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16日 星期五

【海岸地區造林前註】


陳玉峯
去年成大力行校區邊陲空地施工,大好的泥土地舖上了地磚,也堆積了一坨海砂。那坨海砂經過幾番落雨,以及頻常日曬,表面縮皺有如白堊土般。
2018411日,無意間我看見那坨海砂堆側,長出一片海邊植物台灣蒺藜,且盛花。蒺藜是海灘沙丘物種之一,我由是推測那堆砂取自海岸。


海沙堆長出台灣蒺藜團(2018.4.11)。


台灣蒺藜盛花(2018.4.11)。


               台灣蒺藜匍匐拓展,朝上也下延,橫走,朝向荒地的長柄菊族群挨近。
523日我卻發現,海砂堆近頂的台灣蒺藜枝條「無疾而死」,中下段則黃花盛況依舊,且另一種海邊荒地物種紅花黃細辛,也在一個半月間長出,且開花結實,帶刺的小果實沾上我的褲管。 
上展的枝椏死亡(2018.5.23)。
2018523日另行長出且開花結實的紅花黃細辛。



紅花黃細辛(2012.7.10;墾丁)。


好久以前,例如19801990年代,台灣曾經為了解決封閉垃圾掩埋場的綠美化,有關單位或研究人員找我幫忙,要我找出在垃圾之上可以種植的植物。
當年我認為海岸乃生理旱地,環境因子又極端嚴苛等,想必可在惡劣環境中適應,值得試驗。另一逆向思考,海岸植物歷經千、萬年的演化,事實上早就特化為海岸環境所特有,即令從日治時代大量培植為內陸綠美化的物種,似乎未曾看見在內陸天然下種且形成族群或林分,人為干擾或清除苗木固為原因之一,內陸次生物種的競爭也是因素,然而,海岸植物本身似乎也只有在海岸環境中,才能真正正常生長且更新。
而我歷來一直在鼓吹生態綠化,理想或目標就是成就在地永續天然林,完全不必再花人力、金錢做植栽,偏偏我生涯缺乏充分的機緣,幾乎沒有得以試驗的合宜場地,過往只有在甲仙天乙山等,二處私人地嘗試,卻因人為干擾而夭折,當然更因自己心志未堅定使然吧?!
海岸物種究竟能否在內陸永續更新?如果可以,該等物種似乎也無法叫做「海岸植物」?實際狀況中,例如台灣海棗,真的可以由臨海珊瑚礁岩,自然分布到內陸馬頭山頂,但是,海陸通吃的物種畢竟不多,馬頭山頂砂岩塊上的海岸衝風有刺灌叢,只是特例,而內陸與海岸的生理乾旱最相近的,只有西南半壁將近30萬公頃的泥岩(青灰岩)惡地形,但海岸是恆定性加上逢機型暴風浪潮;泥岩惡地則是季節年週期或特定極端變異,還是有異。
從整體、長期、宏觀、經濟、和諧種種的面向,天演才是迄今為止,上帝的法則,海岸植物、植被就是海岸植物、植被,逆勢必然有同等的反作用力,特例或例外極稀。我還是主張海岸造林必須回歸海岸本身,將物、化結構體大變遷列為考量之第一優先或上位;第二層次,依地形、坡度、立地基質、浪潮長期狀況、相關人為計畫或既存事實、法規等等,同時預估數十或百年後可能性的變遷,劃訂後灘的草本及亞灌木帶、灌叢(過渡)帶及海岸林帶,以及前岸、後岸的空間範圍,此等範圍隨著各局部現地,必有很大的差異;第三層次,明確劃分各植物帶各類因地制宜的植栽物種,依「總量管制」原則,在人為輔助性植栽狀況下,令天擇作用,且順勢校訂而造林或補植。
這是大原則。
其次,若因特定目的或特殊狀況必須造林,則應考量在上述大原則之下,各項造林得以逆勢存活時程的預估,包括投資利益比的評量,如此而避免浪費民脂民膏。當然,種種不可抗拒的「意外」之外,公共事務難免也會發生「無可奈何」的情節,至少規劃或執事者的思慮及行動愈詳實、廣泛且專業,盡力之餘,但求向良知負責。
而近年來我觀察若干海岸造林成功的案例,經由長年比對後卻發現:「造林成功,卻沒有下一代」!也就是說,一樣停滯於一代造林而無法天然更新。何其盼望國家當局得有全面遠見,且研究與政策可以同步。
此外,以下隨意列舉海岸物種在內陸植栽後的情況,對應破題台灣蒺藜之終將消失:
1.201538日我在南投集鹿大橋瑞田村河堤旁看見椬梧大樹(下圖),我不確定是人為植栽,或自然營力的「意外」?依常情,植栽的可能性大,其下無更新苗。



2.高速公路休息站瓊崖海棠植栽長年產生大量果實,似無更新苗之發生,該地人為除草等不能說沒有,但若能更新,至少也該遇上存有種苗。

3.東海大學內海岸物種植栽舉例:
A.象牙木年年開花結實落地,不見種苗,該立地偏向蔽蔭使然?

象牙木(2015.5.11)。

B.北海岸珍稀小喬木三角楓,結實量豐富,但無更新苗,可能因素:植物本身萌發率、立地非裸地等。 
2015724日三角楓的翅果。

2015823日翅果褐化。

C.全國遍植的水黃皮,情況相同。
水黃皮盛花(2015.10.23)。

D.海桐,同。 
海桐熟果(2015.10.23)。

E.1986年自金門引進的潺槁樹,年年開花結實落果,無小苗。
潺槁樹開花(2015.8.8),該年因颱風,二度開花。

F.厚葉石斑木幾乎年年盛花果,無種苗。
厚葉石斑木盛花(2015.6.24)。

厚葉石斑木果實(2015.8.23)。

4.台南龍崎地區行道樹的毛柿,生長不佳而結果量多。
毛柿果實(2015.6.23)。

古人所謂天機者,最大部分是無窮生界、無生界極其複雜的動態交互相關及永遠的變異與變化。生態相關只是試圖逼近些事實(approach),雖不能完全如實,至少善盡敬體天心的實質內涵,何況妄想逆天逆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