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2日 星期一

【迷漾山林(5) ──仙人洞的測量】


陳玉峯
我一直覺得仙人洞如同佛像之眼,半開半閉,覽盡萬年、萬萬年天下蒼生;世人從洞中或洞口看,所以看成現世大千世界的全國第一大洞穴,角度問題。我的困惑在於如何開光點眼?
王豫煌博士的空拍,拍出了「佛眼」,或說岩山巨人在打瞌睡。
空拍的仙人洞有如半開半閉之眼(王豫煌 攝;2018.10.8)。


王豫煌博士操控空拍(仙人洞口;2018.10.89:04)。

19122月,英國植物學家卜萊士估計仙人洞:長170碼(註:1碼為3英尺,170碼等於510英尺,相當於約155.4公尺)、寬(深)33碼(約30公尺)、高80英尺(約24.4公尺)。
現今網路上各種粗估的數據,長度大多說成250公尺,寬有5060公尺等,高度1530公尺不等,或說34層樓高。
無論如何,總該有個較精確的數據吧!
2018108日,早晨6點半,楊國禎教授夥同助理們拉起50公尺長的捲尺丈量。 
楊教授由仙人洞口西端朝東拉皮尺(2018.10.86:52)。


坐北朝南開口的仙人洞,楊教授盡可能直線實測的洞口東西長度為172.4公尺;王豫煌博士以雷射筆測得同樣起點與終點,長度為169公尺。 
王博士以雷射測距(2018.10.87:34)。

由於測量日是晴天,雷射的誤差度縮小。考慮皮尺測量的地形影響,對照雷射,我們宣稱仙人洞長為170公尺。
活像天眼大舞台的仙人洞(陳月霞 攝;2018.10.88:39)。

深或寬度呢?以大約洞口中點處,依南北向拉向洞內。
由於測量當時,洞穴內緣窄縮,邱柏榮問我量到何處,我答趴著碰觸牆壁為止。
邱柏榮拉南北縱深皮尺(2018.10.88:21)。


趴測至洞內壁底緣(2018.10.88:22)。

於是,量得「最深」長度為35.7公尺。而雷射往洞內光度相對較暗,且測向較高部位,數據只有18.4公尺。或說,人員實際可在仙人洞內活動的寬度,大約30公尺,歷來的估計都偏高。
此數據讓我不得不讚美卜萊士以腳步估算的準確!
至於高度,雷射測兩處,一為24.7公尺;另一為27.17公尺。由於洞口光亮充足、早晨無霧氣,偏差較低。另一方面,楊教授與我長年目視測樹高度的經驗豐富,我們目測估計值為25公尺。
因此,以測量當天約中點處的地面計,仙人洞最高約27公尺。
一樣是卜萊士的估計最不離譜。
我另央請王博士估計仙人洞內壁傾斜的角度,平均斜率約33度。
原本預請王博士藉由空拍機反覆掃描,想要計算出整個仙人洞的洞內空間容積,但現場空拍機無法完整掃出3D,遂作罷。至於人為測量及計算,必須對拱弧形的洞穴取樣甚多點線,才能相對準確。考量旨趣,遂放棄。
此次測量,讓我想起日本人初測量的玉山高度,乃至軍部宣稱玉山為3,950公尺高,而後來,國府治台後,早期的測量,不提也罷,現在呢?
由卜萊士記載的數據,我也思考,一個國家文化的「深度」問題。何謂涵養、素養?文化是哪一種向度?
過往曾經的估計,我讚美卜萊士先生!
仙人洞西側洞口所見(2018.10.88:44)。

仙人洞東側洞口所見(2018.10.87:39)。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