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4日 星期四

【槲樹天演逆旅(4) ──再論千手觀音或駢幹理論(A)】

陳玉峯

乾溼明顯對比的植被(台中大坑)。


山徑上坡我最愛樹根,因為穩固、安全,一引力即上躋,且符合人體工學;下坡我拉小樹幹,緩衝重力,減輕腳壓。
然而,槲樹調查行,我抓了34次小樹幹後,抓出了一把危機感!

在這年度旱季末,隘寮北溪上游,向源侵蝕崩塌的半圓形扇面,以麻留麻山(西)、一場山(北)及朗吾呂山(東)為半圓周的山系,只要我一抓小樹幹,往往在使力的瞬間,樹幹應聲碎裂。抓不得,除非你先確定它是活樹。
2019321-24日的經驗,教我下達隘寮北溪流域的山區,可能是全國山地小樹死亡率最高的地域,還有,全區很難有超過百年歲月的樹幹,喬木層所有樹木的平均幹齡,說不定少於半個世紀!連帶的,延伸出此山區樹木的「駢幹現象」密度之高,也可能是全國之冠。
我不是帶有登山杖嗎?幹嘛還得拉樹枝、幹?
我登山調查43年,早年沒使用過登山杖,早已養成利用地形、地物的慣習;後來即便使用登山杖,總覺得人造工具往往不敷多變現場之所需,有時候還會變成累贅或障礙。
我沒有實證大面積調查、統計數齡或樹幹年歲,實不宜下達上述的「數據」說,我只是為強調此山區的生態特徵,以估計「數字」強化印象罷了。這議題暫且擱置。
何謂「駢幹現象」或「單株族群理論」?
簡單的說,原本是喬木的樹種,也就是單一主幹的樹木,例如青剛櫟、小西氏石礫等,在特定的環境壓力下,蛻變為如同具有許多樹幹,而且是在幹基,甚或地土中即行分幹。較老或較粗的樹幹通常活不過數十年即行死亡,但因同株樹還有許多分幹,不斷頂替,從而延長「該株樹」存在的時程,例如一株青剛櫟已經存活了120年,但是,所有的十幾個樹幹的幹齡都沒有超過40歲。
40歲不到就死了沒關係啊,只要它的種實再萌發,不斷的更新就好了,何必一定要折騰老樹呢?何況青剛櫟的果實,應該是全台灣殼斗科樹種中,株數最多、產量居冠!
小西氏石礫也見於麻留麻山。

我提此「理論」或「假說」的背景是悠遠的演化。

因為我從樹木終其一生產生的種實量,得以成功地建立子代的成樹量,兩者的比值太低,龐多有機、無機因素阻撓種子成樹的天擇壓力超級恐怖。例如一株3千年的大紅檜,一生可能量產的種子大約2-8兆,但真正長成大樹者,有可能是個位數,當然也可能是形成大片更新林,變數超越人智所能預估。無論如何,樹齡愈長久,其子代的更新率理論上愈高。因此,綜合種種歸納,延長單株樹齡是極相林木的策略之一。
而更新率最極端的反例是一年生(一季生)的草本。
我不會「堅持」什麼假說、理論,自然界「有時這樣;有時那樣,永遠多出無窮」。
我提出「駢幹假說」是在大約4分之1個世紀之前,1995年我調查台中頭嵙山植群時,敘述該區在生態形相(physiognomy)的特徵(cf.拙作《大坑展讀天書》,199639頁,地球日出版社;20054刷)之一:
「……台灣西部丘陵台地,尤其大安溪以南具有顯著冬乾季節,其所發展出的闊葉林樹冠較為低矮,欠缺明顯主幹,且樹幹存活年限縮短,常不逾數十年即死亡,但側幹繁盛,隨時遞補枯腐幹而延續該株樹木的續存,故而形成叢幹並立或分株密布的現象,單憑既存胸徑往往只能斷定數十年齡,而難究其生幅。如此,以單株樹的駢幹分布,宛似一叢族群的奇異現象,筆者特稱之為『駢幹分株』或『單株族群』策略。例如一株高8.5公尺的小西氏石礫計得118幹,其中,枯死者9幹。此或因年度旱季及立地環境因子惡劣,單主幹得以存活的時期有限,枯死幹刺激側芽發生盛行,發展出適應台灣西南近海地域,總體環境喬木的生存策略,形成形相上之特徵。」
大坑的這株小西氏石礫,我算得118幹,包括已枯死者9幹。

後來,我陸續發現此一現象很普遍,且跨越氣候地理區、海拔分布帶等,而且,相關的生態議題,包括「岩生植被」、「台灣的落葉樹(林)」等等,例如南橫東、西兩側低海拔山區。
如今,隘寮北溪上游山區匯集年週期極乾旱,以及可能是全國地層擠壓破碎最徹底或全面的壓力下,也就是天文、地文的無機環境極端特徵中,展開生文及人文極為複雜的連鎖動態、時空演化,如果我要認真探討下去,則必須再度傾全力詳加調查。
我內心十分矛盾與掙扎。一方面霧台生界散發美妙、幽深、猙獰、弔詭或致命的吸引力,而且,我長年探索的生態議題可能可以在此,拓展關鍵性的突破,對台灣生界學理開花、結實;另一方面,我在植被生態學習面向,早已在十餘年前收尾,一生自許對台灣生界的天責業已完成,將近20大冊的台灣植被誌暨其延展,勉強已可交代,更且,同時展開對台灣傳統價值系統、宗教、文化誌的探索,龐多議題早已鋪陳眼前十方,壓力該然也十分劇烈,偏偏我已「退休」,時間、生命甚為有限,真是為難啊!何況,從國家、集體「命運」,以及難以計數的公共世代議題、教育文化等等,緩急輕重莫衷一是,在我心目中知識分子的本命是成就他人、社會,而不是「造福」私我,是為內在的衝突主因吧!
我漸漸領悟為何人得「苦修」數十、百、千代,因為超越DNA、自我之後,才是人生的開始,偏偏未能超越之前,人已垂垂老矣!
(春)

(夏)

(秋)

(冬)

落葉樹無患子的四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