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5日 星期一

【鎮西堡剪影C(2018.10.28)】

陳玉峯



說「青山嫵媚」是有點兒矯情,多是人情溢出。
20世紀暨之前,外國人來到台灣的歌頌,倒是切中綠的本質,例如卜萊士、中西伊之助等等。
台灣山林的綠色爛漫之花,台灣人似乎看得膩,於是,大量引進外國的紅、紫、黃,是謂「沖喜」?
鎮西堡不免俗,引進了若干鮮豔。
鎮西堡新光部落的對面青山,容顏已受損(2018.10.28)。

零散幾株外來種的雞爪楓,其實是終年通紅。其中一株,種植在鎮西堡教堂宿舍的側邊。
鎮西堡教堂廣場另側的大棟宿舍(2018.10.28)。

鎮西堡教堂(2018.10.28)。


伊諾特地帶我們來教堂,因為19年餘前的921大地震當時,我就是投宿在這棟宿舍的邊間。伊諾要我回溫當時。

連續跳動、震動102秒的大地震一開始,我脫口而出:
「終於來了……」
因為之前我的理解,任何台灣人的一生當中,理應接受台灣地體本質的震撼教育一、二次。
920日是我首度調查鎮西堡檜木族群的日子,我們摸黑才回到教堂,不料21日凌晨14715.9秒承蒙台灣地體大洗禮。
921當天我們趕回台中,立即展開災變調查。我調查半年的結果,只書寫一冊《土地倫理與921大震》(陳玉峯,2000,前衛出版社),大部分的記錄及心得,迄今仍然擱懸。
黃文龍醫師站在我921大震時投宿的住屋前(2018.10.28)。

921大震當時,我打開宿舍門,凝視黑壓壓的山林大地,心裡忖度各地必然劇變(2018.10.28)。

就在宿舍側門口,一株後來栽植的外來種雞爪楓,紅得絢爛。 
宿舍側門口的雞爪楓(2018.10.28)。

當年接待我們的阿棟牧師,如今在台大醫院病房,我默默祝禱。
我曾撰寫一些泰雅的山林文化,就是口訪阿棟牧師的精華。
有時候我不免會想,什麼東西比永恆多一天,比宇宙的盡頭多一寸?似乎這就是我對台灣的心情吧?!
鎮西堡的一家鐵皮屋頂,予我另個回答,意象在氧化中昇華。
鐵皮屋頂的尋常答案(2018.10.28)。
下山回程,越過宇老的分水嶺之後,溫暖的夕照許我以另番美好!


莊嚴夕照(2018.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