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16日 星期二

【槲樹天演逆旅(10) ──乾坤大挪移(B)】



陳玉峯
劫難、危機往往正是大轉機,或締造新歷史的大轉捩。
莫拉克風雨重創霧台鄉之後,在慈善團體的營造規劃下,阿禮等4個村,決定集體搬遷至屏東市的新造永久屋,然而,也有如大武部落等,寧可回來原居處重建家園,更喚醒了尋找日治時代末期,被日本人「集團移住」而搬遷至今址之前的古老部落,也就是「大武舊部落的尋根之旅」。

莫拉克引發的隘寮北溪大淤填,大小溪谷被填滿土石,卻締造了溪床變成車輛通行的契機,只要以怪手稍加整平,在乾旱期的枯水季,不到2個小時之內,即可連通今之大武與一場山麓的舊大武部落。
於是88災變的隔年,2010217-19日,在「大武部落自救會」、「大武社區發展協會」、「大武青年發展協會」,以及村辦公室等5個單位合辦下,經由隘寮北溪、拉布灣溪高填的溪床,舉辦了「99年大武舊部落遺址尋根暨文化解說培訓計畫」,自此,文化復興運動綿延開展下來。
大約3年前另興起了「哈尤溪的祕境旅遊活動」。
20184月的舊部落尋根之旅,在遺址石板屋的各家址上,插上家族名牌及編號,也已陸續進行舊部落的調查,期待今後可以重建昔日的文化園區。
百步蛇圖騰(1993年,舊好茶)。

台灣雲豹的原鄉。

20193月,我們由巴油溪與隘寮北溪交會口之後,北溯到舊部落下方,來布灣溪畔的紮營處的小段落,想必就是20184月整理出來的路跡。

來布灣溪溪床跡地(2019.3.21)。

大武部落族人的尋根之旅,除了今人寫得出來、講得出的道理之外,我了然還有語言符號難以敘述的,祖靈的呼喚、土地暨生界的臍帶或血脈牽連,真正文化的根系,在台灣尚未出土!我正在做的,也許就是這道天河。
先前整理過的舊大武部落石板屋遺址,不及一年,植物又再度長出(2019.3.22),其中最奇怪的是聖誕紅,難道是1940年代遺留至今,或是2010年之後的新植?

不及一年,長得最茂盛的是假酸漿,2019322日孟傳採摘了一堆葉片,做芋頭粉粿給我們品味(2019.3.21)。

本文,旨在描述尋根之路的溪床石土,最主要的來源,正是88災變自歡喜山崩塌大扇面,流瀉下來的堆積,也就是隘寮北溪往北推進的侵蝕扇面極北界,歡喜山原本的三角點業已淪陷,從地表上消失!

此一向源侵蝕的北界扇上的西段,正是前往大鬼湖的山徑,大致上由登山口,經檜木營地(大樹洞)、雨古亭,至歡喜山附近的段落。就海拔氣候帶而言,早已進入最潮溼的檜木霧林帶,氣候及植群條件都不像海拔1,500-1,800公尺以下的年週期旱地那樣艱困,為什麼可以讓隘寮北溪輕易地北溯而攻城掠地,如下圖顯示的,朝北挖出一個直徑大約10公里的半圓,直搗歡喜山頭?!其地體結構上的主因為何?
隘寮北溪的「北伐」,大致將大姆姆山(2,424公尺)、拜燦山(2,298公尺)的東西連線的山區,快速北挖,挖出一個半圓,以致於稜線北退至歡喜山。


我過往在解析台灣地體與生界之際,大抵都由台灣的板塊擠壓為源頭。台灣的隱沒帶正是從蘇澳沿著花東縱谷至恆春半島東海岸的一直線,整個推擠力道的方向,基本上是略傾斜的由東向西,因此,推擠出的中央脊梁是呈現南北走向。而宛似鋼骨抵擋這個推力的,或說受力最巨大的,便落在最主要的多條東西向山脈,或大略垂直中央脊稜的側稜。我推測大姆姆山至拜燦山之間,正是其中一條受力最強的東西向「鋼骨結構」,而數十或百萬年來,這條「鋼骨」被擠破了,隘寮北溪得以北推得「如入無人之境」!
因此,霧台鄉地域不斷地北進與東侵;霧台鄉是全國地體最破碎的「極凶」惡地,卻孕育出世界頂級的土地倫理,真是物極必反的太極至道啊!魯凱的老祖宗體悟出此一天地輪迴大道,同百步蛇王、巴攏公主在屬靈的境界上合體,且延展出久遠的人地倫理觀。
百步蛇是生靈的實體,蛇行象徵著九彎十八拐的n倍的隘寮北溪;巴攏公主的捨身融入母土,更以破碎地,不斷永生更新的台灣百合為聖潔的載體,而我在66歲才有因緣進一步解讀這章天文、地文、人文、生文的交響史詩,是否也是母親母土賦予我的福份?!



百合花為魯凱族、排灣族的精神象徵(楊國禎 提供)。

維持綠色森林的是大鬼湖週邊與東北面的台灣杉林分布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