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9日 星期三

【性靈的死亡?】

 陳玉峯


  老友蘇董送我賈德・戴蒙的《槍砲、病菌與鋼鐵——人類社會的命運》,看沒幾十頁,了然這是古典環境決定論的現代進化版,截然不同於晚近被嘲笑不科學、武斷、欠缺充分證據的「環境決定論」,試圖透過生態地理學、文化人類學、物種栽培演進史、生物醫學、龐雜分工細膩的科學等,很具企圖心地,嘗試將伏爾泰的「歷史哲學」,演繹為「歷史科學」,而拚命尋找所謂「歷史的終極因」,如同看了巴森的書,我一樣擊掌叫好,然而,它的骨子裏還是以「環境」為骨幹或結構,只是很具涵養地盡力避開「決定論」的缺陷,加進龐多的廣義科學證據及論述,可謂雄辯滔滔,為「環境決定論」再創新世紀的里程碑。

  我在19801990年代的〈台灣自然史〉演講,多會由「環境決定論」及「文化決定論」(註:後者是我自創的名詞,泛指沒有主、客觀之分,沒有宗教只有倫理,特別是專制及奴隸倫理的中國霸主文化)去討論台灣在三、四百年來,在不同政權統治下,自然資源、土地生界的際遇或命運。坦白說,「環境決定論」遠比「文化決定論」可愛太多了。基本上,除了物理、化學、數學的公式之外,只要是「決定論」的東西,絕大部分的絕大部分都是邪魔之類的。

  看了許許多多心智的殫心竭慮,把人從自然生物推向半抽象化、全抽象化,或謂文化的演化,有意或無意地脫離地球生界史的「常軌」,直逼「造物主」的「境界」,不管是否徒勞無功,一代一代人種永遠如此投入。

  然而,所有的發展都是正、反一體,負面的、摧毀性的邪惡力量於2019年之後正式啟動。我出生於戰後,有幸在「承平」中得享探索旅次,卻在進入晚年期,目睹地球、人類另一波波的大浩劫啟動。我無法援引老掉牙的什麼天道無常,只受苦於生於人性尚處于很野蠻的時代,即便已經是人類史上的最佳狀態,卻也是最恐怖的滅絕時期,包括人造孽之後,全球生界的大滅絕。





  這是牽扯到生命終極性意義、價值的最根本的議題,也是我從小不明所以的大謎團之一。我一直反覆環繞在究竟處的議題,所以在此再度詮釋一下人類對所謂真理的由來。

  地母由於自轉與公轉,形成規律的日週期與年週期,且相應於一切生命能源頭的太陽,導致日夜與四季或永晝、永夜的粗分,大致是人類對「真理」的最早啟發。

  過往我劃分人類所謂的真理有三類四型。

  第一類即客觀數理的真理,也就是物理、化學、數學、亞氏邏輯的真理,多可化約為數學公式,或邏輯真假值的,特定範圍內為真的客觀真理。

  第二類乃生命演化而出的真理,也就是人性或普世人性的主觀真理,又分為兩型。

  一型是人類祈使句、普遍希望其為真理者,例如正義、和平、愛、道德等等,大致上由於人種靠藉群體合作、確保族群繁衍,也的確讓人種在數不清的物種演化中,數十萬年來勝出的基因表現型,經由人種認知的作用,加以概念化的,下意識賦予所謂普世人性的「真理」。

  另一型,是宗教信仰型的真理,面對時空、宇宙、生死等,安頓人心的抽象座標原點的創發,以虔信(faith)為途徑或方式,常見的說法即:「信,就是了!」,並非真、假的議題,甚至可以反理性、反自然法則的,以所謂的「靈驗(異)」為唯一特徵的心靈、儀式暨活動的「真理」,信什麼、什麼而得永生之類的。

  第三類,我將之視為自覺其意識本體的覺悟型真理,也就是第一因、自性、靈魂、梵,之類的,終極、究竟本體論的開發,超越所有認知或一切實然,也超越「真理」一詞的形而上。




  第一類所謂的客觀真理的本質是無機世界的法則、秩序、宇宙結構的原理,所有物質的定性、定量、質能轉化的「律令」。在人智還算「幼稚」的遠古,認知的累積太少,面對每個現象不明所以,因而假定背後存有某種力量、原委,因為完全未明,所以形成了神明觀。後來,這系列神明一個接著一個改名為「定律」、「原理」、「公理」、「法則」等。

  這些直接以數理公式呈現的之外,或遠在公式還沒出現之前,古人即酷嗜效法星體運動法則,轉換成人的概念,例如「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把生命的意志力,貼上引力與運動的慣性,效法無機物;更多的是數列、級數等等自然界規律、秩序、週期的模仿,或仿生學的雛型,實例我不列舉(避免無謂的口水泡沫),歷來,不斷地將物化數理的部分現象,賦予想像、變異的迷信之類的。

  一片落葉掉下來、一片羽毛隨風揚起又依止,以及蘋果落地的啟發大大不同。牛頓由蘋果落地的現象,引發地心引力的「發現」,乃至萬有引力的「創發」;一開始是極為複雜的引力、浮力、其他因素在蘋果充分的重量及形狀、距離等單純化的歸納,但是,落葉、羽毛、小水珠等,在風力、浮力、重力、物體本身形質的歧異等影響下,實際上走過的軌跡,迄今無人能夠歸納出「一條方程式」,而自然萬象卻是同步、同時、同任一不定點,或說整個時空物質的所有定律、法則全數、整體呈現。



  現今科技藉助電腦神算,運用已知及不斷創發的程式,也就是那些經由分析、解析出的零件,逐步合成,朝向自然神力的整體邁進。然而,關於衍出性的生命特徵,能否藉由更多程式去合成不無大疑惑,果真可以達成,則生命同物化全然無二樣,電影《駭客任務》也不敢「突破」這一點呢?!

  此一過程相當於數理物化的解析、合成,進臻自然,超越自然,進入靈異境界?而把生命視為機械論的產物,幾百年前就有許多人不斷提出,如今,則不斷地實踐。

  有趣的是,人類對神明的看法根本就是配合著物化定律在演化,現今的上帝或一切的神明剩下來的唯一特徵是反自然、反物化定律、反老舊神明的超自然的靈驗或奇蹟,因而如剛過逝不久的霍金,才會說這個宇宙不需要上帝的創造。

  如果準此等趨勢發展下去,則人工智慧、基因改造及核能等工技很可能,或老早已經顛覆地球生界的未來,如果未來還有人類,目前為止,所謂的「真理」已經沒有意義,生命的價值、哲學或一切的文化,也全然翻轉成為魔界。



  窮我一生對世界萬象及自身生命的體會,關於人種的身、心分離演化一直深感不安,大約30餘年來卻目睹我所不安的內涵變本加厲地惡化。我始終認為宗教、人文或藝文等面向的鑽研者,從工業革命之後愈來愈墮落,現今所謂人文科學的「自卑、自我放棄(註:很抱歉,幾乎不會有人公開承認或自矮)」,光是名稱上動不動就要加上「OO科學」,思維、價值系統上大抵皆屈服於工具理性,整個人類世界幾乎全數向唯物低頭,喪失了文化理想與精神的精進,全面向物質世界投降。生命質性或最重要的浪漫特徵,也就是望向至高無上的終極性靈,不惜一切的理想、理念、信仰已式微,全球一致追求摧毀地球未來的物質文明無限發展,人們已經終止了生命存在的意義及天責的演化。

  我不是要譴責或怪咎任何人,只是對生命演化而出的「真理追求」的式微,或未能與「客觀真理」同步深入而感受深沉的哀傷。人類過往理性的發展,締造文明的進展;現今只是藉由理性的外殼,放縱負面人性的無限擴張,而本文前述第二、第三類型的「真理」,不是淪為反智的迷信,就是放棄主體只成附庸。

  在文明反噬文明的大滅絕之前,人類需要全球性的「文藝復興」。哲學死亡了嗎?哲學是年齡的反函數嗎?我不以為然。生命永遠沒有方程式,自然生界具足無窮的啟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