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4日 星期一

【拾穗(A1)─滅香】

陳玉峯
陪同林務局長等一行會勘珍稀物種神祕區回來後,打開信箱,收了信件,還有一包由筆記本紙包裹的東西,打包黏貼得很工整。
以為打開會有信件,結果,什麼文字也沒有,只有一萬塊錢。

第一個念頭:這包善心,我該放在那件公益或公義的公共事務?頭大的原因是,我只是松鼠腦,搬運了十粒堅果儲存,記得挖出來的只一、二粒,一專心在某類腦力之上,其他事務常會忘卻,所以我得記載下來;同時,我只能默禱:願這顆善心美麗、愉悅,傳導給更多世人!
2019.1.21


***    ***    ***   
朋友看了〈拾穗(25)〉我談教育,也「罵」歷來體制教育後,捎來一短訊:「我就說你不適合做諮商,沒錯!你這種罵法,誰聽得進去呢?!」。
沒錯,他教訓的是。還好的是,近多年來我「性情大變」,講話婉轉、溫柔得多,只不過有時候「狗改不了吃『屎』」。
太多時候「真性情」總是壞事。「真」要有藝術,否則常只是炸彈爆炸,幫助不了人。
想起大約20年前,我有位美麗可愛的研究助理美慧的結婚禮。
看到美慧父母跟女兒的互動,我了然他們的家庭好溫暖,而女兒結婚了,父母有多不捨。因此,當他們要我致詞時,好像我只是有感而發,講了幾句美慧是如何人如其名,而父母親從小是如何捏腸捏肚,不料,引發她父母嚎啕大哭,哭到必須躲進房間,且一些親朋也跟隨進去安慰,導致婚禮中斷了幾分鐘,而我的「致辭」還沒講完!
事隔多年,陳月霞還罵我:「好好的一場婚禮,被你講成好像告別式!」
也在勘查珍稀植物神祕區的途中,得知楊國禎教授的女兒即將結婚,陳月霞再三叮嚀楊:「千萬不能讓陳玉峯講話!」。
會勘珍稀植物神秘區(2019.1.21)。

破傘菊的新葉(2019.1.21)。
 
講解神秘區天演奧妙(2019.1.21)。
***    ***    ***
不久前「假新聞」盛傳台灣政府要「滅煙」,要幹掉傳統寺廟的拜拜燃香,引起民間不少反彈。
多年來一些寺廟人員曾經跟我反應,外國來的化學毒香真的不好,連「神明」都受不了,他們還告訴我,如何由灰燼分辨「偽香」與台灣手工「真香」等等。
這大抵是全民對空汙的反應效應之一。
過與不及、以偏概全、因某案例急劇修法等,大抵是現今台灣社會極其膚淺、膝蓋反應的躁急通病。
傳統台灣人以燃香拜拜,最主要是燃香的意義與象徵。
香是媒介,緩慢燃燒,生出裊裊線煙上升、擴散至無形,且鼻聞其香,心曠神怡,兼含身心療癒的效應。
因為台灣人相信,赤誠、真心如同火化、燃燒才能代表,點燃炷香象徵:謹以至誠,敬致我所虔敬的神靈,且燃香一拜之後,代表你的內心可以開始跟神靈溝通,煙霧是橋梁、是聯結,而且,煙霧由「有」至「無」的擴散,正是由具象通往抽象、由有形進臻無形的心理提撕。
點香才有「呼請」,神靈沒事不會「出來亂逛」的。
傳統燃香的製作,有其莊嚴、神聖的意義。製香人在某種程度也是「神職人員」之一,他製香過程的用心,也會「影響」燃香的「效應」,不在金錢、物質,而在屬靈形而上的提升。台灣傳統文化的百工,都有各自價值哲學的依據,而大抵統籌規範於禪門開悟的源頭,即令三教分家、鬼神不可勝數,但終極是一,是來處也是歸處。
                會講出「滅香」的人,可能不只「無神論」,而是「滅神論」者?我不知道。然而,濃煙密布不但生人受不了,神靈也會絕滅。
源興宮的太子爺(2016.9.26;瑞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