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9日 星期二

【拾穗(A21) ──影子】

陳玉峯
路燈燈座下最黑暗,闔眼後烏七八黑,還是光芒萬丈?
我今天跑步突然想拍影子;魍魎非鬼怪,只是心象。
然而影子不易捉摸,因為本影的範圍,由太陽直徑及其與地球的距離計算,理論上是物品直徑的108倍為範圍,例如一片圓形直徑為5公分的樹葉,本影尖應該長達5.4公尺。我實測的結果,通常只在50-70倍直徑的範圍,影子才清楚。而且,由於週遭散射、折射、繞射光等,非常龐雜,影子及其邊界頻常模糊不清,加上地上又是凹凸不平,且界質並非均勻反光,因而成影往往破碎散亂,一般人造物的影子則往往過於單調,因此,我想拍影子,必須經歷一段自我的訓練,無法以跑步之姿或憑機緣,而遇上絕妙的影像。

經過台糖前的一排機車,拍了三張,分別是:

兩隻雞頭。

蝸牛吹泡泡。

胖老闆講無線電話。
 
到了校園內,先拍自己及苦楝的樹影來去間。

樹影。

然後,再度拍攝土蜜樹的空中紅葉及疊影。
無論我怎麼拍,永遠都拍不出心目中的理想,朋友說我在拍「自我」的輪迴。我不知道。
接近東海湖前,拍落葉堆上的樹幹影:


然後,水面上的漣漪紋影、樹影:



湖面噴水被風吹掃,逢機映射彩虹:



再拍不易表現的樹影:

七里香的枝葉。

樹影。

做完操的回程,來到我採松果的廣場,隨意按下自己與松幹之影:







有影無境。

不如長葉木麻黃的背影:


事實上所謂的影子,絕大部分向光的照片都得有光影並存,否則常呈單調。

濕地松樹幹上的樹皮邊緣影,是立體化的必要。

20191月底(201712月底)我看見樟樹開花。19901991年等暨之前,台灣中部低地的樟樹是每年45月間,落葉後新葉出,同時開花。30年來,樟樹尚未落葉即行抽新葉並開花,提前了一季!
        拍影子時,我想起了南鯤鯓五府王爺跟囝仔公搶廟地的神話。天真的小孩(囝仔公,即鄭克𡒉的影射),午后取影;狡猾的王爺選擇落日時取影。影子多長,廟地就多大。
而我的影子似乎也到了黃昏?
2019年元月31日,領到了第一筆老年(國民)年金4,171元,感覺很是怪異。老朋友楊董去年拒辦「敬老卡」,我也不想成為社會的負擔,其實,我在230年前即已看得透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