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8日 星期四

【拾穗(A27) ──鳥屎堆】


陳玉峯


樟樹下的鳥屎。



台灣人思想、思考模式的最重大特徵是什麼?
我過往一直在強調的台灣傳統三大價值觀之一,隱性禪系統之一的「無功用行」,其與台灣人的思考模式有無相關?

鈴木大拙說(1943):禪思想是由無知之知、無念之念、無心之心、無意識之意識、無分別的分別、事事無礙、萬法如如等等,這一類的語詞來表詮;禪的行為則以無功用的功用、無行之行、無用之用、無求之求等,來加以說明。歷來如果要表述禪,經常使用否定或反話,以矛盾的語言讓人莫名奇妙,而刺激產生某種感受。
因為鄭成功、陳永華等,帶來台灣的軍民,多為閩南或廣東禪門的草根,清國打下台灣以後,陳永華部眾等,遁入內山,同原住民結合,開創假借宗教隱藏「反清」的思想及行動,鄭氏王朝禪門遺臣的「法水」也隨著逃竄、混血、各地奇風異俗、利害鬥爭、時代變遷等,愈來愈稀薄。
然而,家族、各聚落族長等,知識或半知識分子乃至口耳相傳、私塾漢兒仔的傳承中,雖然對禪的旨意或精義愈來愈遠離,但禪公案、無俚頭的棒喝、非邏輯的譬喻、矛盾百出的「顧左右而言他」、「不知所云」的不相關連結,等等,培養出台灣人「一個影生三個兒子」的慣習,許多禪言禪語、禪殼也變成「口頭禪」而不自知。
無論日常用語、唸歌、說故事,台灣人不斷產生「歌仔冊」、四句聯,只要對句或不按章法的隨意押韻,即興創造,維繫著古老的傳承,也就是「禪殼」,但很可能著作者自己渾然不知其來龍去脈。而任何社會事件、天災地變,都可唸歌式地以對句長連,唯獨政治只能以宗教象徵手法,地下流傳。
台灣歷來或傳統的歌仔冊之一類。


我歸納傳統台灣文化、台灣人思考模式的特徵即:沒有邏輯的散漫聯想盛行,其乃脫胎於禪言禪語之逆說、無俚頭的棒喝語法,因為擊不出覺悟,反而陷入在矛盾與合理化之間的拉鋸,從而發散式的聯想特別發達,扭曲式的杯弓蛇影也顯著。
而禪門的根源是大乘思想,所以台灣人思維模式的原型,殆屬般若系列,特別是《金剛經》的「即非弔詭」,很可惜的是,「覺悟」的內涵蕩然不存。
大約自1980年代之後,由於現代化的教育普及,傳統思維逐次式微,文化發言權、歷史解釋權悉皆操控在外來統治強權手中,失根的台灣人、台灣文化愈加不明其脈絡。我一直認為台灣欠缺「台灣文化史」、「台灣哲學」,迄今,我所推崇的李岳勳前輩,他才是我心目中台灣文化、宗教哲學道地的代表之一,卻始終被蓄意忽略、打壓。
台灣禪何時綻放生命之花?

古人有見蟬殼,問蟬子何處去而開悟的故事。我經常在慢跑的路邊,瞧見一株樟樹下,鳥屎紛紛,卻只有一、二次遇見鳥群群集聒噪。

一生迄今,得以在思想見地相應者,似乎只有1個半。
今天下午我拍下滿地鳥屎,試問鳥子何處去?
無人對應下,我另拍消防栓上的鳥屎堆,開始計算各個部位總共落屎幾灘?我將地面分成均等的許多小格,分別計出幾灘鳥屎,再依各小格往上空的垂直空間,計算枝條數量,得出鳥屎數量與上方枝條數量呈正相關。
太多浪費國家資源公帑的研究計畫就是這類型的,而我只想問鳥子何處去?!
消防栓上的鳥屎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