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17日 星期日

【拾穗(A20) ──葛藤】


陳玉峯


廢墟屋頂一隅,朋友說:「枯葛藤上的綠葉帶有活躍的生命力,難怪即使畫面斑駁凌亂,卻不覺蕭瑟與黯然,反而有些力量!」;「從形式美感來看,很有味道,心境則有超越與否的質疑,看透、超越斑駁的真實。」


2019210日我前往埔里成功里,探訪1989-1993年因為參與選舉等政治運動結識的老朋友。
從老朋友口中,我得知,當年一齊投入「政治運動」大約6-7成的「夥伴」,各個成為收割者,什麼豪宅幾棟、年薪數百萬、「快外」幾千萬,230年下來,億來億去的一大堆,因為再也沒什麼比得上投入「政治運動」更容易賺吃,何況「過往或許多其他國家,革命或政治鬥爭是要血腥暴力、動輒沒命的,台灣不用,只要夠狠、夠假、夠騙,不用成本、不必代價,利益就滾滾而來,為什麼?台灣人民太善良、太愚蠢、太好騙啦!話說回來,全球各國的政客不也都差不多……」,老朋友一邊在林下大石塊前野炊,一邊嘴巴碎碎唸地舉例我所朦朧認識的人事,信手拈來。


老友在山中樹間野炊,等候我的到來(2019.2.10)。



然而,我這位老朋友歷來面對「利益」的「創造時機」,總是迴避他去。此時,他娓娓道來,我感知他絲毫沒有沾染任何心態上的偏差,只是客觀地陳述。他選擇古人所謂的「安貧樂道」。
而過年前,我探望南台草根政治運動的底層行動者,他們全然付出,只問他們心目中的是非道義,而徹底是「邊緣人」,然後,他們打下讓前述一堆政治明星底下,處心積慮、汲汲營營牟利的「幕僚」群,坐收一切暴利的「利基」。
我從1987年努力地看到如今,且一輩子整理、解析台灣史,了然人性如何在此間的樣貌變遷,善惡價值之如何蛻變,而底層文化結構若不改變,永遠亡台在台而無能超越。近30年的社會逆轉,加上世代翻轉多劇變,近程的今後,幾近不可能好轉,除非是生命演化史上的「大滅絕」發生,否則只會更加「色彩繽紛」、徹底虛無。反正再怎麼演變,永遠在多元對立、抗衡、折衝、絞纏中,摧毀250萬年來台灣的天然資源與福份。
我在大年初六造訪老友時,在已廢校的「鐘靈國小」前,看見一棟老磚茨的廢墟,爬滿了小花蔓澤蘭,也有一團原生的山葛與之抗衡,銀合歡及象草從地面竄出屋頂,而番仔藤(一種牽牛花)散漫地開出幾朵花。


廢校鐘靈國小(2019.2.10)。

廢校前的廢墟(2019.2.10)。



廢墟屋頂前緣的角落,因支撐的木架腐朽,而掉落了一隅。我沒有任何思考,純直覺地拍下一張照片。
廢校園中,一排小葉欖仁的落葉盈寸,說無蕭瑟也非應時節當令。草莽林野亦如是。

小葉欖仁落葉(2019.2.10)。

回到都會。加油站前的陰溝蓋,我看它二十餘年,始終有株稜果榕,葉子長得小小的,只要伸出溝蓋外,就被車輪輾斷,像極了為台灣主體打拚一輩子的草根,也始終活在陰溝中?


都會陰溝蓋下的綠意。



而我呢?還是永遠的,老電影《屋頂上的提琴手》,只在場景替換時,拉出半曲時空的琴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