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7日 星期三

【氣畫與畫氣】

陳玉峯
學校開完會,我驅車前往和美陳來興畫室,因為秀免姊說來興仔畫我的一幅油畫裝框好了。 
來興兄、秀免姊在畫作旁(2018.11.1;和美)。


一看畫,一樣老「話」:你怎麼可以把我畫得「這麼醜」啊!?
來興仔靦腆地,訕訕地笑:
「愈畫愈賭爛,愈畫愈不滿意……」
秀免姊插話說:
「本來畫得很清雅,一層一層加,連素色上衣最後都變成花格子……」
我知道來興仔要表達什麼,他是畫我在演講。他沒有「一氣」呵成,他愈焦急,愈氣,那股「氣」愈是跑掉,最後變成「我」有點兒「生氣」!
我握著來興仔厚厚的大手:
「畫出什麼不重要,重點是這顆心,光是朋友這份情,已然足夠,還要什麼呢?!」我們擁抱大笑。
我拍下畫作傳給藝壇朋友,什麼話也沒說。朋友回傳一句:
「我覺得可以更好,他想要表現的正氣沒有真正顯現出來!」
世間有這樣的一群朋友,我不飲而醉。
我在畫室並沒追問,「我」眉間那彎好像包公戲妝的「上弦月」,是不是後來很「氣」時加上的,哈哈!
近幾年來來興仔的畫愈來愈不重視「技巧」或先前他油畫的調性,一心只想朝向內靈挖掘,以致於愈來愈遠離人群,我相信很少人能看懂他的「心」。
例如「油漆未乾」的這幅近日作:(姑且名之為護士或護土)

護士(土)(2018.11.1;和美)。

來興試圖以色彩映射兩極對立的人間世,而慈悲心承擔起實在是不怎麼美好的現實界;他使用了大量畫油要去「洗淨」,卻成了世間的淋漓。

相對的,他的舊畫作〈自畫像〉:
自畫像(2018.11.1攝;和美)。

深厚而清楚地呈現:五濁惡世中,畫家自許的,由畫盤帶給台灣希望與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