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2月28日 星期五

【用人】


陳玉峯

在宇宙上馳出我死的思想去,
如乾枯的樹葉,來鼓舞新的誕生!
而且,仗這詩的咒文,
從不滅的火爐中向人間撒出,
灰和火星似的許多言語!
經過了我的口唇,向不醒的世界
去作預言的喇叭聲吧!啊,風呵,
如果冬天到了,春天還會遠嗎?
                 ──雪萊,《寄西風之歌》


我只談片面、小小的表象。
朋友剛剛獲致生涯的大成就、大突破,成功了,他卻告訴我「感覺好空!」,是的,還有很多「成功的」人說「飄飄然,不大或很不真實」,反之,大挫折、大逆境、大打擊,甚至要命的臨界呢?怨尤、氣恨、種種沮喪負面思維,為什麼不能如同大正面的「空」、「不真實」呢?
(註:下面2段可以不看。)
這就是超渡「死人」時(事實上只超渡活人),《三時繫念》在說的:「生而無生,法性湛然。無生而生,業果儼然。所謂生者,即眾生生滅之跡也;謂無生者,即諸佛寂滅之本也!……認妄為真,迷己逐物,由是業網牽纏,流轉五道,恆隨生死以升沉,亙古至今而靡間。當知生自緣生,而法性不與緣俱生;滅自緣滅,而法性不與緣俱滅,所以說法性湛然,是謂生而無生者也……
故諸佛於儼然生滅中,唯見無生;眾生於湛然無生中,唯見生滅。只因迷悟之有差,遂致現量之不一,實乃生無自性,無生亦無自性;悟則生滅皆無生,迷則無生皆生滅……」。
現今政壇當然是現象界極端的,你死我活「生滅法」。而全民「論者」多是無限「動機論」,更且,全面海嘯的妖魔顛覆法,徹底以毀滅台灣為目的,偏偏淺碟的台灣人,文化體質深度不足,自覺智能全然搆不上,且今之政治檯面上之所謂台灣人,稍具定力、是非清楚、誠實忠厚者幾希,面對「史上最邪惡」的敵國排山倒海的造假攻勢,全然潰不成軍。試問舉國文武,有幾位稱得上俗稱稍具「正氣凜然」的人?為何重用的幾近全面鼠頭銳面、私欲橫流者?更可怕的是,選輸地方政府的老人,任命為選贏者的「上司」,「白癡」也知道每況愈下、自掘墳墓!
全國俱足台灣主體意識,又深富魅力與能力者何其多,真的全台灣的人才都死光光了嗎?就算兩蔣專制獨裁的時代,多還能選用人模人樣者,為何從最噁心的「小確幸」以來,真的是「小人窮斯爛矣」!
即使「不敢」任用大破大立的正直無私人士,至少也可以用一世梟雄之類的敢死隊員吧?自己無能,偏偏只敢用佞臣,不需要敵人啦,自己就先死給別人嘲笑!
從事公眾事務,身繫世代責任者,怎可以沒有宏觀遠見、崇高理想、人生信仰、結構因果的智能、大公無私的胸襟……?最起碼也要有智慧、慈悲、魅力吧!
好久之前,我一、二次口訪李前總統,他老人家破口大罵○前總統,乃至非議○○○人,其中有項他強調的要素即信仰,我認為還遠遠不夠,泯盡黨如果真想立足台灣,早就該黨外舉才(絕非分贓式地推舉一堆賣台者、賣國賊),但不知蔡總統可否告訴國人,你們任用的人,哪幾位俱足「文化涵養」者?「人文史觀哲思」者?「科學哲學風範者」……?還是只會喊喊「是啊不是啊」!?
如今台灣沒什麼顏色假象,也不是什麼統獨二元了,乾脆回到天真的二派:賣國(台)派與保國(台)派。求求您,蔡總統,盡量不再任用或重用「賣國(台)派」,求求您!同時,一堆從來都是藉台灣之名營私利者,今仍居「要職」且擁有許多「鐵粉」的假台灣人,能不能也稍微「清一清」?不用您「下鄉」,開一道窗,給非黨內管道的人告訴您「民情」吧!
泯盡黨絕不是今天才「腐敗」,早在恰好我認識的某「巧取商人」掌大權之後,派系的悲劇早已註定傳不過二或三代。
我不同意現今情緒型的「罷免」喊話,台灣人、台灣文化若有此等「血性」,台灣老早不是今天這等孬樣。台灣人團結為要,千萬不要再自亂陣腳,台灣史上容不下一任總統嗎?我不信。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