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9月1日 星期二

【台灣櫸木(一)】

 Zelkova formosana —— 保育篇

陳玉峯


這片台灣櫸木林剖面圖所代表的櫸木義士,搶救了全台灣的天然林!

  山林中一位老農工跟我說的:「喔,雞油喔——moh壁虎!」

  所謂的「moh壁」或「抱壁」,指的是緊緊纏抱住溪谷岩岸,護衛地土的神兵神將,台灣地體的守衛者,點出了台灣櫸木的基本生態特徵。

  台灣櫸木不只在數十、百萬年來捍衛河川、地土,更在1991年,經由它們百株巨木的犧牲,責成了行政院於19918月修正「台灣森林經營管理方案」第8條,並於同年11月正式實施「禁伐天然林」的政策。

  20121016日,澎湖媽宮(註:不該寫成馬公,本來就是媽祖宮之所在地的原意!)在地人郭長生教授帶著我走訪各地歷史景點,我們路經仁愛路一家小小的「福德祠」,恰好遇上廟祝葉春玉女士。

  她對我開口的第一句話:「你是台大的(歷史系)!」,「常有歷史系的人來採訪,我都告訴他們,歷史都是後人掰出來的,⋯⋯你黑白寫都對,說不對是虛騷(註:hau-siâu,假話或騙人的台語),因為無後人確實瞭解!」

  我看盡340年來台灣保育運動史,對照現今官方等文字史,我不得不同意葉女士的無奈語。然而,一個人如果只把心念擺放在小真實、小是非,也許可以爭得「一口氣」,反而忽視了客觀事實,都是不同的人的不同選擇。常常,「歷史」留下來的,多是一堆爛人的搶功,例如玉山國家公園史(註:貪官還在監獄中?),台灣林業轉型保育史當然也差不了多少。

  我得為台灣櫸木留下「禁伐天然林」史。


正是這株台灣櫸木被挖除過程的搜證,筆者發動台灣史上第二波森林運動,
1991
年底,迫使政府宣佈禁伐天然林(1991.3.31;屯子山);
請參閱陳玉峯(1992)《人與自然的對決》。

  19801990年代初,台灣的森林運動苦於欠缺伐木破壞林地國土的直接證據,光憑口說,伐木單位動輒以委辦計畫「學者」之言來搪塞、唬哢,一般人毫無感覺是非對錯。

  19913月底,我透過親朋得知六龜屯子山區正在砍伐貴重闊葉樹的台灣櫸木,資料上說發包給業者砍伐20公頃的原始林,包括有台灣櫸木103株(註:我質疑這數據)。

  帶著我當時在東海大學兼課的56位學生上山「實習」,調查伐木區的植群,眼睜睜地看著兩位伐木工人以約一周天的時日,挖掘、一一斷根,連同巨大的樹頭,放倒一株胸徑約1.31公尺的台灣櫸木大樹。

  永遠記得在雨霧中,除了拍攝之外,我一筆一畫臨摹繪出台灣櫸木林社會的剖面,也在分不清雨水、淚水中,寫下〈山中書簡〉的散文,以文學、學術報告及運動型論述三大面向發動抗爭,實質街頭運動則由我先向環保團體解說報告之後,大家團結製作道具、標語之後發動,也發生小規模與警察的拉扯、對峙。後來,在一次官方舉辦的「公聽會」上,當環保團體(被限定只能少數幾人入場)憤而離席後,我留下繼續廝殺,我咬定「為什麼一定要砍伐天然林或原始林?」,所謂的「永續營林」不就該針對42萬公頃的人造林嗎?放過殘存的天然林吧!

  太多複雜的過程不說了,反正就從該年底起,禁伐天然林。然而,真的嗎?這就是這個政權悲哀的事例之一,何況這只是紙「行政命令」,並非立法宣誓。

  無論如何,199134月間,我調查記錄的這批被屠殺的台灣櫸木,讓台灣社會清楚了天然林歷來被害的實證,導致最後決策下達禁伐令。


台灣櫸木挖鋸樹頭11991.3.31)。

台灣櫸木挖鋸樹頭21991.3.31)。

台灣櫸木挖鋸樹頭31991.3.31)。

台灣櫸木挖鋸樹頭41991.3.31)。


台灣櫸木挖鋸樹頭51991.3.31)。

保養電鋸(1991.3.31)。

伐除主目標之前,先清除周遭樹木;開始用鋸(1991.3.30)。

斷倒中的樟葉楓(1991.3.30)。

斷倒上揚的樟葉楓(1991.3.30)。

另株樹被鋸倒的瞬間(1991.3.30)。

挖鋸下推之臺灣櫸木(1991.4.2)。

伐採跡地山崩地裂(1991.4.2)。

到處斷樹頭及崩山(1991.4.2)。

伐木後,接著就有系列的造林;
數十年來造林造假與造孽,永遠的羅生門,更造就如今土石橫流、天災地變。

重機械直奔山林搗山壞水,在政府帳冊中卻列名「研究」、「試驗」(1991.4.2)。

土場中集結的皆伐林木,待價出售(1991.4.3)。

伐木生活之一:工寮內(1991.3.30)。

廚房(1991.3.30)。

廚房(1991.3.30)。

廚房(1991.3.30)。

廁所(1991.3.30)。

伐木生涯養生食補(1991.3.30)。


筆者帶領東海大學學生搭此卡車上屯子山區調查(1991.3.30)。


1 則留言: