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5日 星期日

【暫時性的選擇 ──選舉】

陳玉峯



當人抱持自我經驗的觀點去看社會現象或萬象,他就會看出他眼前、腳下的一番見地,如同暗夜裡的一把手電筒,穿越不了時空。
當一些人恰好湊合過來,多把手電筒聚焦於一點,他們常會認為看見「真理」且彼此相濡以沫,或許這種現象近似於網路時代所謂的「同溫層」。
大白天也是一樣。
相似的經歷、性格,加上時空交錯的偶然或意外,人的兩眼是交叉、聚焦成像,小群人的聚焦,焦點也會稍擴大,然而,亮度太強時,這群人也將看不見焦點。
我常提醒自己,也常把手電筒丟棄。我用眼看,也用所有感官看,更嘗試用心看,止息地觀。我永遠記得我平凡、平庸的,還是一把手電筒的事實,也以雙眼聚焦生活。
朋友找我談2018年選舉。
我沒多餘的看法,因為從20164月我撰寫給總統府的建言,以及2年半來,分散批判「傲慢、私天下、自我感覺良好」的各地方政權等等,還有總括的文化、價值、信仰議題,早已點出「亡台在台」、「教育體系及宗教信仰系統再不革命,台灣永遠在短暫近利的幻變」,而欠缺健全主體共識的歷史大病,恆存三大斷層:統治階層與普羅草根的大斷層;台灣文化與台灣土地生界的大隔離;台灣價值信仰與本命土的大鴻溝,當權者完全漠視。
直接而淺顯的批判如:民進黨的權二、三代的超級墮落;全然抄襲且進化版的統治技巧;派系分贓且比KMTKMT、更紅黨的排斥、孤立、分化異議人士;長期以來的「國、民」合體(還有更厲害的國、民、紅合體),等等,就是不肯籌謀根本大計。我甚至於白話到:蔡政權你們究竟要把台灣帶到哪裡去?能不能讓草根人民感受到這是一個有正義、有希望的社會?我也分析政黨心態……。
我沒有任何想要「說服」任何人的心態或目的。
這次選舉的短暫結果,台灣主體的確又大敗一次,台灣似乎還得「死幾次而後新生」!民進黨有大敗嗎?非常弔詭,因為必須從龐多角度看。
朋友們如果想得到表象「答案」,只消將接下來一、二個月內的「各家、名家見解」,全數集結,分門別類,總歸類事後諸葛的看法,就可得出讓人相對「滿意」,卻只是「幻象」的自我安慰。台灣目前最需要的是探索「勝利者」及其背後的,今後全面的「策略及實踐」!
我沒「寄望」中央執政黨能否深度反省或實質改變,因為欠缺足夠的文化涵養,原本就沒有那樣的文化結構。
這次選舉期間,我只替二位市議員候選人寫了一、二篇鼓舞的話,其他全然無著墨,也沒有參與任何選情場所,大勢早已底定。而我選前最擔憂的「公投」,果然全軍覆沒。
選舉日及前一、二天,我一樣走在「那一條山徑上」的系列文章。我沒投票,我只能在渺小個人能做的、該做的面向,始終一貫地耕耘。
就長遠時空的觀點,選舉的短暫結果「也不錯」,但台灣土地生界、環境議題必然雪上加霜,後代子孫的前景更加惡化。太多的話我不想說。
太多新危機已然檯面上啟動。
不要一時情緒,無論正、反。
       再如何渺小,我們都該盡心盡力地做出一番該然;我所看到的希望,是從我每一滴血汗落下的每一步實在,祝福大家,祝福台灣,祝福生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