鉤子、玉葉金花、腎蕨、曲莖馬藍等。

岩巨人的「睫毛」物種是何?(2018.10.88:02)。


在無懸吊調查的必要下,只以望遠鏡鑑定(2018.10.88:14)。


本文樣區或物種調查若無註明者,悉皆由楊教授調查,蔡宜珊記錄。

§ 仙人洞東側瀑布旁平台
演替初期且停滯於低矮的岩屑植群,基本上不足以形成明確的社會,但因其具有顯著的優勢種,暫以單位稱之:
「喜岩菫菜—牆草 單位」
岩屑立地所形成的,停滯在低矮草本演替前期的植群。調查面積10×15平方公尺,單層次,植株10公分高以下,覆蓋度約80%
領導優勢種為喜岩菫菜(4˙5),真是名符其實。其次是201810月剛剛發表的,台灣新紀錄物種牆草(Parietaria micrantha Ledeb.),它應該是外來馴化種,可能隨著登山客或鳥類等攜帶,跨域生態帶,進入目前所知,海拔分布最高的仙人洞(1,772公尺)。
外來馴化種或入侵種在近120年來,立足仙人洞、水漾山區,主要反映此線登山的熱絡程度,主管當局有必要在環境教育的內容作提升啊!
其次,如繁縷(1˙2)、茶匙癀(+˙2)、細穗草(1˙1)、大鳳尾蕨(1˙1)等,數量(+˙1)者有求米草、有刺鳳尾蕨、微頭花樓梯草、阿里山通泉草等;而阿里山月桃(1˙+)在樣區邊緣;其他(+)者如束草、咬人貓、通泉草、台灣八角金盤(註:可能很難成長)、四齒萼草、德氏雙蓋蕨,以及稀少的單蕊麻等。
凡此組成反應:
1.岩生、岩隙、岩屑地。
2.半遮蔭。
3.季節性物種或不穩定組合。
4.瀑布水氣的影響。
5.人畜活動、干擾區。
6.機率。




牆草,新紀錄馴化種(2018.10.8;楊國禎 攝)。

四齒萼草(2018.10.8;楊國禎 攝)。

稀有單蕊麻(Droguetia iners urticoides)(2018.10.8;楊國禎 攝)。

§ 洞內植物
洞內植物的定義:洞頂岩緣投影(垂直線)往洞內5公尺之後的地上及岩塊上、岩壁等,植物可生長的基質,而生育其上的植物謂之洞內植物。
洞內岩塊及岩壁上,存有幾片愛玉子以無性繁殖攀爬的植群,或可謂「愛玉子單位」,然而,受到嚴苛環境的影響,愛玉子的生長勢受到很大限制,葉片都維持甚細小,但最可能是大片葉子都遭野動吃光。
洞內岩盤上的「愛玉子單位」(2018.10.89:55)。

「愛玉子單位」樣區面積5×20平方公尺,植物低矮,以愛玉子(4˙5)為絕對優勢;其次為(1˙2)的微頭花樓梯草、牆草、風藤等;刺莓(+˙2);(+˙1)者如何首烏、大鳳尾蕨、咬人貓、崖石榴、薄葉三叉蕨等;其餘(+)者如雙花龍葵、牛膝、黃花酢醬草、鬼懸鉤子等。
此樣區旁的溪溝邊植物,受到野生動物啃食嚴重,現場也見長鬃山羊遺留的糞便。
而洞內偏向內側,殆為「山靛∕愛玉子 單位」,調查樣區面積30×10平方公尺;高30公分以下,覆蓋度約80%;段落偏西側。
較優勢物種為山靛(3˙4)、愛玉子(2˙3);(1˙2)者例如:琉璃草、咬人貓、大葉鳳尾蕨、肋毛蕨、布德勒藤、矮冷水麻等;(+˙2)者如:斜方複葉耳蕨、疏葉卷柏、全緣卷柏、華東瓶蕨、牆草等;(+˙1)者如:長梗紫麻、雙花龍葵、鬼懸鉤子、喜岩菫菜、台灣崖爬藤等;其餘(+)者有:四齒萼草、刺莓、平柄菝契、微頭花樓梯草、薄葉三叉蕨、巒大秋海棠、牛膝等。
洞內偏外側,可名之為「束草 單位」,樣區10×20平方公尺;0.5公尺以下,覆蓋度約80%。基本上這是砂土上的束草族群,加上岩層上愛玉子族群的異質鑲嵌。愛玉子似乎受到野動啃食。
束草(4˙5)最優勢,其次為愛玉子(3˙5);而(2˙2)者有咬人貓;(1˙2)者例如:刺莓、阿里山繁縷、微頭花樓梯草、細穗草、黃花酢醬草等;(1˙1)者有何首烏、四齒萼草等;(+˙1)者如雙花龍葵、長梗紫麻、單蕊麻、薄葉三叉蕨、求米草、台灣崖爬藤、溪澗樓梯草、崖石榴等;餘為(+)者,例如:金劍草、薄葉艾納香、大冷水麻、土茯苓、黃鵪菜、鼠麴舅、風藤、烏皮九芎、大莞草、大鳳尾蕨、賊仔樹等。
從洞內植物混雜一些低海拔的次生類可知,是人類登山活動攜帶上來的種源,可能短暫寄存,也可能隨暖化而上遷。
洞內另一樣區5×5平方公尺;20公分高以下,覆蓋度約60%
物種如下:
大鳳尾蕨(3˙1)、青棉花(1˙2)、茶匙癀(1˙2),數量(1˙1)者有:有刺鳳尾蕨、德氏雙蓋蕨、求米草、鬼懸鉤子等,而牆草(+˙1)、喜岩菫菜(+˙1)、微頭花樓梯草(Elatostema microcephalanthum;+˙1)、溪澗樓梯草(Elatostema rivulare;+˙1),其餘(+)者如刺莓、普拉特草、長梗紫麻等。
以上只是樣區登錄,並非全洞內植物及相對數量。
有刺鳳尾蕨(楊國禎 攝)。

微頭花樓梯草(楊國禎 攝)。

溪澗樓梯草(楊國禎 攝)。

§ 洞口植物
洞口植物的定義:洞頂岩緣垂直投影線往內、外各3公尺範圍內的植物之謂。
仙人洞是朝向正南。在不考慮雲霧的影響下,太陽由東向西的軌道,讓洞口得到最完整的照射時程與光亮,而且,從春分到秋分,乃至仙人洞接近北回歸線的地理條件,讓仙人洞的受光量增加,陽光、乾旱砂質等因素較顯著,以致於溼陰生物種在洞口帶較不突出。
洞口植物的調查,以150×5公尺為範圍,植物高度約2公尺以下,覆蓋度約90%。唯其受到登山者不等程度的干擾。
在此,不作量化登錄,只分段敘述。
東段:五節芒(叢生)、阿里山月桃(叢生)、賽山椒、鬼懸鉤子、腎蕨、田代氏澤蘭、台灣蘆竹、風藤、咬人貓、蝎子草、狹葉屏東木薑子等。
玉山箭竹死亡區(偏東):玉山箭竹大叢開花結實後全面死亡、蝎子草、求米草、蓬萊藤、牛膝、細穗草、繁縷、千金藤、咬人貓、刺莓、風藤、台灣青芋、煙火苔、台灣懸鉤子等。
西段:仙人洞東、西兩側地勢較高,而東側有瀑布;西側也有小水瀑,小水瀑下有人以水桶接水,洗滌之用,我夜宿兩夜時,最吵鬧的聲響即此水瀉聲,初時,讓我誤以為是降雨。此股水滴旁的巨岩上,分流了部分水,而恆溼。水瀉之下的植物以阿里山月桃為主,其下方則為洞口之下的長梗紫麻灌叢,以及台灣青芋;而非水溼處,立時轉變為乾生的台灣懸鉤子大集團,伴生少量台灣蘆竹、五節芒等。
西段略高位石隙,長出一株伏牛花,形象顯著或突兀。
伏牛花(2018.10.88:39)。

由仙人洞西側高地俯瞰洞口植物帶(2018.10.88:44)。

仙人洞中央內側的植群樣區(2018.10.88:22)。

洞口東段的鬼懸鉤子(2018.10.810:46)。

1912年卜萊士描述的鬼懸鉤子(2018.10.810:57)。

蝎子草的葉片被蟲啃食得嚴重(2018.10.810:56)。

洞口內側的蝎子草(2018.10.813:22)。
洞口一片死亡的玉山箭竹叢(2018.10.89:09)。


玉山箭竹活叢,位於死叢旁(2018.10.89:10)。

洞內植物樣區調查,由左至右:楊國禎、梁羽楓及蔡宜珊(2018.10.89:05)。

仙人洞口西側,照片中左的灌木為長梗紫麻(溼地),右下一大片台灣懸鉤子(乾地)(2018.10.810:04)。


長梗紫麻(2018.10.810:10)。

下方大片台灣懸鉤子,上方枝葉(暗色系)是山香圓(2018.10.810:06)。

台灣懸鉤子灌叢(2018.10.87:59)。

「束草單位」(2018.10.87:58)。

台灣青芋(2018.10.810:05)。


§ 洞外潮溼岩壁植群
仙人洞西側四時水溼的大岩壁上,先由苔蘚布局,繼而長出溼生草本小社會,即「巒大秋海棠單位」,我調查一小樣區4×5平方公尺的石壁,該石壁將近垂直地表,物種如下:
巒大秋海棠(3˙3)、大星蕨(1˙2)、風藤(1˙2)、椒草(+˙1)、烏來麻(1˙1)、青棉花(1˙1)、角桐草(1˙1),其餘(+)者如擬烏蘇里瓦葦、大丁草(?)等。
岩塊下方的崩積土潮溼地物種如:阿里山月桃、束草、川上氏雙蓋蕨、竹葉草、有刺鳳尾蕨、琉球山螞蝗、斜方複葉耳蕨、冷飯藤、假酸槳、假長葉楠、尖葉耳蕨、糙莖菝契等。
其下,藏在樹木、灌叢間,有株外來的樹番茄,人種或意外?
在此溼石壁右側,較乾的裂岩壁,存有「風藤單位」,以風藤蔓爬成「蔓性假社會」。
「風藤單位」(2018.10.88:43)。


溼石壁上的大星蕨(2018.10.88:56)。

左為溼石壁,物種如青棉花、糙莖菝契、大星蕨、巒大秋海棠等;右為乾石壁的風藤單位(2018.10.88:41);左下角為阿里山月桃及大星蕨。

伸出細長花序的椒草,旁為巒大秋海棠、烏來麻、大星蕨等(2018.10.96:51)。

仙人洞或千人洞,號稱可容千人,事實上不然,「千人」殆只為形容其空間大而已。此地的承載量不該超過50人為宜!
夜宿仙人洞(2018.10.77:32)。

再宿仙人洞內(2018.10.8;陳月霞)。

仙人洞晾衣架(2018.10.86:51)。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