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9日 星期五

【鎮西堡剪影D(2018.10.28)】

陳玉峯


黃淑梅導演、筆者、依諾及黃文龍醫師在雅屋民宿前(2018.10.28)。
「傍晚逆著陽光看,一般昆蟲就上、下飛,只要連續看到5隻以上直線飛往特定方向,就是蜜蜂。然後,循著那個方向去找,就可以找到蜂巢、採蜜」,車子轉彎時,恰好瞥見逆光日照,依諾立即停下他的機車,逢機解說他的山林經驗。
就在這轉彎逆光的瞬間,依諾擋下我們的行車,說起他找蜂巢的經驗知識(2018.10.28)。
此行拜訪依諾,緣起2016年黃文龍醫師看了拙作《自然音聲》之後,加上他有個泰雅朋友,他認為書名合該訂為《依諾物語》,且萌生美麗的意念:何不拍攝依諾的自然情操或文化,製作感人於無形的短輯,流傳台灣土地生界的芬芳?
於是,就有了20181028日的鎮西堡訪友之行。
車上,黃醫師演繹著拍攝的六大旨趣,也就是由拙作〈依諾物語〉篇章內容的勾勒,但我相信我們與依諾會談後,山林天書將會打開廟堂之上,澎湃、婉約的新詩篇。而黃淑梅導演久來,與山林土地的生死相許,拍出太多嘔心瀝血之作,必然可以相得益彰。
依諾與黃淑梅導演會談(2018.10.28)。
老友重逢,歲月無痕跡。
依諾坐在「雅屋民宿」的階梯,等著我們的到來。
黃醫師、黃導演首度與依諾晤談,然後我們在「雅屋民宿」吃中餐。
席間依諾的自然語慧,不時令我們動容。他批判現今台灣的假有機;他對台灣目前為止的種源保育,提出了我數十年的心聲:
「他們收集盛產年的大量種子冷藏起來叫保育?不對啊!我們每年採種,每年新播,植物隨時都因應著氣候變遷在調整,每年的種子都在記錄著變遷的軌跡啊!跟他們說,他們都不甩……」
餐桌上陪我們談話的依諾(2018.10.28)。
一語中的!
植物基因池的保育,絕非只取得一大批種子貯存。要知每年氣候變遷中,影響植物從授粉(註:牽涉龐多授粉機制的有機及無機因子)、發育、種子變異及其成形,而且,自然界林地內的種子族群,從來都是匯集重重疊疊的時空、個體差異及變異的多樣,再接受每年變化的天擇;種苗萌發後,一樣接受永遠的、複雜的淘汰與競合。
種子、種苗、小樹到老樹,它們從來跟龐多同種、不同種的植物、無數動物、微生物、環境無基因子流轉循環等等,結盟、競爭、合作、談條件、妥協、戰爭……無止境、天文數字的動態愛、恨、情、仇,生中有死、死中有生,而且從來連綿互動、瞬息萬變!
校正人類牙齒、葉克膜的技術,是無能拿來做生態保育的!
數十年台灣的「保育」,依然停滯在人定勝「天」,錢權傾軋的特定利益大輸送,以及文過飾非的廣告詐騙術,就是拒絕自然生界本身。
每代種子是三世兩重因果,是nm重因果的無窮時空記憶的載體,它們是動態天地之間的生死戀情,誰人如依諾,聽得懂此間的天機與衷情?
我老早「學乖」了,一次不講多、不談深,而且,只能如風中花粉,飛向淤泥、飛向死亡、飛向兆兆億億分之一的奇蹟。幸運也罷,不幸當然;自然界無善非惡,如是綿延。
意外的,認識新朋友:民宿老闆邱美珍女士。我要付餐費時,她不依:
「你長期為台灣土地生態付出,不要褻瀆我們!」
我慚愧,無地自容!
我看見餐廳牆上貼著近十八年前,植物生態及泰雅民俗的簡介,圖中有我繪製的檜木林剖面圖,依諾說:「你的學生製作的。」
雅屋民宿餐廳內,左起:邱美珍女士、依諾先生及黃文龍醫師(2018.10.28)。
雅屋民宿餐廳牆上張貼的解說(2018.10.28)。
餐後,黃醫師、黃導演洽談著合作拍攝影帶的細節議題,我開溜去拍台灣何首烏、小木通、白背芒、漢葒香葉草等。
黃醫師、黃導演及依諾會商拍攝(2018.10.28)。
然後,依諾前引,帶我們前往教堂,之後,沿途解說若干自然音訊。
最後,我們在依諾之家參觀他的植物研究心得與「成果」。就在此時,恰好阿棟牧師的弟弟:阿隆˙優帕司牧師及江金花女士伉儷開車經過。阿隆牧師看見我,興奮地下來敘舊、合照。
緣牽鎮西堡山林造化。
依諾之家(2018.10.28)。
阿隆牧師及江女士伉儷(2018.10.28)。
阿隆、依諾及我(2018.10.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