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1日 星期日

【槲樹天演逆旅(2) ──神山第一家】

陳玉峯

大鬼湖(湯冠臻 攝)。


不期而遇叫邂逅,只是人本大頭症;將人生的遭遇歸諸命運,常是愚蠢、懶惰的託辭。邂逅、命運或一大堆相混的概念,大抵是矇著心眼,從狹縫裡看自己與世界。任何人跟萬象、萬事、萬物,以及更深沉無形的世界,從來都具備無窮的連結或因緣。

1991627日,我前往彰化觀賞了1990年成立的「原舞者」文化藝術的舞蹈公演,看得我熱血沸騰、感觸良多,遂在報紙副刊撰文呼籲搶救原民文化,支持、贊助原民文化的保育暨再創造(拙作《人與自然的對決》,1992,晨星出版社,93-100頁)。
隔年,原舞者團員之一,魯凱族的莫凱依,找我去搶救礦業毀山、盜林的運動,帶我沿著台24公路上山,先夜宿神山部落,隔天上小鬼湖勘調,至於大鬼湖的首度調查,早在1983年完成。
當年我對雙鬼湖及其所在地理區的自然及人文,已有深刻的認知(詳見同上書,101-115頁),1992年搶救雙鬼湖的保育運動,也有了正面的結局,而之前,1991年我對隘寮溪流域,林業試驗所六龜分所的伐木,進行超過8個月的運動抗爭,責成行政院公告禁伐天然林的行政命令(同上書,134-168頁;《台灣綠色傳奇》,1991,張老師出版社,21-32頁),也許因為如此,加上「該做的事」永遠做不完,1992年之後,對於魯凱、排灣的傳統領域也就不再涉及,直到200812月,電視節目MIT找我上大鬼湖作生態解說,我才又親炙原民聖湖、聖地,且寫下了「大鬼湖劄記」系列(收錄在拙作《山海千風之歌》,2011,前衛出版社,188-213頁),也才有機會為山林好漢藍教官(布農族,已故幸益真先生),留下幾句心聲。
此間迄今,似乎我就沒再為隘寮溪、雙鬼湖地域著墨。(註:我記憶有誤,1993年我上舊好茶,為原民講解土地倫理及運動;1994年抗爭國道南橫6A廊道)
筆者為大鬼湖生態進行解說(2008.12)。

而關於台24公路穿經的魯凱神山社區(部落),1992年投宿的石板屋,似乎就在頭目的「神山第一家」旁,然而,事隔27年,當年幾近全數石板屋的景觀全然改觀!

2019321日,憑藉著楊國禎教授的福氣,我們在神山社區賴孟傳親戚開的小吃店用餐前,先北望隔著隘寮北溪谷對岸,孟傳經營的農場上方的戶亞羅山、中間遠方的大姆姆山(2,424公尺),以及右側的麻留賀山(2,288公尺)。
戶亞羅山狀似短吻鱷雙眼的兩個小山頭(左:861公尺;右:814公尺);814公尺與拍攝點的直線距離約2.57公里;中間偏右的山頭即大姆姆山,直線距離約8.63公里;右側乍看海拔較高的麻留賀山頭,直線距離約6.53公里。大姆姆山稜線東南走,經麻留麻賀山頂,乃至不在畫面上的麻留麻山(神趾山,1,636公尺;我們預訂調查槲樹的地區之一)連線,就是「雙鬼湖自然保護區」西側的邊界(2019.3.21;神山部落)。

賴孟傳先生在神山小吃店前解說地形(2019.3.21)。

然後,我們走上孟傳的老家「神山第一家」(其家名為MA BA LRIU),也就是傳統頭目的住宅。
「神山第一家」已在十餘年前由傳統石板屋改建為現代樓房(2019.3.21)。

「神山第一家」門口種植的河津櫻,暗示著文化的錯綜複雜(2019.3.21)。

傳統魯凱世襲的頭目貴族及平民,階級分明,而「神山第一家」自是頭目尊貴的住所,其客廳擺設著許多魯凱的新、舊文物。其中,掛在牆壁上的大型木雕,包括名為「A PU DRA DRE」老祖先,他具有離奇超長的陽具,不得不用個大袋子收容,而扛在肩上走路。
A PU DRA DRE」超級誇張的陽具裝袋扛著走(2019.3.21)。


全球原住民族的神話、巨人傳說,包括如印度、印尼、越南、斐濟、中國或台灣的泰雅、布農等,都有超級長陽具的記載,功能不一而足。純粹就個人從生物學、心理學、文化象徵的理解,我推測是自然人到了父權時代之後,強調傳宗接代、瓜瓞綿綿的寄望或期待的產物。
相對的,有位名喚「DRE SE DRE SE」的女先人,陰戶具有牙齒,凡是跟她交合的男人,都因男根被咬斷而死。後來她死了,陰戶的牙齒就變成琉璃。
就我所知,全球原民這類陰戶(陰唇?)有牙齒的傳說故事相當普遍,至少超過1百個民族都有類似的口傳,台灣的原住民族如泰雅、魯凱、排灣、賽夏、阿美等族,亦然。
我的解讀傾向於,視其為自然人母系社會的殘留。(註:過往有「女性勢力」等等的解釋)
穿著上圍及裙子的「DRE SE DRE SE」(2019.3.21;神山第一家)。

掀上裙子,可見已經變成琉璃的陰戶牙齒(2019.3.21;神山第一家)。

就人類的發展而言,貞操、賣淫等,是晚近才發展出的現象,也就是遲至男性霸權崛起之後,視女人為財物、禁臠所延展出者。
無論長男根、陰戶齒,基本上都以豐饒生產、連結土地為背景。
直覺上,神山第一家的木刻,似乎已雜揉多種族、多族群的時空交錯。
有一塊似乎是櫸木樹幹雕刻的巴攏公主(巴冷公主)清純美麗。
BAL ENG」公主身上纏繞著百步蛇王(2019.3.21;神山第一家)。

孟傳告訴我的巴攏公主的寓意,雖然跟我過往採訪的說法大同小異,但他說公主「殉情」於蛇王,隱沒於大鬼湖,則是較為「勁爆」。

巴攏公主的神話,我先前已書寫了一、二次,相關演講也不斷強調它是外來民族認同台灣土地,且完全融合的土地倫理典範。其象徵意義、實質保育效應、完全與台灣最劇烈地變地區的自然與人文合一、祖靈崇拜最後歸依的聖湖等等,依據我對全球保育文化的理解,實乃典範中的最高層次。
大約30年來,我不斷地宣揚鬼湖文化誠為全球自然與人文的瑰寶,奈何主體意識或靈魂覺悟大欠缺的「台灣人」,一直無法感悟,誠乃台灣史、台灣文化的悲劇。
孟傳也介紹了魯凱男人的四把刀、貴族才能擁有的甕的文化等等。
貴族的甕文化(2019.3.21;神山第一家)。

魯凱男人的刀,貴族才能擁有特定的刀飾(2019.3.21;神山第一家)。

正當孟傳為我們解說魯凱文化藝術時,他的舅媽盧丁妹女士拿了四瓶剛製作成的紅藜汁招待我們。舅媽以母語向孟傳咕噥了一陣,我錄音下來,也要孟傳翻譯:「舅媽說,這是剛採收的紅藜茶,今年量少。去年採收很多,因為沒有看到我,所以沒有分給我,就送給我哥。老輩族人無論農作、獵物都分享給族人,不作買賣的……」。
可愛的舅媽應我要求與孟傳合影(2019.3.21;神山第一家)。
孟傳的認知,魯凱文化是重男輕女,不像排灣之接近母系社會;巴攏公主既非頭目,也不代表魯凱的「共同祖先」,她只是古老時代的傳說故事,而魯凱人代代崇敬巴攏公主,且因鬼湖是公主的家,她在裡面,周遭也盡是神聖不可侵犯之地,不可紮營、不可喧嘩、不准狩獵、不可伐木、不可造次,等等。

文化內涵從來不斷蛻變。雖然孟傳說出的,與我過往的口述史記錄,存有輕微的差異,但核心象徵一致;而我投入隘寮溪及雙鬼湖的救贖運動時,孟傳才1718歲。之前,他與我不相識,而2019321-24日的相處,令我為魯凱文化後繼有人而慶幸。
43夜與孟傳不經意的交談,之後我會陸續交代。
323日傍晚,我與吳仁邦、楊國禎聊天時,信口說出了幾句我對山林的態度或看法,孟傳在旁側點頭說:「你說的,跟我們的老人家說的,一樣!」。
324日,我們拔營時,我請國禎、仁邦陪我,面向舊大武部落遺址的上方說:「感恩祖靈賜福、庇護!多謝!」;我們要開車前,我看見孟傳也面向遺址祭禱。
我可以穿梭時空,可以看穿形式,但我對普世人性的自然流露一向不壞「威儀」。如果一個人對自己欠缺虔誠、真實,對造化放縱,則不只褻瀆自靈,更加重共業罪孽。雖然現今龐多「台灣人」糟蹋、背叛台灣的惡業十分窮凶惡極,我也觀見無窮的一草一木,從來善盡天職、天責,捍衛台灣。正向生機永存!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