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還是採松果】

陳玉峯
20181111日我清晨4時起床,準備驅車前往學校參加校慶運動會,否則我該在環運的另一種「運動會」場吧?!畢竟還在行政的職位,不便缺席。
成大87週年校慶(2018.11.11)。

台灣文學系進場。
  
台文系系友會進場。

近日來,每逢南下的高速公路上,濃稠到不行的空汙,讓人鼻酸、眼刺,而今天到了嘉義以南,虛空懸浮微粒高密度之中,東方浮上來的日頭,腥紅而黯淡。
想起1990年代我在台中反空汙;想起2017年底我在高雄反空汙;想起台灣人徹底善良而懦弱,不只不可愛,阿輝伯仔告訴我幾次的話也響起:奴隸當久了,建不了國!老人家老是愛以「出埃及記」來比喻。
而昨天台中變天,空汙也嚴重,加上連日來看到「中國跟台灣」的選舉,不勝悲哀,多重動態的悲哀。近年來這一切,論者似乎還停滯在「清國奴」的時代,我真想跳玉山!另一方面,多年來看到一大票「只能受難、不宜〝成功〞」的台灣政客,更讓「忠貞」的台灣草根只能投海!
這次「民主選舉」,最讓我憂心之大區塊即「公投」,不知當權者有無考慮到「大亂」?試問政客們,你們瞭解超過一半台灣人搞不懂「花八哩貓」的文字陷阱嗎?現場秩序呢?……(用膝蓋想想可知!)何況,更恐怖的陰謀危機恐將爆發!!
我已臻「修養」的年歲,盡量不「批判」了,只是難免有時噁心、扼腕。昨天,實在夠噁的,做不了事,所以還是單純地採松果去。
「果」然,採了三大袋,好快樂!
如同絕大多數的松樹,濕地松一樣在春夏之交著花於枝椏尖,授粉後發育很緩慢。到了年底,小松果還是像雛鳥初粗毛,果鱗尖顯著,全果僅在約2公分以下,必須過冬後,隔年度的生長旺季,松果才加速成長。然而,我欠缺實際解剖觀察,不敢隨便說在台灣的濕地松果是「17個月」成熟。而每年秋季松果開始落地,2018年大肚台地的濕地松果,是在99日第一道北風駕臨之後的第9天,天然掉下第一顆熟落、張開鱗片的大松果。
我在922日,年度第一次觸採松果,1110日最後一次採收。我也進行松子發芽試驗。
經過2年的生長、發育,熟裂(晴天或非雨天)的濕地松果,老早已著生在芽端後方,十餘公分以上的腋生。通常熟裂的濕地松果一觸易掉,不像琉球松果,超愛戀母情結,很難敲落。
濕地松果可在樹上宿存35年,但愈久的,顏色愈深且風化愈甚,只有第二年度的(第一年的熟果,熟果的第一年),最是光鮮亮麗。濕地松果掉落在水泥地或柏油路面的瞬間,我大致可以由撞擊聲判斷幾年生,而「結實清脆」者,帶給我喜悅與憂心,喜的是「新鮮圓滿當令」;憂的是不知幾片果鱗受損、折裂?
20189月下旬至10月上旬,由於果鱗片新鮮質韌,落地受損率約只13成;10月下旬至11月間的掉落,受損率約佔半;之後者,每況愈下;超過宿存3年者,下掉者原本常即殘缺,而且「體重」銳減。
我去年播種的松子,今年秋長出了幾株幼苗。
今年採子的,我加以處理冷藏21天及1個月後播種。
經由春化作用(放冰箱冷藏)處理的種子,播種後第8天後開始萌發,然而,今年2批種苗的發育不佳,夭折率太高。待較完整的觀察後交代。
生長超過半年的毬果還是小小的,但枝芽已上抽(2018.11.10)。


今年度授粉後的小松果,果鱗尖刺顯著(2018.11.10)。

松果即令有豐年、常年、凶年的生產差異,只是因應天候及生理週期循環的常態,而台灣社會的「異化」卻不忍卒讀。
社會風氣要提升不易,淪落、墮落卻極迅速。
自從2000年迄今,台灣異化、價值瓦解的速率驚人!426傾倒人性惡質面無孔不入,台灣的「風清氣正」如今差不多全面覆滅!執政者卻只斤斤計較於私黨私利?但願不僅天助自助,即令大多數台灣人都已淪為「異形」,我還是祈願上天垂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