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8日 星期四

【永遠的11月17日】

陳玉峯

愛是第一因,即便千山萬壑沉默。

愛是本體,即使浪跡無垠天涯(大潭藻礁)。


~曾經滄海終為水;除卻巫山竟成雲~
早在學期初,成大文學院即已排定我們跟日本國立山形大學都市與地域研究所,於20181117日舉辦《巡禮,地區魅力再發現》的演講與座談會,探討台南市與山形市傳統宗教、文化、觀光專業等,國際交流的活動,日方由松尾剛次教授演講〈日本的巡禮──以參拜出羽三山、四國遍路為中心〉;我方由我講演〈媽祖、王爺遶境的奧祕〉,然後雙方座談及餐敘交流。文稿、簡報我都已備妥。
116日深夜,高雄時代力量參選人林于凱先生來訊,問我能否參加1117日的推薦記者會?
117日夜間,蔡嘉陽博士來訊,問我可否參加1117日搶救桃園藻礁的大型活動?嘉陽說:
「我會訂製一個大型十字架,當天壓軸是請老師(夥同一群特定人士)背上十字架,為傷天害理的權謀罪惡來贖罪……」,因為數千年曠世珍寶藻礁生態系,竟然被執政黑手,以空前骯髒的手法做掉,藉由一系列精心策劃的活動,呼籲全國公民以選票反制。
而我在1118日清晨還得趕往台東南橫霧鹿,連續3天,進行野外生態授課,且隔天又是學校連續的上課。
總是有一群無力者回歸自心,承擔地體的共業。

年輕的于凱來訊時,先敘述他可以體諒我「近年不參與公開活動了,但是還是得要冒昧地想問問您有沒有可能?……主要是要宣誓對高雄健康環境的理念……邀請詹長權老師、陳永興醫師等等,幫時力做推薦!」
我感同身受於每一位當事者、獻身者對其所投入的事務,內、外在的熱誠、真情、理想、焦慮、折磨或期待等等,每件事務都很重要,而不能比較,不必比較,偏偏時間點那麼湊巧、重疊。
我想說的先是:即便近年來我少參與第一線的,種種為公義的活動,事實上,我心、我靈、我情,都在每個場域上,與君同在!而且,我在各個時空場景的機緣,一直擔任內在精神、知識、哲學價值系統上的後勤戰力培育,無論是有形或無形、直接或間接、語言或文字、身或心,一本初衷、永矢台灣主體的精神。我已講了幾十年:我過去戰鬥、現在戰鬥、將來戰鬥、死後戰鬥!「我們」從來不是「單獨的一個人」,而是一種台灣本質的精神力或象徵;「我」這輩子也絕非一生一世,而是傳承綿延的世代的永世。而我個人此生此身,正如數不清的台灣草根子民,謹守著平凡的尊嚴、微薄但剛毅的信仰,在任何時空場域,燃燒著主體意識的法燈,永遠陪伴著每一顆熾熱的真心、真情、真正無私的公義。
我的心永遠與草根互相輝映,天地為證
(上圖:2017年高雄反空汙大遊行;下圖:雪山翠池,張曲祥 攝)。


其次,我想說的是,從事公義事務不是激情、不是偏執、不是執著小是小非,更不是口舌邏輯的血氣之勇,而是打從內心升起的信仰、溫柔、大愛、相對寬大長遠的慈悲與智慧,而捨棄個人的好惡、得失、情緒,朝向一個終極究竟處,噙著血淚,微笑邁進。沒有一蹴可幾,沒有超凡入聖,只是如同枝芽,和著節氣,成長著每一份的該然。
我早年慷慨激昂。對死亡的憧憬,最想要做的是,開著一部載滿炸藥的飛機,撞向最邪惡的權魔。然而,我亦了然,炸了一個,還有無窮多個。真正的權魔在人心、在人性,46億年地球生界的演化與修行還是很原始。一生迄今我了然:「曾經滄海難為水,除卻巫山不是雲」太狹隘、太執迷不悟了;「愛」不是文字,不是欲望,不是目的,不是成果,不是幸不幸福,而是意識同萬事、萬物、萬象聯結的不等程度,「愛」的內涵、本質、究竟處,就是「愛」本身;「愛」是「真、善、美」三位一體的基礎,愛是第一因。
無始以來,愛與萬物的生滅相隨
(上圖:玉山小檗;下圖:玉山日出)。
其三,沒有大是大非、沒有良知、沒有力行實踐、欠缺維護整體永續的決心暨理想,就沒有「愛」。當國家行政體制代表人、部長、署長等公權託付人,以極其下流的制度漏洞,下達對大潭藻礁的「屠殺令」之際,我感知藻礁生靈發出的哀號。這群綿延、傳承與捍衛桃園海岸地體穩定長達七、八千年的全球性瑰寶,歷經一、二百次921大震級的地變、大約二千次賀伯大颱風的洗禮,以及無數天地流轉的衝擊下,默默守護桃園的天使,竟然不敵30年特定集團的盤算,我打從內心、內靈悲憫這些「權勢者」,更願以無限的願力,為他們即將面對的一切祈福!
前一陣子,南部反空汙大聯盟李建誠伉儷來訊求援,他們告訴我連辦個年度遊行的基本經費都募不到十分之一,我回說我捐○萬元,即便沒錢、沒人,也要辦下去,相信自心! 
孕育地靈的演化碩果,刻正面臨人類權錢的腐蝕(新武呂溪谷)。

建誠似乎瞭解我的「經濟」狀況,復訊:「真的募不到,再向老師開口。」
就在剛才(2018.11.8,中午),建誠來訊:「老師,我們募資成功了!」
我回:「相信台灣!相信真心!」
建誠再回:「一定要的!」
所有時空的朋友們,我沒有要怪怨誰人冷漠,我人生字典也沒有敵人或仇恨,我只知道真誠的愛,沒有也不必形容詞,堅定地走著宇宙間最漫長的道路。再次跟所有的生靈邀約,百年後、千年後、萬年後再相見,見證我們從來是意識連體的愛本身。
此時、此地、此人、此案,我們永遠如實自在地跨出每一小步。
讚美潘忠政老師、蔡嘉陽博士、李建誠先生、林于凱先生、蔡英文總統,以及天地間無數愛的台灣子民們,我知道沒有人需要多餘的讚美;我始終相信無始以來,每一天都是20181117日,如同台灣山林兆兆億億的綠色精靈,吐納該然與希望!
書寫至此,嘉陽來訊:「老師這樣您太趕了,不太好……」
我不用多說,「我」跟大家同在!
即使葉落盡,我也會化作千風守護大地(欖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